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百丈禪師上堂講經說法,

下座後,大家都已散去,獨留一位老人不肯離去。

 

百丈禪師便問他是誰,想要做什麼。

他說:「實不相瞞,我不是人。在以前迦葉佛時代,本在此山修行,因為有個學人問我:『大修行人還落因果否?』我說:『不落因果。』因為這句話,便做了五百年的野狐精,沒法脫身,請和尚慈悲為我開示,讓我解脫狐狸身之苦。」

百丈禪師說:「你把學人問你的問題,現在重新再問我一次。」

老人便道:「請問和尚,大修行人還落因果否?」

百丈禪師答道:「不昧因果。」

老人言下大悟,便向百丈禪師禮拜叩謝說道:

「今承蒙和尚開示,令我超脫狐身。我就住在後山巖下,祈請和尚慈悲,以出家眾的禮儀,幫我埋葬。」

 

第二天,

百丈禪師帶領大眾,在後山石巖下,找到一頭死狐,

便用亡僧的禮儀將牠火葬。

 

《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19:「百丈每至陞座。常有一老人聽法。一日眾去老人獨留。丈云。汝是何人。老人云。某非人。然某緣五百生前迦葉佛時曾住此山。錯答學人一轉語。所以五百世墮野狐身。今欲舉此話。請和尚為答。丈云。汝試舉看。老人云大修行底人還落因果也無。某對云。不落因果。丈云。汝問我與汝道。老人遂問。大修行底人還落因果也無。丈云。不昧因果。老人遂悟。得脫野狐身化去。」(CBETA, T47, no. 1997, p. 804, a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