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遠劫前,太平盛世的一位聖王,名叫虔闍尼婆梨,統領著八萬四千個城邦的大國,國家康樂富足,百姓皆視他如再生慈父。國王心想自己雖擁有那麼多權勢和財富,心中卻總是無法真正的平靜快樂,如果能聽聞佛法,就算付出傾國的代價也值得。於是宣召天下,尋覓能講經說法的善知識。

 

此時有一位婆羅門進宮求見,自稱能說法滿國王心願,國王聽說後立刻親自迎接,向婆羅門作禮,請他上座。婆羅門說:「我的法是費盡一生,走遍天下才得到,不是隨意能得」。而國王誠懇的說:「我這一生,從未曾聽聞佛法,常引以為憾,即使只有一偈半句,我都願意付出任何代價」。於是,婆羅門答道:「既然如此,那麼希望國王能於身上剜千洞注油燃燈,以燈供養,我就為您宣說。」國王求法心切,歡喜踴躍,但他的臣民,卻哀傷苦惱,請求國王:「全天下都仰仗您的慈悲,有如孩兒仰賴父母,您若是燃身千燈,我們就要失去依怙。」然而國王上求佛道的願心已定,勸慰大眾勿憂惱,將來成佛時,必當以智慧光明照悟眾生,遠離煩惱黑暗。

 

於是國王請來旃陀羅剜身置油燭。婆羅門此時高聲宣說佛法:「常者皆盡,高者必墮,和會有離,生者皆死」,國王聽聞佛法心中歡喜,即點燃身中油燈,供養法寶。剎那間大地震動,人天悲歎。此時帝釋天來到國王面前,對國王的行持做種種讚歎,並且向國王問道:「大王現在極端痛苦,是否心生悔恨?」國王回道:「我心中聞法歡喜無有悔恨,如果所說是真實,身即平復。」說完,國王的身體即恢復如初,在旁哀傷啼哭的人天皆轉憂為喜,禮拜讚歎國王這般為法忘軀,精進求道的菩薩行!

 

《賢愚經》卷11 梵天請法六事品〉:「又復,世尊!過去久遠阿僧祇劫,於閻浮提作大國王,名虔闍尼婆梨,典領諸國八萬四千聚落,二萬夫人婇女,一萬大臣。王有慈悲,矜及一切,人民蒙賴,穀米豐賤,感[[-]>]王恩,猶視慈父。時王心念:『我今最尊,位居豪首,人民於我各各安樂。雖復有是,未盡我心,今當推求妙寶法財以利益之。』思惟是已,遣臣宣令遍告一切:『誰有妙法與我說者,當給所須,隨其所欲。』時有婆羅門,名勞度差,來詣宮門,云我有法。王聞之喜,即出奉迎,前為作禮,敷好床褥,請令就座,王與左右合掌白言:『唯願大師!垂矜愚鄙,開闡妙法,令得聞知。』時勞度差復報王曰:『我之智慧,追求遐方,積學不易,云何直爾便欲得聞?』王復報曰:『一切所須,悉見告勅,皆當供給。』勞度差曰:『大王今日,能於身上剜燃千燈用供養者,乃與汝說。』王聞此語,倍用歡喜,即時遣人乘八萬里象,告語一切閻浮提內:『虔闍婆梨大國王者,却後七日,為於法故,當剜其身以燃千燈。』時諸小王、一切人民,聞此語已,各懷愁毒,悉來詣王,到作禮畢,共白之言:『今此世界有命之類,依恃大王,如盲依導,孩兒仰母,王薨之後,當何所怙?若於身上剜千燈者,必不全濟,云何為此一婆羅門,棄此世界一切眾生?』是時宮中二萬夫人、五百太子、一萬大臣,合掌勸請,亦皆如是。時王報曰:『汝等諸人慎勿却我無上道心,吾為是事誓求作佛,後成佛時,必先度汝。』是時眾人見王意正,啼哭懊惱自投於地。王意不改,語婆羅門:『今可剜身而燃千燈。』尋為剜之,各著脂炷。眾會見已,絕而復穌,以身投地,如大山崩。王復白言:『唯願大師!垂哀矜採,先為說法,然後燃燈,我命儻斷,不及聞法。』時勞度差,便唱法言:

「『常者皆盡,  高者必墮,  合會有離,

 生者皆死。』

「說是偈已,而便燃火。當此之時,王大歡喜,心無悔恨,自立誓願:『我今求法,為成佛道,後得佛時,當以智慧光明照悟眾生結縛黑闇。』作是誓已,天地大動,乃至淨居諸天宮殿動搖,咸各下視。見於菩薩作法供養,毀壞身體,不顧軀命,僉然俱下,側塞虛空,啼哭之淚,猶如盛雨,又雨天華而以供養。時天帝釋下至王前,種種讚歎,復問之曰:『大王!今者苦痛極理,心中頗有悔恨事不?』王即言:『無。』帝釋復白:『今觀王身,戰掉不寧,自言無悔,誰當知之?』王復立誓:『若我從始乃至於今,心不悔者,身上眾瘡,即當平復。』作是語已,尋時平復。時彼王者今佛是也。」(CBETA, T04, no. 202, p. 349, b24-p. 350, a16)

 

《菩薩本行經》卷1:「昔佛初得道,惟念:「眾生愚癡倒見剛強難化,吾設當為說法者,誰肯信受?不如取般涅槃。亦無有來請佛說法者。」梵天知佛意欲取涅槃,即與無數梵眾,如人屈伸臂頃,來至佛所,頭面作禮,遶佛三匝,長跪叉手前白佛言:「三界眾生盲冥甚久,大聖出現。唯願世尊!以大慈大悲無量大哀,願受我請、必受我請,開演法藏施慧光明。」

佛告梵天:「眾生難寤迷惑倒見,吾設當為說其經法,誰肯信受?吾不如早取泥洹。」

於是梵天重復請曰:「三界眾生為久在幽冥,億百千劫乃有佛耳,猶優曇鉢花時時乃有,佛亦難值。唯願如來重加大哀,開寤愚癡,願說經法。世尊往昔無數劫來,放捨身命頭目髓腦肌肉骨血國城妻子,施與一切,為眾生故起大弘誓,當為眾生作大光明。」

「乃昔過去無央數劫。時閻浮提有大國王,名度闍那謝梨,慈仁勇猛端正第一,典主八萬四千諸國,其國豐盛人民安樂。爾時,國王處於正殿坐自思惟:『夫人在世尊榮豪貴富樂自然,皆由先世施行眾善、修習智慧,以是之故今致自然;已得自然,迷惑色欲,不惟非常,不知更紹來世之福,猶如畜生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夫為智者,唯當修習智慧正法日新之益。』作是思惟已便告傍臣:『命請中有智慧者為吾說法,我欲聞之。』群臣受教,遣使四出諸國,命請聰明大智慧者。

「時,有一婆羅門,學問廣博智慧第一,來應王命。群臣白王:『今有婆羅門,聰明博達來在門外。』王聞歡喜即出奉迎,頭面作禮施設寶座,供施甘饌食訖澡漱。王語婆羅門言:『久聞有德,故遠相屈,唯願大仙為說經法。』答言:『我學以來積年勤苦,大王云何直爾欲聞?』王語婆羅門言:『欲須國城珍寶,隨意所欲,悉當相給。』答言:『我亦不用珍寶、國城、妻子、象馬,大王若能剜其身肉用作千燈,若能爾者當為說法,不能爾者經法難聞。』

「王自念言:『無數劫來喪身叵計未曾為法,今為法故以身為燈,甚為快善。』王大歡喜,答婆羅門言:『如汝所勅,即當奉行,不敢違命。』婆羅門言:『能爾者大善!何時當為?』王復答言:『却後七日乃當為之。』王勅群臣告下諸國大王:『却後七日為聞法故,當於身上而燃千燈;諸欲來見王者,皆悉集於大國。』羣臣受教,同時遣使下八萬四千諸國:『大王却後七日當於身上而燃千燈;諸王臣民諸欲來見王者,疾來馳至集於大國。』

「當是之時,諸王臣民,聞之驚愕如喪父母,哀[*]涕泣動閻浮提。諸王臣民悉來集會,王勅語傍臣:『於大廣博平坦之地設施座席。』群臣奉命,即時於廣博地設施床座。時,王飯已與諸夫人、二萬婇女、一萬大臣導從前後,王於座所王處正座,諸夫人婇女及諸王群臣人民,皆悉同時腹拍王前,同聲白王言:『唯願天王大慈大悲無量大哀!以我等故,莫於身上而燃千燈。』王答謝諸王臣民夫人婇女:『吾從無央數劫,五道生死壞身無數,未曾為法喪身命也。今為法故以身作燈,持是功德用求佛道,普為十方無量眾生作大光明,除去眾生三毒癡冥。吾成佛時,當為汝等施慧光明照除生死,開涅槃門入安隱法。汝等莫却我無上道心。』時,諸會者皆悉默然。

「於是大王即便持刀授與左右,勅令剜身作千燈處,出其身肉深如大錢,以酥油灌中而作千燈。安炷已訖,語婆羅門言:『先說經法,然後燃燈。』而婆羅門,為王唯說一偈言:

「『常者皆盡,  高者亦墮,

 合會有離,  生者有死。』

「王聞偈已歡喜踊躍,告諸群臣、夫人婇女,皆悉受誦,即便疏偈題著諸門街陌里巷,勅諸人民皆令諷誦,下閻浮提諸王臣民亦令諷誦。於是大王告婆羅門:『今可燃燈。』王便立誓:『今為法故以身為燈,我不求作聖王上至天帝及諸天王世界榮樂,亦不求二乘之證,持是功德願求無上正真之道,普為十方五道眾生,作大法光明照於眾冥。』爾時,國王發是願已,即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上至首陀會天,一切宮殿皆悉震動。時,諸天人甚大惶怖:『是何瑞應令地大動?』即以天眼觀閻浮提,見於菩薩為於法故,身燃千燈發於弘誓。是使爾耳。

「時,諸天人皆悉來下,而見菩薩身燃千燈,無數諸天悲泣雨淚。時,天帝釋住於王前,讚言:『善哉!善哉!為於法故不惜身命,欲求何等?』菩薩答言:『我亦不求轉輪聖王、天帝、魔王及梵天王,色聲香味,亦不求羅漢、辟支佛,持是功德用求無上正真之道,普為十方無量眾生施慧光明,照除眾生三毒癡冥,令離眾苦至泥洹安樂。』

「時,天帝釋復問王言:『身燃千燈,得無痛惱而有悔耶?』王答天帝:『不以為痛,亦無悔恨。』天帝重問:『若無悔恨,以何為證?』於是國王便自誓言:『而我今日為於法故身燃千燈,持是功德用求無上正真之道。審當成佛者。千燈諸瘡即當除愈,身即平復無有瘡瘢。』作是語已,身即平復無復瘡瘢,端正姝好過踰於前。

「時,天帝釋、無數諸天、國王群臣、夫人婇女、無量庶民,異口同音悉讚歎言:『善哉!善哉!』歎未曾有,歡喜踊躍,皆奉行十善之教。」佛言:「爾時國王者,則我身是,時婆羅門者,調達是。菩薩求習智慧,精進如是。」」(CBETA, T03, no. 155, p. 112, c8-p. 113, c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