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由受生之門而無與倫比」。這個主要是說,除了佛陀以外,沒有一位善巧者、成就的大德有出生菩提樹的史跡。大家都知道,從宗喀巴大師出生的那個滴落臍血的地方,長出了一棵白栴檀樹,就是菩提樹。這棵菩提樹一片一片的葉子之中,皆有自然生成的師子吼佛像,還有「嗡阿日阿巴雜那帝」——文殊咒。 

關於這一點,法尊法師有翻譯一部宗喀巴大師的略傳,說:「大師生已,截臍帶時,滴血於地」,就是大師出生剪臍帶的時候,滴血在地上。然後任運地就生一棵白栴檀樹,在樹葉上或者有獅子吼佛像,或有曼殊五字咒文,就是文殊咒。這個葉子越長越多、越長越多,咒也越長越多,「漸滿億萬」;有那麼多、那麼多的佛像和咒語,「遂名其樹曰:古本栴檀。」然後就在這兒建了寺,就叫「十萬身像佛寺」,就是塔爾寺。 

大師出生的時候有多莊嚴呢?「大師頂圓如蓋,額形開廣,眉目秀麗」,非常莊嚴;鼻子很高,「耳肉長垂」;然後「肢節充整」,就是很健壯;「諸根明利,肌膚潔白」,有的傳記裡寫說像白蓮花那麼潔白。「世人一見無不稱悅」,稱讚他:「啊,怎麼這麼莊嚴!」就很歡喜、很歡喜。在童年的時候,他就遠離了愚童的惡風,就是放逸的俗習。小孩都喜歡到處玩,很散亂,但是他小時候就不會這樣。「於諸惡行,本性嚴謹」,就是不造惡業。「見諸有情,愛語慶問。舒手將護,施諸貧匱。悲愍實語,安慰無依。」他見到有情的時候會說愛語,說令有情非常歡喜的話來慰問他,還要保護可能是比他小的或者是老的。並布施與貧窮的有情,心地非常非常地慈悲。「實語」,不講謊話。智慧非常地深廣,只希求正法。傳記中說大師種種的菩薩行,就像嬰兒出生之後自己會吃母乳,不用人教,這位菩薩從小的時候他所有美妙的行為,都不需要老師教,自然就會了。 

總體來說,他的身語意只有妙行,完全地遠離惡行。他總是想隱藏自己的功德,可是「欲隱反顯」,越隱藏越會顯露了不起的功德。所以那個時候很多人,「皆共唱言:此若非佛,定是大地菩薩,為利益眾生,住持聖教而來應化也。」所有人都說:「這不是佛的話,一定是個登地菩薩,是為了度有情而化身的。」從小的時候就是這樣。所以這個是「由受生之門而無與倫比」。 

問一、       如何由受身之門,成立大師無與倫比?

問二、       大師童年時期具有什麼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