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科是「無等」的解釋:除了佛以外,沒有可以跟他比擬,所以是無與倫比的。那麼到底是怎樣的方式無與倫比呢? 

 

第一、「由化身本源之門而無與倫比」。祕密主的教言中說宗喀巴大師是一切諸佛的化現。祕密主就是金剛手,祂說是諸佛悲智力化現出了宗喀巴大師。也有人解釋說,一切諸佛的化現,其實就是文殊的化現。這個是化身門而無與倫比的,因為是佛菩薩的化現。

第二、「由授記之門而無與倫比」。「授記」就是經典的授記。在《文殊根本續》中說:「行諸佛事業。」又在蓮花生大師的《遺教》中說:「文殊化現所化教法主,持顯密教名曰善慧稱。」善慧稱是誰的名字?宗喀巴大師。接著說:「八世代中廣弘祕密咒。」在這裡說他是文殊化現的教主,是持有顯密教法的善慧名稱。從宗喀巴大師示現第一生開始,會轉世八世弘揚祕密咒。 

 

又在《遺教》中說:「東方近於支那地,釋迦比丘名善慧,佛子稱揚名末者,令釋迦佛轉報身。」這個是指青海地區。「釋迦比丘」,是指一位比丘,名稱為善慧。他是一位「佛子」,就是菩薩,他的名字最末兩個字是「稱揚」。「令釋迦佛轉報身」,這個典故大家都知道,大師用報身的法衣、寶飾,供養大昭寺釋迦佛的像,把祂從化身像轉為報身像。注意喔!在宗喀巴大師做這樣的供養之前,經典裡就已經授記他會這樣做了。 

 

《遺教》又說:「父續深要細瑜伽,及證四邊離戲見,以熟善緣所化眾。」這都是講授記的。這個離四邊的見解是離「有、無、俱有、俱無」,就是有、無、要嘛都沒有、要嘛都有,這個以後再廣學。這其中任何一點如果廣講的話,這節課也是沒法講完的,所以先點一下,我們以後廣學。 

 

問一、       如何由化身本源之門,成立大師無與倫比?

 

問二、       如何由授記之門,成立大師無與倫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