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125 北0805班課程記錄

上課時間:971125P15 L9~P16 L2                 地點:3樓講座區

貳、課程目標:

一.        引導同學廣論學習的好樂

二.      了解聽聞的殊勝

三.      聽聞與修行的關係 

參、上課流程:

一.        複習法師開示及提策學習意樂

二.        複習上一堂課內容

三.        引導同學消文、研討及提問

四.        學唱讚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五.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肆、下次進度:P16 L3 ~ P16 L13

伍、課程說明:

一.      複習法師開示及提策學習意樂

(一)      副班長複習如華法師重要開示

1.  師父的口音要熟悉、自己對內容的理解(並且要和廣論的文字配合)、訓練自己專注的程度(專心在聽錄音檔上)

2.  法師說你沒聽帶子,或是只剩10分鐘就下課,你還是要來上課,要為學習找理由,沒空聽帶子的同學可以透由其他同學的分享,去了解上課內容。

3.  學習佛法到會應用在生活上要需要一段時間,請堅持學下去,法師會來幫助我們學習,大家有問題請一定要提出來。

(二)      班長提策學習意樂

希望恆長學習,慢慢學,不要因為工作忙而疏離,替自己找來上課的藉口。

1.  聽聞佛法跟世間有什麼不同?世間是不強調聽聞,是隨自意樂聽聞,專挑自己喜歡的話來聽;而佛法是為了解脫,為了自他的離苦得樂而聽,生生世世的輪迴是非常痛苦的。

2.  世間大家認真上班工作就是為了要賺錢,像雜貨店的老闆日夜努力工作,早出晚歸,所以不管工作怎麼累,晚上數鈔票會不會嫌累?一定不會的,因為追求的目標就是賺錢,賺這一世(眼前)的錢。

  學聖人就有聖人的標準,學佛陀就會有佛陀的標準,更何況佛法比世間事更超勝,對我們有絕大的饒益跟好處,我們無法勤精進,就是不了解佛法的殊勝價值及其下手處在聽聞的訣竅,今天大家認真學習及並思惟其殊勝,慢慢就會有感覺。

3.  今天要來上課內心有無抉擇?(內心有無想一下,今天要不要來上課?)

林宗陵:白天要上其他課程,晚上再來上廣論課,但每次上廣論課教的都和自己在想的有很大的契合,所以雖然白天上課很累,但是還是覺得要來上課。

班長:想必大家的心情一定經過一番抉擇的,我以前第一次學時,往往出差請假一次,下次還是習慣性不來,心力很難持續下去,大家可放寬標準,下限是一定要來,大家就安立好學習的心情非常重要,今天所學是能幫我們斷煩惱的。

二.        複習上一堂課內容

    「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

(一)        「由聞知諸法」:

回想我們往常的聽聞狀態,了解了道理都是用來衡準別人,提升別人,盡是累積知見,所以知見稠林,煩惱叢生,不如不知。佛法的聽聞是藉由聽聞來了解正確的見解,經思惟抉擇後可以釐清以往的概念,成為內心衡量的標準,慢慢內心的煩惱就會減少,而趨向於喜樂。

從聽聞過程中如何提升,不修心的人情緒容易急躁,每天安立一個聽話的好心情。

(二)        「由聞遮諸惡」:

平常我們忙的很起勁,忙了半天,結果都是戲論,生死輪迴當中輾轉不斷,這個沒有意義。對於不應該做的事情不做「遮止」,該做的事情去做,你就增長了。這樣的話我們才能夠斷除惡業,另外一方面是善業增加。

善於觀察,善於負面情緒防護,對別人要用正面積極的態度。

(三)        「由聞斷無義」:

雖然我們不造惡了,可是我們做的事情,有很多是沒有意義的,所以進一步自己檢查,不值得花太多力氣講無意義的話。

好好調整自己心情,幫助別人,利益別人。

(四)        「由聞得涅槃」:由前面了解正知見,不要做惡的及無意義的事,最後能獲得全然的快樂跟喜悅的圓滿果位。

三.        引導同學消文、研討及提問

(一)          「又云『如入善覆蔽~能知善惡法』」:

1.        關懷員張智穗消文。

2.        李明達:佛法的善惡和世間的善惡有什麼差別?

班長:佛法善惡跟世間善惡有什麼不同在於內心是否清淨?世間人造善,是以自己為標準,先求自利,而在做的過程中,也會有煩惱,還會造惡,而且世間善頂多十幾年,是有漏的(善惡夾雜著)。佛法的善則是淨善、無漏的。完全從內心來看,行善的心是不是純淨,是不是完全為了別人,就像菩薩的發心和父母的心的差別一樣。菩薩的發心是完完全全為了利益別人,而父母則只是為了自己的子女而已。就像法師發心來為我們上課,百分之百都是為了利他。

3.        陳科學:建議大家可以讀了凡四訓這本書,因為它裏面有提到善方面的解釋,並且提到了兩個公案和大家分享心得。

4.        班長:學了一年後可以當義工,以前義工也是先研討了凡四訓這本書,它是跨進佛門的一個重要的喻,幫助我們有最初的了解。大家有需要的話,可以到學苑十樓櫃台請這本書。

5.        林正學:如具眼有燈是什麼燈?

班長:透由聽聞佛法,會開啟智慧,針對課文所講的燈是指眼睛有光明能看見室內的東西,聽聞就如燈這般,不是在強調不同顏色的燈,映照在物體上的不同顯色差別。

(二)          「本生論亦云『若由聞法發信意~於大眾中智者愛』」

1.        關懷員張毓婉消文。

2.        班長:這裡的「信」是對善知識沒有懷疑、全全然然的信心,善知識是有功德的、真實的、有能力的,這裡所指的信是三寶,是宿世累積來的,就像人我互動的關係深淺難易,可幫助我們體會信的深淺度,所以眼前如法聽聞(調整好頻道)可改善跟三寶的關係,人我互動關係就跟著改善。

3.        守真師姐分享對「是摧愚怨器」感受心得:

她是一位小學老師,所教的學生都是以小一、小二為主,而自己對學生要求很高,也將學生教的很好,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有一年學校讓她去帶一個班級只有九位學生,但其中就有四、五位有躁動等問題,她的內心非常不平衡,認為學校虧待她,她很不開心。由於她的學校比較偏遠,而她也是住在學校宿舍,有一天早上起來聽廣論(那時候已經學到業果),聽完才發現自己一直在無明當中,一切都是業決定,我應該接受我現前的狀況,好好教導我的學生。這都是因為透過聽聞佛法的好處,才有機會轉變自己不對的念頭。

4.        班長分享公案:「用自肉買亦應理」

學苑有一位同修,他的房子出租,有一天房客偷偷搬走,之後才發現房客欠了討債公司錢,由於房客已離開,所以討債公司就在他房子潑油漆。另一次又將他房門的鎖黏上膠,讓他無法進門,他非常的生氣。後來想到自己在銀行上班,工作性質是催討積欠銀行錢的人,我也是這樣對別人苦樂沒感覺,導致今天也遭受這種痛苦。由於聽聞學習到的法,讓自己遠離煩惱痛苦,深深覺得用自肉買都值得。

5.        班長:佛法如何與生活相結合?這都是透由聽聞來的,佛陀本生故事(因果故事)裡,述說佛陀如何捨頭目腦髓、割肉為鷹,師父57歲到印度求法,千辛萬苦才求得法。所以,法的來源是非常不容易,非常珍貴,所以用自己的肉去買也合理。

(三)          「『聽聞隨轉修心要~』應當決心發起勝解」

1.        陳科學消文。

2.        雪美師姐分享:有一位同學,他騎車看見快跳紅燈,有點想要闖過去,但因為自己已經學佛了,想想這樣的行為好像不對,後來就停下來了,沒多久綠燈了,他就看見前面有警察再抓闖紅燈的人,他很慶幸自己學了佛法,也因為這樣他改變了自己不對的行為。學員想要不要闖紅燈?我是佛弟子,想(思惟),停住(不闖紅燈)。

3.        班長:

(1).     修學佛法就是要即聞即思即修,結合生活,可以將今天所經歷的 事,用佛法去思惟,照著聞思修次第去修。

(2).     大家可以多聽聞、多思惟,內心就會很歡喜,成妙歡喜獲堅住。

4.        林宗陵:以前做事情很急,不知道為什麼那麼急。現在學佛之後,做什麼事就會想一下,發現透過思惟可以讓心情沉澱,慢慢來,事情就會更完美,也很歡喜來上課。

5.        羅千益:師父說廣論第16頁,聽聞隨轉修心要,修行是要身體力行,如果書本看完合起來,不去運用,那是沒有用的。重點是即聞、即思、即修,要身體力行、切身體會,要去行動才叫修行。動力如何產生?那是要靠思惟。因為思考聞法的勝利,所以,才會產生動力,才能得到好處。

6.        郭建廷:這是最近剛發生的事,車子停在機車停放區在停紅燈,後面有 人按喇叭按得很急,那時很生氣也不想讓,等到綠燈往前走,內心想了一下,他喇叭按得那麼急會不會是因為有急事,我不讓是不是會影響到他。希望自己多聽聞佛法,才會做不讓自己遺憾的判斷。

7.        班長:當下沒讓他,也許是失敗,透由聽聞,識種子會發芽,這是需要串習的,多練習幾次,一回生二回熟,慢慢就會用法了,才成功的。所以先要有正確知見,降伏煩惱,背後就會有善的想法,要讓他,這是很好的。

. 學唱讚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一)請林桃英師姐教大家唱讚頌。

(二)學習讚頌目的:祈求,學佛可以利益很多人,如何自他二利。

(三)唱讚頌時要虔誠、祈求、恭敬心唱。

.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一)        2008尊貴拉諦仁波切蒞台弘法」

1.        主題:菩提道次第廣論 上士道

2.        日期:12/14(日)PM2:00~5:00

3.        地點:中山女高

4.        對象:研討班學員

5.        注意事項:請自備廣論、環保杯,於1:30前入場。

6.       下次上課請回報人數

(二)        大專冬令營

1.        日期:2009/1/18(日)~2009/1/21(三)

2.        地點:開南大學(桃園縣蘆竹鄉開南路一號)

3.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2/10止。

4.        報名網址:http://youth.blisswisdom.org

5.       注意事項:12/22網上公佈錄取名單,錄取者請於12/29前上網回覆參加與否,逾期視同放棄。

(三)        精采人生課程

1.        對象:未上廣論班的福友

2.        報名網址:http://bwmbook.googlepages.com/bwmbook.html

3.        詳情請洽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