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文偃,浙江嘉興人,是雲門宗的開創者,俗姓張,幼年出家。他有很高的智慧,且辯才無礙。

  他參訪的第一位禪師是黃檗的門人,叫睦州,睦州見到他來,馬上關上門,文偃就去敲門,睦州在裏面問道:「誰?」文偃道:「是我文偃!」睦州再問:「作什麼?」文偃答:「未明自性,求師父指點!」睦州打開門看了一眼,又把門關上。

  文偃連著三天都去敲門,第三天睦州打開門時,文偃側身擠進去,睦州一把抓住他,說道:「說!說!」文偃正要開口,又被睦州推出門外,說道:「秦朝的鍍轢鑽!」又將門快速關閉,壓傷了文偃的腳。這一痛,使他開了悟。後來睦州又叫他去參訪雪峰禪師。

  文偃到了雪峰的地方,遇到一位僧人,就問他:「今天上山嗎?」僧人說是,文偃又問:「我請你帶幾句話給雪峰禪師,但千萬不要說是別人講的。」僧人答應,於是文偃告訴他:「你到了山裏,見到方丈,待大眾聚齊,你便出來握住手腕,站在他面前說:「你這老頭兒,脖子上的鐵枷,為什麼不脫下來?」這個僧人照樣去做了,雪峰見狀,馬上下座攔胸抱住他,說:「快說!快說!」僧人不知該說什麼。雪峰立即推開他,說道:「這些不是你的話!」僧人立即辯駁,雪峰命侍者去取繩子和棍子,僧人一怕,終於說了實話。雪峰對大眾說:「大家快到莊上迎請五百人的導師去吧!」

  第二天文偃見到了雪峰,雪峰馬上問他:「什麼因緣使你得到如此境界?」文偃低頭不語。此後,文偃留在雪峰處,得到了雪峰禪師傳承的禪法。

資料來源:佛陀教育基金會

《雲門匡真禪師廣錄》卷3:「師初參睦州蹤禪師。州纔見師來。便閉却門。師乃扣門。州云誰。師云某甲。州云。作什麼。師云。已事未明。乞師指示。州開門一見便閉却師。如是連三日去扣門。至第三日州始開門。師乃拶入。州便擒住云。道道。師擬議。州托開云。秦時[車*度]轢鑽。師從此悟入。師到雪峯莊見一僧。師問。上座今日上山去那。僧云是。師云。寄一則因緣問堂頭和尚。秖是不得道是別人語。僧云得。師云。上座到山中。見和尚上堂眾纔集。便出握腕立地云。這老漢項上鐵枷何不脫却。其僧一依師教。雪峯見這僧與麼道。便下座攔胸把住其僧云。速道速道。僧無對。雪峯托開云。不是汝語。僧云。是某甲語。雪峯云。侍者將繩棒來。僧云。不是某語。是莊上一浙中上座教某甲來道。雲峯云。大眾去莊上迎取五百人善知識來。師次日上山。雪峯纔見便云。因什麼得到與麼地。師乃低頭從茲契合。」(CBETA, T47, no. 1988, p. 573, b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