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學習心得

   智覺秋二班  張惠玉頂禮                  2008.10.28

  早就知道有廣論這部經典,來上課的因緣是辦公室有位大哥學的很好,而且我的第一部淺釋跟小本廣論都是他替我請的,一閱讀之後就深深的被吸引,只是一直都在做著其他的事而沒有來上課,就在這位大哥第三次告訴我,我們要開新班了,妳要不要來上啊?當時回答他,我現在時間排的很滿,恐怕沒有辦法,他沒有生氣哦!只是跟我說,沒關係,有的人適合自己讀的,就在當晚我回家好好的想了一下,現在不去學,什麼時候才去呢!隔天就請他幫我傳真報名表,因緣就具足。從去年到今天,我只有缺課兩次,我是很珍惜能來上課的時光。

  九十六年我家阿媽九十三歲往生時,因為我二姐是澎湖廣論班的學員,所以當時那個星期的廣論課,班上的全部同學就為我的阿媽誦無常經、往生神咒等等的經文,當時我回家奔喪,也有一起參與,覺得這個團體的人很和善,為了學員的眷屬做這場法會,令我很受感動,而且就在喪事辦完之後,特別到里仁去請了兩套淺釋給二位嬸嬸,希望她們有空可以讀一讀,其中的一位嬸嬸就在今年進到澎湖的春季班,很替她感到高興。

  剛進青廣班大約兩個月的時候,班長與各位執事一直教導我們「觀功念恩」的心態時,這時候我家的大哥與大嫂發生了嚴重的吵架,兩個人都打電話來跟我數落對方是如何的不是,就在我一天之內講了四個小時的電話為他們做溝通、聽他們的苦,再儘量的希望他們為對方多想想,多念一念對方的恩時,突然之間覺得自己很幸福,能夠到我們福智裡面學習,能夠及早的知道觀功念恩的心,讓我的人生是充滿著光明與燦爛的。讓我很安慰的事,我的大嫂今年也進了澎湖的廣論班,雖然她常缺課,還是會吵架,但是至少次數有變少,跟她們同住的媽媽也不會過於操心。我的大姐,在我的強力推薦之下,也在這一期的智行秋的基隆廣論班開始上課,很感謝師父讓我的家人都能到福智來,接受師父的攝受。

  我已經參加過七次的定培,每一次去鳯山寺,都深深的感受到各位法師對我們的循循善誘的那一份心,也深深的被法師在回答學員問題時候的智慧所折服,我回家都有乖乖的寫修信念恩日記,真的誠如法師所說的佛法是一種真正可以透由實踐的修行方式。還有學習唱讚頌,這是我很相應的一部分,每每在定培所學到的新讚頌,回家都會不斷的一再練習,很快的就會背誦,應該是在鳳山寺這個善法地所學習的關係,讓我深感攝受力。

  班上所辦的活動都有參興,特別是水梘頭那次的洗腳報親恩,正好我媽媽到台北來,我邀請她參加,當天我忙著行政的事務,沒有特別的注意到什麼,事後很多的同學告訴我,惠玉妳媽媽那天笑的好開心,一直在為大家剪五色線哦!我想起了師父所說的話:父母是我們的恩德田,而師父是我們的功德田。以前的我比較不夠貼心,脾氣很硬,從小到大不知讓媽媽擔了多少的心,現在不會了,我去定培會打電話告訴她,我去參加憶師恩法會也會跟媽媽提,讓她不再擔心我。 

  這一年在班上學到很多的事情,也覺得自己有很大的改變,以前只要發生什麼事,我都會朝比較負面的思想去想,結果是愈想愈糟糕,現在不會了,因為我現在學會為了「觀功念恩」「代人著想」,多去緣著別人,緣著善法,所緣於自己的就輕,謝謝法師這一年來為我們班上特別的關懷,我會好好的把廣論學好,好好的聽師父的帶子,做一個可以幫助更多人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