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秋16班  20081125課程紀錄

一、上課範圍:廣論P.15  L9~L12

二、上課流程:

1.    班長解說「菩提道次第廣論」之略意

2.    複習上週上課重點

3.    聽師父開示---聽聞集的部份

4.    執事帶動消文

5.    李主任關懷

三、課程重點說明:

1.    班長說明本論是說明從凡夫到成佛的道路,也是心靈成長正確無誤的道路。

2.    佛法的特點要把握住,法是用來淨化內心的,而非當成照妖鏡去看別人對錯,聽聞佛法的態度是往心裡面對照,就如聽聞軌理法師所提及三個杯子的公案。佛法是聽聞了以後才能去講,是利益自己先解決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先到外頭侃侃而談。

在聽聞前為何要思惟聞法所有勝利?我們從誰而聽聞到法?

我們越發的恭敬則對自己越有好處

3.    班長補充公案:(幫助同學更認識聞法勝利)

a.    某同學是公司行政,因苦惱於洗手檯常遭倒茶渣,自己曾處心積慮的調查,後透過轉換念頭發現,我何必為了這樣的瑣事煩心,而脫離了煩惱境。

b.    某房客因繳不出房租,趁夜搬出租屋,地下錢莊因找不到房客,心有不耐而起報復心,將房屋噴漆,又將鎖孔灌入強力膠,房東是學員,經過轉念發現,對方的痛苦跟我也差不多,何苦著於外境,學佛並非改變外在我才會快樂!

c.    師父出生於崇明島,雖處於中日戰亂之時,卻未受戰火波及之苦。師父自小薰習的儒家文化,生長環境自然純樸,起因乃是師父宿生持戒嚴謹之故。以無限生命來看,日常生活中,透過轉心轉念來解決問題,用善業來感善果,師父的生平即是一個生生世世都如實奉行佛法,最佳的佐證。

4.    經過執事消文及聽師父音檔開示後,班長再舉喻,班長母親今年77高壽,十多年前就開始學習廣論,因閩南籍的背景,對於師父的口音聽聞上有困難,故其聽聞的方式就是將不懂的地方重複聽聞,或是整天都在聽同一段,不懂則不眠。

5.    主任關懷:

a.    如果對於這幾堂課有什麼問題,則不用太擔心,現在可能還不知道為什麼廣論好?只要願意繼續下去,會漸漸清楚。

b.    在現今資訊爆發的時代,對於什麼有價值什麼沒有價值,並不太清楚。資訊與資料的定義有所不同,在眾多資料中,佛法是人類思想的菁華,其濃縮又清楚的架構就是本論,雖然跟大藏經比起來厚度有所差異,但本論是濃縮的菁華,且架構完整。

c.    現在我們能遇見人類智慧遺產精華,但是我們該如何得到其中的好處?

自小到大我們有何事不需要經過學習?除了本能之外,都需透過學習而來。學習有各種方式,有些看了就會,有些則必須經過練習,比對於佛法,現在感覺陌生,習慣它後慢慢練習,就像騎腳踏車一樣,必須經過不斷的練習,才能熟悉。

d.    文字是階梯,是輔助工具,師父的音檔開示也是很重要的輔助工具,聽師父的開

   示,熟悉其口音會省下往後許多時間的學習,以免將來還是吃力聽不懂。

e.    班上的研討方式也是學習的方法、工具、階梯,最好的學習方式是辯論,師父將之改良為研討班。

f.    我們大部分的時候精神都不太好,為什麼?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精神好?佛法幫助我打下基礎,找到方法,天才需要的也就是這個東西,但是這是學佛多年也未必做得到的,也不是用ㄍㄧㄣ的就可以,這就是佛法最珍貴的地方。

6.    發問:

Q.主任的學佛因緣為何?以何因緣想回台?

A.之前師父到美國弘法,因此而開始接觸廣論,經過多年的學習,感覺到台灣有比較多的學習機會,雖然在美國開公司,但是總覺得差那麼一點點,若以佛法來說,也就是福報與智慧夠不夠的問題,我們所欠缺的是一個完整格局的檢視。福報不是一個很玄的東西,正所謂家和萬事興,有福報的人心胸格局都是比較開闊的,也成就團體的和氣,這些都是學校沒有敎的,而佛法幫助我抉擇,當我想「我這輩子就這樣嗎?」從二、三十歲,職員、主管、老闆…乃至於像王永慶、比爾蓋茲,達到了這樣成就,這樣我滿意嗎?生命的格局應該不只是如此,可否往上跨一步?在世間的工作上,我可以說自己是優秀的,但是我對電腦很有感覺,對人卻很沒感覺,回台是希望在目前的狀況上再往上跨一步,看到希望看到可能。

 

Q.您之前在很多道場聞法,為什麼會選擇廣論?如果還在美國,如何學習?精神如何保持好?

A.無論在哪個道場學,只要是往正確的成佛的方向去,去哪裡都可以。會選擇廣論,是因為這樣的學習方式較能得力,資源也比較多,比如各種法會、佛七、淨智營…等等,若先把這個學好,先下功夫以後學別的就很容易通,例:有同學喜歡拜懺,但學習廣論過後,就比較沒時間去拜,過了兩年之後再去拜,感覺很不一樣,因為更了解內涵,才真正感覺到拜懺的好。諸如此類的情形,在同行身上時常看見他們的進步,於是信心增加。  廣論要學好,一個人是比較困難的,一群人的學習比較容易,比較容易學的好。曾經看到法師的感覺是,法師天生就是法師,但是事實上法師也不是天生的,仍然必須經過學習而來,所以人是可以過學習轉變的。  精神要維持的好,佛法有很多方法可以讓你做到。

 

Q.為什麼要將小孩帶回台灣?一般人都會認為美國教育比較好,為何有這大落差?

A.無可否認以普遍來講,美國教育確實有比台灣來得好,可是它仍然不夠好,品德教育有所欠缺,文化深度也不夠,為了小孩的學習,當然要幫他們決定最好的,如此園區成了第一選擇,園區的環境才是對小孩最好的。

 

Q.您同意小孩出家嗎?主任會想要出家嗎?

A.同意。自己願意出家,但師父不收,在團體出家是很嚴格的,再說並非每個人這輩子都必須出家,出家也不是丟下世俗,遠走高飛,而是走更專業的學習路線。出家也不是斷絕親子關係,跟一般的認知是有差異的,相反的那是一種福報,試想如果終身都當學生或老師,不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嗎?

 

7.    收攝:

a.透過主任的分享,我們不難發現主任所走的路跟一般人都不太一樣,即使是自己的三個小孩都出家,這樣的例子在中國也很少見。

b.說明回向偈的意涵

c.下次上課進度,到16頁五想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