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

有些人追求佛法中的神通感應,卻忽略了修行的目的是為從煩惱執著中解脫,本具的清淨智慧得以彰顯,神通妙用自然現前。建立修行的正知見,不斷精進才能引領自己邁向光明圓滿的人生。

一日,佛陀與五百位已證得阿羅漢果的大比丘在阿耨達泉,佛陀安坐七寶為莖的金蓮花座上,大比丘們也各各端坐於寶蓮花座上,此時,阿耨達龍王來到世尊面前,虔誠恭敬地向世尊頂禮,退坐一旁。

 

龍王環顧四周後說:「今日怎麼沒看到舍利弗尊者?懇請世尊派遣一位比丘通知,願舍利弗尊者能前來會面。」於是,世尊告訴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你去通知舍利弗,阿耨達龍王想與他會面。」目連尊者轉瞬間已到了祇洹精舍。

 

這時,在精舍中的舍利弗尊者正在縫補舊衣。目連尊者對舍利弗尊者說:「世尊派我來轉告你,阿耨達龍王想與你會面。」舍利弗尊者回答:「你先過去,我隨後就到。」目連尊者見其仍未動身,便說:「大眾和龍王都在等著你,希望你及時到達,不要錯過了時間。」舍利弗尊者還是說:「你先去,我隨後就到。」於是,目連尊者慎重地告訴舍利弗尊者:「舍利弗,你的神通會勝過我嗎?竟然叫我先去,如果你不及時起身,我就要抓著你的手臂過去阿耨達泉。」

 

舍利弗尊者心想:「目連想藉機試試我。」便解下了身上的帶子,對目連尊者說:「如果你是神通第一,先將這帶子舉離地面,再抓我的手臂過去阿耨達泉。」目連尊者心想:「舍利弗今天故意逗弄我,我就來試一試。」便伸手要將帶子拿起,但帶子卻絲毫不動;目連再次用盡全力,還是無法將帶子拉動。原來此時,舍利弗尊者以帶子綁著閻浮樹枝,看見目連尊者要舉起帶子時,拉得閻浮地都震動了,便轉將帶子繫著二天下、三天下、四天下,甚至是繫著須彌山、二千世界、三千世界。這時,天地大動,只有如來安詳穩坐在金蓮花座上不為所動。

 

對天地如此劇烈震動,感到疑惑的阿耨達龍王,便請世尊開示其中因緣。世尊如實告知龍王後,龍王好奇地問:「舍利弗與目連尊者,誰的神力最勝?」世尊回答:「舍利弗。」龍王又問:「可是世尊之前不是說目連尊者的神通第一嗎?」世尊答:「龍王可知有四神足?自在三昧神力、心三昧神力、精進三昧神力、誡三昧神力。如果比丘、比丘尼有這四種神力,並且能認真修行不捨離,即是神力第一。」「難道目連尊者沒有這四種神力?」「有的,目連比丘亦能不捨離且認真修行,然而舍利弗所入的三昧,目連比丘連名字都不知道。」

 

就在此時,舍利弗尊者心想目連尊者尚能牽動三千大千國土,我曾聽聞如來寶座無人能動,應將此帶綁在其上。結果,無法拉動繩子的目連尊者暗自思忖:「難道是我的神通退步了?竟然無法舉起這條帶子,應請世尊開示其中因由。」便以神通回到阿耨達泉,沒想到遠遠地就看見舍利弗已坐在如來面前。目連尊者心想:「世尊弟子中屬我神通第一,怎麼我卻不如舍利弗?」便請示世尊:「我的神通退步了嗎?為何我先從祇洹精舍出發,舍利弗卻早已端坐在這?」

 

佛陀慈悲為目連尊者開示:「不是你的神通退步了,而是你未能了解舍利弗所入的神足三昧。舍利弗智慧無量,心得自在。你雖有神通,但未能如舍利弗由心上用功所得的心神足。」目連尊者頓時默然不語。

 

此時,阿耨達龍王非常歡喜,不僅見識到舍利弗尊者不可思議的神力,亦聽聞佛陀為其開示的微妙勝法。至隔日清晨,佛陀即帶領比丘眾回到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典故摘自《增一阿含經‧卷二十九》

 

《增壹阿含經》卷2937 六重品〉:「

聞如是:

一時,佛在阿耨達泉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斯是羅漢,三達、六通神足自在,心無所畏,唯除一比丘,阿難是也。

爾時,世尊坐金蓮華,七寶為莖,及五百比丘各各坐寶蓮華。爾時,阿耨達龍王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住。

爾時,龍王遍觀聖眾已,白世尊曰:「我今觀此眾中,空缺不具,無尊者舍利弗,惟願世尊遣一比丘喚舍利弗使來。」

爾時,舍利弗在祇洹精舍,補納故衣。爾時,世尊告目連曰:「汝至舍利弗所,語舍利弗云:『阿耨達龍王欲得相見。』」

目連報曰:「如是。世尊!」

是時,尊者大目連如人屈伸臂頃,往至祇洹精舍舍利弗所,語舍利弗言:「如來有教云:『阿耨達龍王欲得相見。』」

舍利弗報曰:「汝竝在前,吾後當往。」

目連報曰:「一切聖眾及阿耨達龍王遲想尊顏,欲得相見,唯願時赴,勿輕時節。」

舍利弗報曰:「汝先至彼,吾後當往。」

是時,目連復重語曰:「云何,舍利弗!神足之中能勝吾乎?然今先遣使在前耶?若舍利弗不時起者,吾當捉臂將詣彼泉。」

是時,舍利弗便作是念曰:「目連方便試弄吾耳。」

爾時,尊者舍利弗躬解竭支帶,語目連曰:「設汝神足第一者,今舉此帶使離於地,然後捉吾臂將詣阿耨達泉。」

是時,目連作是念:「今舍利弗復輕弄我,將欲相試乎?今解帶在地云:『能舉者然後捉吾臂將詣泉所。』」是時,目連復作是想:「此必有因,事不苦爾。」即時,申手而取帶舉,然不能使帶移動如毫釐許。是時,目連盡其力勢移此帶,不能使動。是時,舍利弗取此帶繫著閻浮樹枝。是時,尊者目連盡其神力,欲舉此帶,終不能移,當舉此帶時,此閻浮地大振動。

爾時,舍利弗便作是念:「目連比丘尚能使此閻浮地動,何況此帶?我今當持此帶繫著二天下。爾時,目連亦復舉之;繫著三天下、四天下,亦能舉之,如舉輕衣。」是時,舍利弗復作是念:「目連比丘堪任舉四天下,而不足言,我今持此帶,繫著須彌山腹。」是時,目連復能動此須彌山及四天王宮,三十三天宮皆悉動搖。是時,舍利弗復以此帶繫千世界。是時,目連亦能使動。時,舍利弗復以此帶繫二千世界、三千世界,亦復能動。是時,天地大動,唯有如來坐阿耨達泉而不移動,猶如力士弄於樹葉而無疑難。

是時,阿耨達龍王白世尊言:「今此天地何故振動?」

爾時,世尊具與龍王說此本緣,龍王白佛:「此二人神力何者最勝?」

世尊告曰:「舍利弗比丘神力最大。」

龍王白佛言:「世尊前記言:『目連比丘神足第一,無過是者。』」

世尊告曰:「龍王當知,有四神足。云何為四?自在三昧神力、精進三昧神力、心三昧神力、試三昧神力。是謂,龍王!有此四神足之力。若有比丘、比丘尼有此四神力者,親近修行而不放捨者,此則神力第一。」

阿耨達龍王白佛:「目連比丘不得此四神足乎?」

世尊告曰:「目連比丘亦得此四神足之力,親近修行,初不放捨。然目連比丘欲住壽至劫,亦復能辦。然舍利弗所入三昧,目連比丘不知名字。」

是時,尊者舍利弗復作是念:「三千大千剎土,目連皆能移轉,蠕虫死者不可稱計,然我躬自聞:『如來座者不可移動。』我今可以此帶繫著如來座所。」是時,目連復以神足而舉此帶,然不能動。時,目連生此念:「非我於神足退乎?今舉此帶而不能動。我今往詣世尊所,而問此義。」

爾時,目連捨此帶已,即以神足至世尊所,遙見舍利弗在如來前坐,見已,目連復作是念:「世尊弟子神足第一,無出我者,然我不如舍利弗乎?」爾時,目連白佛言:「我將不於神足退乎?所以然者,我先發祇洹精舍,然後舍利弗發,今舍利弗比丘先在如來前坐。」

佛言:「汝不於神足有退,但舍利弗所入神足三昧之法,汝所不解。所以然者,舍利弗比丘智慧無有量,心得自在,不如舍利弗從心也;舍利弗心神足得自在。若舍利弗比丘心所念法,即得自在。」大目連即時默然。

是時,阿耨達龍王歡喜踊躍,不能自勝:「今舍利弗比丘極有神力,不可思議,所入三昧,目連比丘而不知名字。」爾時,世尊與阿耨達龍王說微妙之法,勸令歡喜,即於彼說戒。清旦,將諸比丘僧,還詣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諸比丘自相謂言:「世尊口自記:『我聲聞中神足第一者,目連比丘是也。』然今日不如舍利弗。」

爾時,諸比丘起輕慢想於目連所。是時,世尊便作是念:「此諸比丘生輕慢之想向目連,受罪難計。」告目連曰:「現汝神力使此眾見,無令大眾起懈怠想。」

目連對曰:「如是。世尊!」

是時,目連禮世尊足,即於如來前沒不現,往詣東方七恒河沙佛土,有佛名奇光如來.至真.等正覺,出現彼土。是時,目連以凡常之服往詣彼土,在鉢盂緣上行,又彼土人民,形體極大。是時,諸比丘見目連已,自相謂言:「汝等[>]此虫,正似沙門。」是時,諸比丘復持示彼佛:「唯然,世尊!今有一虫,正似沙門。」

爾時,奇光如來告諸比丘曰:「西方去此七恒河沙,彼土世界,佛名釋迦文如來.至真.等正覺,出現於世,是彼弟子,神足第一。」爾時,彼佛告目連曰:「此諸比丘起輕慢意,現汝神足,使大眾見之。」

目連對曰:「如是。世尊!」是時,目連聞佛教已,以鉢盂絡盛彼五百比丘至梵天上。是時,目連以左脚登須彌山,以右脚著梵天上。

爾時,便說此偈:

「常當念勤加,  修行於佛法,

 降伏魔眾怨,  如鈎調於象。

 若能於此法,  能行不放逸,

 當盡苦原際,  無復有眾惱。」

是時,目連以此音響,遍滿祇洹精舍,諸比丘聞已,往白世尊:「目連為住何處而說此偈。」

世尊告曰:「此目連比丘去此佛土七恒河沙,正在東方,以繩絡盛彼五百比丘,左脚登須彌山,右脚著梵天上,而說此偈。」

爾時,諸比丘歎未曾有:「甚奇!甚特!目連比丘有大神足,我等起於懈慢於目連所,唯願世尊使目連比丘將此五百比丘來至此間。」

是時,世尊遙現道力,使目連知意。

是時,目連將五百比丘來至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與數千萬眾而為說法。時,大目連將五百比丘至世尊所。然釋迦文佛弟子仰觀彼比丘!是時,東方世界比丘禮世尊足,在一面坐。爾時,世尊告彼比丘:「汝等比丘為從何來?是誰弟子?道路為經幾時?」

彼五百比丘白釋迦文佛:「我等世界今在東方,佛名奇光如來,是彼弟子。然我等今日亦復不知為從何來?為經幾日?」

世尊告曰:「汝等知佛世界乎?」

諸比丘對曰:「不也,世尊!」

「汝等今日欲詣彼土乎?」

諸比丘對曰:「唯然,世尊!欲還詣彼土。」

爾時世尊告彼比丘:「今當與汝說六界法,善思念之。」

諸比丘對曰:「如是。世尊!」爾時,諸比丘從佛受教。

世尊告曰:「彼云何名為六界之法?比丘當知,六界之人稟父母精氣而生。云何為六?所謂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是謂,比丘!有此六界,人身稟此精氣而生六入。云何為六?所謂眼入、耳入、鼻入、舌入、身入、意入。是謂,比丘!有此六入,由父母而得有,以依六入便有六識身。云何為六?若依眼識則有眼識身,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是謂,比丘!此名六識身。若有比丘解此六界、六入、六識者,能度六天而更受形,設於彼壽終來生此間,聰明高才,於現身上,盡於結使,得至涅槃。」

爾時,世尊告目連曰:「汝今還將此比丘詣彼佛土。」

目連報曰:「如是。世尊!」是時,目連復以絡盛五百比丘,遶佛三匝,便退而去。如屈伸臂頃,以至彼佛土。是時,目連捨此比丘已,禮彼佛足已,還來詣此忍界。是時,彼土比丘聞此六界已,諸塵垢盡,得法眼淨。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弟子中第一聲聞神足難及,所謂大目乾連比丘是也。」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125, p. 708, c11-p. 710, c4)

 

《經律異相》卷14:「佛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時世尊於十五日說戒。時諸比丘僧及五百比丘眾(大智度論云五百大羅漢)從祇洹沒詣阿耨達池。時阿耨達龍王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觀如來顏色及諸比丘。即白佛言。觀此眾中皆空無所有。舍利弗比丘今無此座。佛告目連言。汝速至舍利弗所以我聲告。目連承教。往舍衛城謂舍利弗言。佛呼汝來阿耨達龍王欲得相見。舍利弗自解祇衼帶著目連前。謂目連曰。汝有神足舉此衣帶結閻浮提樹。目連執帶不能移動。盡力欲舉地皆大動。舍利弗便恐目連著弗于逮。又以纏須彌山。目連便舉動須彌山。舍利弗復以此帶纏如來坐。目連遂不能動捨帶還龍王所。遙見舍利弗已在前至。結加趺坐直身正意繫念在前。至世尊所頭面禮足白言。我不失神足耶。何以故。我從祇洹前沒不現後至此池。舍利弗後沒不現先至在坐。世尊常說我第一云何後至。佛曰不退。舍利弗比丘有大智慧。還舍衛城眾亦生疑。佛告目連。眾多比丘無恭敬心於汝言舍利弗神足勝汝。可於此眾中現其威力。對曰承教。即於坐起往須彌山頂。以一足蹈須彌山頂。舉一足著梵天上。蹴須彌山使地六反震動。時以梵音而說此偈。

 當速求方便  於此佛法眾

 當除生死患  如象食竹葉

 若於此佛法  修諸無欲業

 已除諸塵勞  亦盡若源本

時諸比丘歎未曾有。大目揵連說此偈時。六十比丘因此漏盡意解(出增一阿含經第二十七卷)。」(CBETA, T53, no. 2121, p. 73, b1-c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