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  20081202課程紀錄

 

一、            上課範圍:廣論P.15 L11 ~ P.16 L12

二、            上課流程:

1.     緣念聖號.開經偈

2.     班長說明拍照用意

3.     帶領同學聽師父開示---聽聞集的部份9B 0’00”~1’20”

4.     執事帶動消文

5.     法師佛堂開示

 

三、            課程重點說明:

※班長說明為了加速執事與同學間的熟悉,故以拍照幫同學留下倩影,僅作熟悉建檔之用,資料不外流。

1.     播放師父錄音帶9B 0’00”~1’20”聽聞集部分。共播放三次,藉以引導同學熟悉師父開示並進入師父說法的內涵。其中師父開示道,世間法知道的越多,只是知見稠林、煩惱叢生,但聽聞佛法是了解迷悟的關鍵。

【班長針對師父開示舉喻】自己在與同事共事時所對到的境。

因共事的對方是積極主動的人,有許多事對方都已經先行完成,所以當法師詢問有何困難時,則表示不知如何著手,後法師指示道:「他規劃,你執行。」隨後此同事出國,自己也就落實執行。相繼運作後的會議,卻面臨該不該找對方一起來開會的抉擇?於是思惟,如果將對方排除在外他不歡喜,這不是佛菩薩歡喜的事。腦中即現起聽聞來的三十八攝頌的偈子「自他於苦皆不欲,願得安樂此心同,他之求樂亦如我,自他等視求加持」,藉此反省,如果只是為了自己好做事,而將別人排除在外是不對的,引發自他隔離反而更苦,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儒家也是這麼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於是主動找對方一起參與共識會議和合增上。

2.     消文「本生論」

【靜誼分享】

先前聽過法師開示,聽廣論必須不斷的聽,聽出師父真正的意涵。覺得自己觀過心強,在公司看見同事喝飲料,心裡則會作意喝飲料的諸多壞處,也觀同事過失,而在老比丘証四果的公案裡發現,老比丘之所以能証果,則是因為他心清淨不觀別人過失的緣故。

【班長補充】

因團體推廣慈心理念之故,會讓社會大眾漸漸了解食品添加物的危害,團體裡的某同學曾經提到家裡就住在飲料工廠的隔壁,某日他的小孩問起:「為什麼從來沒看過水果進去工廠,可是都有果汁生產出來呢?」由此可知,要生產出市面上販賣的美味果汁,大部分都是以色素與諸多化學添加物產生的,即使是有果粒的飲料,也是用化學物讓水果果皮分解,才取出果粒作成果汁。

【家葦分享】

聽聞很重要,心如果要轉就要思惟,但是要如何思惟呢?如果自己對於一件事沒有什麼想法,也就沒有所謂思惟。要思惟則需有兩方不同看法,才來進行思惟。

【班長】

聽懂要去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同學可曾想過,為什麼廣論上說「用自肉買亦應理」呢?要我們割一塊肉去聽法,想必一定很困難吧?

【舒尹回饋】

自己每天早上出門前都會特別緣念,幫助別人是好事,我要如是去做。月初公司的例行公事是要做報表,所以最近在公司非常忙碌,但是今天卻發現每個人都來問她問題,到最後自己受不了了,則脫口而出「為什麼什麼事都來問我?」此話一出,自己就後悔,回想自己早晨出門前的發願,生起慚愧,心想彌補,於是對著曾經參加過大專營的同事道歉,沒想到同事回說:「沒關係!這年頭能這樣反省的人不多了!」以上,知道自己聽懂了並還要去做到,兩者之間是有距離的,由此也更顯出佛法的珍貴!

【永明回饋】

當初第一輪開始上廣論的時候,因聽了師父開示老比丘的公案而感動,當所有人盡是嘲笑時,老比丘不灰心,淨信佛法並發起定解好好修,所以做後修成正果的是老比丘。由此發現,只要自己願意信解,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所以我們從最淺的道理照著去做,定可得到最圓滿的果。體會師父的偉大,是需要時間的,最後我們就能證明一路走來是對的!

3.     【班長建議】用備忘卡的方式,來練習平時將聽聞而來的法意,憶持在心裡。

【作法】抄寫任何相應的法語在備忘卡上,隨身攜帶,練習提醒自己,並且好好去思惟,如此先做一週,發現自己有何改變,同學可於下週上課時分享之。

4.     佛堂法師的問答集,會另闢專欄,故不於此詳述。

四、            行政事項:

1.     班網宣導與調查

2.     拉諦仁波切於中山女高開示,請同學踴躍報名。

3.     上課進度,到16頁最後一行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