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面對不景氣,我們該以何種態度來面對?如證和尚為此做了開示,希望大家在不景氣當中,能夠以正確的方法去看待。

如何面對不景氣

最近經濟不景氣,聽說台灣經濟不景氣非常嚴重,有一些公司是裁員,裁員得很厲害,然後還有一些公司是無薪休假,一個禮拜休了三、四天的假,都沒有領到薪水。

所以後面大概一兩年裡面,台灣的經濟狀況有可能會大幅的下滑,那有可能有一些老師的家庭也會受到影響,也有一些受到影響。或者說你們有一些學生他的家裡也會受到影響。記得一樣東西,經濟不景氣的因在哪裏?經濟不景氣的因在於說我們沒有布施,對不對?貧窮的因是不是在沒有布施,因為你沒有布施才會感得貧窮。那同樣的,因為沒有布施才會感得貧窮。如果說因為貧窮,然後我們就更不布施的話,那你會不會變得更窮,就是這樣,這個因果的道理要清楚。

像台灣前面幾年過得這麼富裕,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發現台灣人很喜歡布施,對不對?有可能這些人過去生就是很喜歡布施的人,那很喜歡布施的這一個困難的階段,如果說一定要度過的話。大家絕對不要想的說,那我這一段時間我就完全不要再布施了。那你會在這一段時間裡造的業,又是下一波的貧窮的因,是不是這樣,聽得懂這個因果的道理嗎?可是一般人來講,他不會注意到這個的,他會想到說既然是這樣,那我就更不要布施,那你不曉得你以前就是因為造了一段時間布施的業,那你有一段時間你沒有布施,你才會這段時間變窮。那這個業感果了,業感果了,我們又不再造布施的業,你會不會以後感得這種果報。對不對?

  可能你們就會問一個東西就是說,可是我現在沒錢,而且搞不好我現在欠錢。那我怎麼辦?我怎麼修布施,那可以教你們一個方法,就是有一個用很少的東西,你就能夠得到廣大的福田的方法,就是供香、供燈、供水。這個花的錢是不是很少,對不對?你一盒香只要幾百塊你就可以買得到。可是一盒香可以供好幾個月,花的錢很少,然後你很殷重的來作觀想供養。這個定期定期的做、定期定期的來做一些觀想供養,然後供水、供水這個錢就更少了,對不對?這個都是加行法,這個要作,認真的做,你一定會感得殊勝的果報。一定會感得好的果報,那自己做、自做教他,就像假設你們做廣供,以前可以擺得滿滿像一座山這樣的食物,或是說供品。那你們有可能現在做廣供,大家沒有錢,那有可能只能擺一小堆的供品,那沒關係,你現有的來做供養。然後盡你最大努力來做供養,然後來觀想供養,以後一定會得到很殊勝的果報的。了解哄!這點很重要。

  所以不要想說不供養,就是沒錢就不做,這個實際上有一個故事,就是那個達長者的故事,須達長者很愛好布施,那他曾經貧窮過幾次,這個貧窮的原因都是因為沒布施的關係,他就一直布施、一直布施、一直布施,然後布施到家裡都沒錢了,那有一次須達長者布施,布施到家裡通通都沒錢了,然後就去跟鄰居借了兩碗米來煮飯,兩碗米大概只能煮幾碗飯而已,小小的幾碗飯,就是你只能煮幾碗飯。然後他煮好飯以後,他太太在家裡,然後須達長者外出,那個時候佛陀用神通力,看到了須達長者,如果說他能夠再布施一點東西的話,他以後的福報會更大。所以他就派他的弟子去托缽,他就剩幾碗飯而已,他就去托缽。舍利佛尊者來托缽,然後目犍連尊者來托缽,然後幾個人托、托、托、托到完、托到最後剩下一碗飯,就只剩下一點點了,後來最後佛陀親自來托缽,他不能不給,他就只有給了,那就給他了。後來過沒多久,須達長者回來了以後,他太太想說怎麼辦,沒飯給先生吃了,然後先生去借米回來,結果居然他飯都沒得吃。他就想了一個很善巧的方法,就問她先生說如果舍利佛尊者來托缽,你會不會給他飯,他說會。如果目犍連尊者來托缽、你會不會給他飯,他說會。他一個一個問,然後問完以後,他說如果佛陀來托缽的話,你會不會給,那當然一定會啦!然後就跟他講說我們已經沒飯了。通通都給出去了,須達長者講那都給出去就沒了,沒辦法。

  後來他們就想去倉庫裡面,找看看到底還有沒有東西可以變賣的,回去換一點食物來吃。結果他們一到倉庫、倉庫門一打開,突然整個倉庫裡面全部都是金銀珠寶,突然變出很多金銀珠寶。這是他們的福報夠了,突然很多的善業就感果了。他那個慳吝的心完全沒有,他那個善業就感果了,就出現了就是這樣,那個就是須達長者的故事。

  但是你們不要想要說,ㄟ那如果是這樣,我還有一點我是不是要供養出去,真的你要考慮幾點,第一個你要考慮家裡的人,就是你如果把錢全部供養出去,到時候家裡的人火了,到時候你們家就被滅法了,這樣可能不太好。就是要考慮家裡的人,絕對不要說意氣用事。就是家裡該有儲蓄的,所以像《善生經》裡面,它也有講說家裡也要有一些儲蓄,就是有一部分的錢布施、那有一部分的錢要做家用,那有一部分的錢要做未來儲蓄之用,這幾個部分你都要準備。你要考慮家裡的人第一個,那第二個你要考慮,我們的信心實際上是不像須達長者這樣,他弄到最後自己一貧如洗的時候,他一念非理作意都不會現起來。我們如果說弄到最後一貧如洗的時候,天天都在想好傢伙都是如證法師講的,如果他不要講這樣的話,我現在也不會這麼苦。那到時候如果說,你弄到最後家裡很多東西都沒了,錢也沒了,然後家裡的人受不了修理你的時候,那個時候你非理作意的時候,你會想好傢伙,你看我會被周圍的人怨成這樣,如果不是如證法師講那個故事的話,我也不會這樣。我可沒叫你這樣做,我是跟你講有這樣的故事。要怎麼樣做你自己抉擇,我也不是講說不負責任啦,如果說你真的那一天,真的不小心做到這樣,你起了煩惱,你也可以跟我講,我還是會幫你舒解你內心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