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P.130 L3

【劫盜孤貧,出家之眾及此法眾。若入聚落而行劫盜,若劫有學,羅漢,獨覺,僧伽,佛塔,所有財物。】

 手抄稿第七冊P.225

 

據《清涼山志》記載:唐代,有一僧人叫法愛,在寺內掌權達二十年。他暗將寺內錢財,在南原購置大量土地,並將財產留給徒弟明誨。法愛死後,投生到明誨家,轉生成一頭牛,這牛的力氣很大,能夠獨自耕作。三十年後,牛老了且生病,莊主想要把牛賣了來換油。當天晚上,明誨夢見已經死去的師父哭著對他說:我用僧團內的錢,來幫你買了田。所以,今生投生為牛來耕作。現在已經老了而且病了,身體很差,請你幫我把皮剝了,作成一個鼓。在鼓上寫上我的名字,這樣只要僧團在禮讚、誦經時就會擊鼓,我的苦才有解脫的一天。否則,縱使南原的田,從桑田變成滄海,我的苦還是沒完沒了。」說完之後,就全身撲了上來,來後不見了。明誨驚醒,時間正是半夜。便鳴鐘召集僧眾,告訴了大家這件事。

第二天,莊頭報告說老牛自己撞樹而死。明誨就依照夢裡老師的交待,剝牛皮作鼓,將師父法愛的名字寫在上面。並且將南原的田賣了,將變賣所得用來供養五台山的僧眾。明誨並且傾盡全力來為亡師禮懺,以淨除罪障。後來將鼓送到五台山文殊殿,因為年久鼓壞,寺主就用其他的鼓來更換,但人們仍習慣稱其人皮鼓。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又如現在流傳五台山人皮鼓一事,亦是因果最顯明可畏者,為言其詳。唐北臺後黑山寺僧法愛,充監寺二十年,以招提僧物,廣置南原之田,遺厥徒明誨。愛死,即生其家為牛,力能獨耕,僅三十年。牛老且病,莊頭欲以牛從他易油。是夕,明誨夢亡師泣曰,我用僧物,為汝置田,今為牛,既老且羸,願剝我皮作鼓,書我名字於鼓上,凡禮誦當擊之,我苦庶有脫日矣。不然,南原之阜,變為滄瀛,未應脫免耳。言訖,舉身自撲。誨覺,方夜半,鳴鐘集眾,具宣其事。

明日,莊頭報老牛觸樹死。誨依其言,剝皮作鼓,書名於上。即賣南原之田,得價若幹,五臺飯僧。誨復盡傾衣鉢,為亡師禮懺。後送其鼓於五台山文殊殿,年久鼓壞,寺主以他鼓易之,訛傳以為人皮鼓耳。見清涼山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