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麵公案

編輯室整理*

八十四年十二月九日台中福智學苑啟業法會上,師父在說明「皈依」中斷器過及弟子相時講了一段「生麵公案」。  

在福智精舍時,法師們曾經定了一個原則,平常吃米食,每星期二、五吃麵食。一天某法師掌大寮,那天剛好是星期二,他照例煮了麵,可是麵沒煮熟。於是師父就告訴法師:「麵煮生了。」諸位,你聽懂並了解這件事嗎?現在請聽下面一段雙方的對話:

 

 

法師回答:「今天不是星期二嗎?」「是啊!」

「不是說好,要煮麵食嗎?」「是啊!」

「那我煮了麵,有什麼不對呢?」

顯然兩者間有了問題,你知道問題在哪裡嗎?應該,這是很簡單的事,可是當師父再跟他講:「你把麵煮生了!」法師卻一直沒聽懂,並且覺得滿腹委屈:「今天明明是星期二,我也煮了麵,還說我錯。」但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心想:你是師父,我是弟子,不得不聽你的,但是心裏總是不服氣,常常為此覺得委屈。

有一天,又是星期二,麵又照例煮不熟,師父與法師又對話了,但這次卻將問題解決了。現在請聽這段對白:

師父說:「今天是星期二。」「是的。」「所以你煮了麵。」「是的。」

師父又說:「你能如法煮麵很好,可是麵沒有煮熟。請問那是應該的嗎?」

法師呆住了,過了好久,才說:「啊!麵煮生了。」

法會下午某法師也針對生麵公案作了一番開示:我們平常總是依著自己的習氣,自己的成見,不肯放下自己所緣,實際上根本不知道自己所執著的盲點,所以也放不下自己所緣、所執之點,而去仔細的聽懂別人所要表達的訊息,其實我們都不太懂得如何去聽別人說話,總是模模糊糊地聽了個大概,然後參雜自己的習氣與知見,把自己揣摩的話語以為是別人的意思。

就在當天下午又發生一段趣事:一位學員對上午師父開示的公案還不太明白,於是問法師說:「什麼是生麵?」法師說:「哦,生滅喲,這個很深,一時不易說明。」後來交談了老半天,才搞清楚他問的是「生麵」,就說:「哦,這個簡單,所謂生麵就是指沒有煮熟的麵。」碰巧廣播系統有問題,法師說要請人測試一下去,這位學員反應好快,馬上就說:「哦,廁所哦!就在那邊。」「測試」不知何時變成了廁所。

現在試想,你向師長求法學法,卻將師友所要告訴你的事情,不斷地扭曲,那將會是什麼的結果。

十二月十日東勢灑淨法會,師父再次慈悲地開示這段公案,他說諸佛菩薩無有不救拔我們的,而我們始終還在生死輪迴中受苦,也可以套用生麵公案來好好省思,這是很值得的,也是應該的。

<摘自福智之聲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