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118 課程記錄

壹、上課時間:971118P15 L7~P15 L9                     地點:13樓佛堂

貳、課程目標:

一.      認識前行準備之重要性

二.      聽師父錄音帶,了解如何消文

三.      如華法師上課、關懷  

參、上課流程:

一.      上課應注意事項說明

二.      聽師父開示_老比丘證四果公案,引導前行準備的重要(舊版9A-1050秒)

三.      聽師父開示,引導同學消文

四.      如華法師上課、關懷及Q&A

五.      如華法師期勉及回向

肆、下次進度:P15 L9 ~ P16 L6

伍、課程說明:

一.      上課應注意事項說明

()上下課儀軌

上課儀軌:禮佛、三聲本師聖號、開經偈

下課儀軌:四句偈回向、禮佛

()提醒學員對法寶要恭敬,經典不要跨過或放地板上,休息或用不到時可放在包包內

()請同學將提問之問題寫在字條上,便於彙整解答

二.      聽法的前行準備

現在學習這樣殊勝圓滿的法,應該有些什麼準備呢?假定你事先有了完整的準備,那麼你將來就可以得到圓滿的結果。孔子說:「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世間的事先準備好了,那這個事情就可做得好。我們對於這樣殊勝的法門,應該怎樣去聽、怎樣去講,才能夠跟這個法相應?我們要曉得如何去講、如何去聽,你準備好了,講聽就有絕對大的好處。我們往往說:「現在找不到好的法師,找不到善知識,聽不到好的法!」是,這是一個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自己沒有準備好,自己一片荒田!

()聽老比丘證四果公案:(舊版9A-1535秒)

1.   公案:禪宗參話頭。也可以用喻或故事來形容公案。

2.   老比丘證果是因為內心成熟,對法恭敬、希求

3.   聽帶子時要放下自己的成見或見解,要用恭敬、希求的心聽,可反覆反覆的聽,並且要調整聽聞動機,用清淨心來聽。

三.      聽師父開示,引導同學消文

()請第一組關懷員陳大中先消文。(如何講聽二種殊勝~正聽軌理)

()不必逐字逐字消文,將自己懂得的內涵來消文。

四.      如華法師上課、關懷及Q&A

()有無想過怎麼讀這本書?法師給學員四個選項,

1."會不會成為工作一整天的壓力"或者"讀這本書是一個星期中最高興的一個晚上"?

2. 視為能夠增加現在各方面學習及專業能力"或者"彼此互相衝突

    跟人互動關係,要被大家砰擊,或者改善關係而漸入佳境?有些人也造成了一些衝突與矛盾,例如有人學後斷絕了很多的親屬關係。

3."讓法師跟執事來幫助自己縮短這個不懂的過程"或者"放棄"?

    剛開始過程當中常常會聽不懂、看不懂,從「學」到「能運用出來」的過程當中,是要有耐心。從學到用的過程會有模糊不清的階段,法師、執事都會幫忙大家釐清不懂的地方,縮短大家度過這段膠著的階段。

4."對自己寬容"或者"過份要求自己"?

  給各位下限:充分對自己寬容一點,學習有壓力,絕對不是別人的問題,而是自己過份要求自己。佛學是內學,內心的修為對了,使內心良善,就會呈現寂靜、詳和、有智慧,但是需要有摸索的時間。要做就要做好,但是要有耐心,用對方法。

  要有耐心去做,除了學習,也要延伸到工作的時候,對自己放寬一點,少看「還沒有完成的列表」,用「已經做到的部份」來給自己打分數,這樣用肯定的心情來看待,就能滿意自己的作為、看到自己過程當中的進步與堅持,讓自己朝著良善的方向進步(越來越平靜、祥和,並且充滿智慧);要先讓自己心態放對。壓力不是來自外在,而是自己心態問題。

 

每個選項都有痛苦和快樂兩個選項,朝對的方向去做,就能夠輕鬆、得對利益。

()法師開示如何聽錄音帶及上課。

1.      聽錄音帶,沒時間聽還是要聽。沒聽錄音帶就不來上課或好一陣沒來上課(不要不來,還是要來上課,那怕是快下課了,還是要來,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

2.    聽的時間不要太長,要記得聽到的內涵,重質不求量。

(1)師父的口音

(2)自己對內容的理解(並且要和廣論的文字配合)

(3)訓練自己專注的程度(專心在聽錄音檔上)

3.    斷器三過:

(1)器覆:坐在這裏聽話還是想到別的事情(裡外有無一致)。

(2)器污:杯子是髒的,果汁倒入會很噁心。(先理解在講什麼),平常跟人溝通也秉持這個態度,多一個朋友,少一敵人。(了解對方在想什麼)

(3)器漏:杯子沒底:再好的東西或是清涼飲料是不會留住。法師講再多還是會流掉,平常要多串習。

()「由聞知諸法,由聞遮諸惡,由聞斷無義,由聞得涅槃」消文:

(1)由聞知諸法:從聽聞過程中如何提升,不修心的人情緒容易急躁,每天安立一個聽話的好心情。

(2)由聞遮諸惡:善於觀察,善於負面情緒防護,對別人要用正面積極的態度。

(3)由聞斷無義:自己檢查,不值得花太多力氣講無意義的話。好好調整自己心情,幫助別人,利益別人。

(4)由聞得涅槃:前面這些了知,無意義的不要做,多花時間聽錄音帶,全然的快樂跟喜悅。

()Q&A

Q:由聞知諸法,考慮人之間的差別,觀點是什麼?

A:法,萬事萬物都是法,對人苦樂直接問題,親子、上司、與人溝通有無相對心態,修心論著。最複雜是人,人會有心情起伏,與人相處要有相當智慧。

Q:如何判定那些話會影響我們?

A:基本上對佛法來說每句話都會影響,平常聽好話多還是沒營養的話多?例如:廣告,就是種下識種子等遇緣時就會發芽結果。

Q:如何面對心懷惡意的人?

A:任何事的出現都有原因只是可能無法追溯,何時種下的因。有因就有果,果現不代表知道因在那裡,可能不在這一生,縱使在這一生也可能忘記了。磨擦來自無知,不管是不是刻意,當我們在無知狀態時,就容易傷害到別人,而且會得到回饋的結果。

把它看清楚,他無法控制自己負面而傷害人的情緒,就像是火會產生熱,靠近火就會燃燒一樣,遇到無法控制自己的人,要學會控制自己。

Q:無知怎麼自救?

A:從佛法角度一定要學習,學習充實內心,把時間投下去才能完整,願意堅持下去,學習靠誰教?靠有正確見解的老師,有夠格、夠條件的學生,全心全意跟他學,生命會相當美好。

五.      如華法師期勉及回向:

怎麼學?越學越快樂或苦惱,認知和心態問題,「要為自己的學習找理由,否則很容易會學不下去!」為心靈提升找理由。把標準放寬(不管是對自己、對職場、對家人),不要有太高標準,看到一點一滴的改變。

  「次第」是適合自己現在的狀態,並且讓自己能夠找到跨上去的那一步,不要踰越,否則會讓自己與身邊的人兩敗俱傷;況且,我們本來就不會,所以才更要學!

六.      事項宣佈:

1.          11/22(六)大悲精舍有剃度法會,同學可以參加。0430出發,中午1200回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