珠璣集

正聽軌理()依六種想之一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十一卷   

不知有病

我們在長夜無明當中,遭到三毒貪等各式各樣的百病,居然不知道。平常我們生了一點小病,如感冒、頭痛,就要去看醫生,或要去休息,現在患了這麼大的病居然不管,真是可憐。因此第一件事,要先了解自己有病,才肯去找醫生,那個時候,聽聞佛法就有用了。

 

三毒大病

我們遭到三毒大病,這個病大得不得了,好的境界現起時,心裡很歡喜,是貪相應法;不對的境界現起時,覺得不對勁,是瞋相應法;不在這兩種狀態之中,是癡相應法。大家仔細檢點,有什麼時候跳開這三種狀態?醒來的時候也是如此;上天的時候如此,下地獄的時候還是如此;小的時候如此,老的時候依然如此。可惜的是,病勢極重,我們還不知道這個是病。了解了,就會推動我們一心一意去修行佛法。

 

知病求醫

我們遭到病痛去求醫,如果能找到一位好醫生,心中真是歡喜。那時候必定會恭敬承受他告訴我們的道理,即使是小毛病也一定去找他,更何況是大毛病?必定更不惜千里萬里的去找,所以,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有病,才會拼命去找善知識。

 

良藥苦口‧忠言逆耳

真正的善知識,不會把你奉成鳳凰,反過來會處處折磨你,那時,千萬不要覺得是個擔子,而是真正的莊嚴。同樣的道理,一位好醫生,不會用糖漿哄你,反過來需要的話就動手術。所謂「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修行也是一樣。

 

珍愛執持

佛沒有辦法把我們教化成佛。佛如理地把他悟證的法告訴我們,成不成得了佛,要我們如法去行持。佛的慈悲願救度一切,佛的智慧可了解一切,佛的力量能做一切,如果他能夠把我們教化成佛的話,絕對會去做!現在做不到,明白表示,我們要自己如理去行持。所以對於佛所悟證的法,法師所說的教授、教誡,我們聽了以後應多勵力,這才是應該珍愛執持之處!不應該執著「我」、執著「見」、執著「情」,能這樣去聽法就可以得到好處。

 

真正弘法

無明大病是一切病的病根,大部分人聽懂了道理卻做不到的根本原因,就是對這一點沒有正確的認識。認識了文字把文字上的道理告訴別人,也許,種下一點善根種子,但以整個佛法來說,眼前產生不了功效,弄不好,往往反而成為鬥爭之因。我們應該為此深深地痛心疾首並且努力改過,如何把聽聞的道理應用在身心上,使煩惱慢慢地淨化,資糧慢慢地積聚,再進一步去告訴別人,這才是真正弘法。

 

法的目的

「法」真正的目的是淨化身心,要淨化身心,至少要曉得自己的毛病在那裡。要認得貪、瞋、癡的文字相很容易,但要認得身心上貪、瞋、癡的行相很困難,而且認得了以後,還要曉得:如何去對治它?不對治有什麼缺陷?對治了有什麼好處?如此才能真正調伏自己的煩惱,否則,所講的佛法都是空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