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回,佛陀駐錫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中。

   當時尊者阿難獨自靜坐思惟佛陀的教誨,他想到:「有三種香氣,只能夠順著風的方向飄香,卻不能夠逆著風的方向飄散香氣。是哪三種呢?就是分別從植物的根、莖、花等地方發出來的香氣,這些香味只能夠順著風才聞得到,逆著風是聞不到的。但是,有沒有什麼香味是不論順著風或逆著風都可以聞得到?這個問題恐怕也只有世尊才能回答,不如現在就去請教世尊。」

    阿難尊者便立刻起身,往佛陀的方向前去。見到了佛陀,向佛頂禮後,便坐在一旁向佛陀請謚:「世尊啊,弟子知道世間有三種香氣,是只能夠順著風的方向才聞得到,若是逆著風則聞不到,那就是從植物的根、莖、花等地方發出來的香氣。但是世尊啊,這世間有否有香味是不論順著風或逆著風都可以聞得到的呢?」

    世尊回答說:「沒錯,沒錯!從植物的根、莖、花等地方發出來的香氣,是只能夠順著風的方向才聞得到,若是逆著風則聞不到。但是,這世間是真的有香味不論順著風或逆著風都可以聞得到。阿難啊,那就是由戒德所散發出來的香氣,不論是男女老幼,不論其身處何處,只要能真誠嚴謹修持五戒,直到死亡的那一天為止,都能夠堅守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等五種聖人所珍視的戒律,那麼這個人不論身處何處,都會受到聖賢的稱讚,聖賢們會讚嘆說:『某個地方,有個正值善良的人,持戒清淨,不放逸,成就圓滿的戒德,能夠直到死亡的那一天為止都持守五戒。』

    阿難啊!就是戒香,不論順著風或逆著風都可以聞得到。」

    接著佛陀便誦出一段偈語,大意是指持戒的行者,因為持戒清淨,由戒德所散發出來的香氣,不論是順著風或逆著風,都可以飄向十方,而且因為不放逸及修正定正智的緣故,能夠遠離一切魔擾障礙,斷煩惱,得解脫。

    阿難尊者聆聽完佛陀的教誨後,得到了答案,心中產生了無比的法喜,便向佛陀頂禮後離去。

 

相關原文:

《佛說戒香經》卷1:「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俱。爾時,尊者阿難來詣佛所,到已頭[>]禮足,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我有少疑欲當啟問,唯願世尊為我解說。我見世間有三種香,所謂根香、花香、子香,此三種香遍一切處,有風而聞,無風亦聞,其香云何?」

爾時,世尊告尊者阿難:「勿作是言,謂此三種之香,遍一切處有風而聞,無風亦聞。此三種香有風無風,遍一切處而非得聞。阿難!汝今欲聞普遍香者,應當諦聽,為汝宣說。」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今樂聞,唯願宣說。」

佛告阿難:「有風無風香遍十方者,世間若有近事男、近事女,持佛淨戒行諸善法,謂不殺、不盜、不婬、不妄及不飲酒。是近事男、近事女,如是戒香遍聞十方,而彼十方咸皆稱讚,而作是言:『於某城中有如是近事男女,持佛淨戒行諸善法,謂不殺、不盜、不婬、不妄及不飲酒等。』具此戒法,是人獲如是之香,有風無風遍聞十方,咸皆稱讚而得愛敬。」

爾時,世尊而說頌曰:

「世間所有諸花果,  乃至沈檀龍麝香,

 如是等香非遍聞,  唯聞戒香遍一切。

 旃檀欝金與蘇合,  優鉢羅并摩隷花,

 如是諸妙花香中,  唯有戒香而最上。

 所有世間沈檀等,  其香微少非遍聞,

 若人持佛淨戒香,  諸天普聞皆愛敬。

 如是具足清淨戒,  乃至常行諸善法,

 是人能解世間縛,  所有諸魔常遠離。」

爾時,尊者阿難及比丘眾,聞佛語已,歡喜信受,禮佛而退。」(CBETA, T02, no. 117, p. 508, a10-b11)

 

此公案亦見於《雜阿含經》卷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