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幾位新學的比丘有問題要請教佛陀,佛陀剛好因為背痛臥病在床休息。阿難尊者就在屋外對幾位新學比丘講「七菩提分法」。當阿難講到「精進」時,恰好被屋裏的佛陀聽到。佛陀立刻從病床上坐起,恭敬地聽阿難講法。

  「阿難,你剛才在說精進麼?」佛陀歡喜地問阿難說。

  「如是,世尊!」

  「阿難,你剛才在讚歎精進麼?」佛陀又再問了一遍。

  「如是,善逝!」

  佛陀反復問了三遍,然後無比讚歎地對阿難說:

  「阿難!你應當常行,常修,常念精進,乃至令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陀在一切時處都不忘精進,在生病中尚且如此精進,何況沒有生病時。

 

原文:

《大智度論》卷261 序品〉:「一時,佛告阿難:「汝為諸比丘說法,我背痛小息。」爾時,世尊四襞欝多羅僧敷下,以僧伽梨枕頭而臥。是時阿難說七覺義,至精進覺,佛驚起坐,告阿難:「汝讚精進義?」阿難言:「讚!」如是至三。佛言:「善哉!善哉!善修精進,乃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況餘道!」以是義故,佛精進無減,病時猶尚不息,何況不病!」(CBETA, T25, no. 1509, p. 249, c23-p. 250, a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