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壽經義疏》卷1:「神明記識者名藉先定不蹉跌也。一切眾生皆有二神。一名同生二名同名。同生女在右肩上書其作惡。同名男在左肩上書其作善。四天善神一月六反錄其名藉奏上大王。地獄亦然。一月六齊。一歲三覆一載八校使不差錯。故有犯者不赦也。」(CBETA, T37, no. 1746, p. 124, a29-b6) 


神明記識的親證

~節錄自 見賢思齊 (廣化律師弘法故事集)

 

  剛剛所說的兩位神──「同生神」與「同名神」,我在一個特殊的因緣也看到他們,就像七、八歲的小孩那樣大。那是在民國五十六年,我在慈明寺的佛學院當 教務主任的時候。學院裡正月十四日開學,正月十三日那天,我的痔瘡發作,痛得很厲害,隔天佛學院就要開學了──慈明佛學院的開學典禮是很隆重的,一些師 長、黨部主委、議員……大家都會來參加典禮的,那時候一定要介紹跟大家見面,講幾句話的,那就要站上一會兒了。我痔瘡這麼重怎麼辦呢?心想,擦點藥好了, 明天才可以站,也好講些話。於是我就去拿藥膏來擦。誰知道竟然拿錯了,把治香港腳的藥當作痔瘡的藥,一擦上去,當時痛得不得了,站不起來了,流血流膿的, 唉!折騰了半天,還是搖呀搖地搖回房間睡覺。其實一整夜根本沒睡。天一亮,起床一看,床上濕了一大塊,都是流出來的膿水,人很不舒服,還是勉強打起精神, 去參加開學典禮。在典禮上,我講了幾句話就坐下來。

 

   到了中午,吃過飯休息的時候,我把長衫脫下來,一看,氣壞了,後面濕了一大塊,這是多麼失態的事情啊!知道我長痔瘡的人瞭解這是怎麼回事,不知道的人還 以為我這位法師怎麼了。所以這次非下定決心把它治好不可。以前曾經開刀、吃藥都治不好它,這次我要用佛法對付它,跟它拼了,真正到了勢不兩立的地步了,於 是我就對我的徒弟說:「今天晚上做過晚課,你們都退下來,我要在大殿拜佛,跟我這個痔瘡業障拼了。拼得過,我明天早上會起來做早課;拼不過,你們明天在大 殿上把我抬出來就好了。」

 

  做過晚 課,他們各忙各的,我一個人在大殿上拜,我對佛菩薩說:「全靠三寶的加被了,我的痔瘡一定要好,否則我沒辦法去執行教務主任的職務,不好起來就不回去,要 死就死在這裡。」下定了這個決心以後,就一直拜,拜到十點鐘以後頭就昏了,但我還是提起精神來拜,到了十點半以後,站都站不起來。因為前一天沒有睡,第二 天又折騰了一天,所以真的是不支倒地了。這下子怎麼辦?嗯!身體不能動,還有嘴巴可以動呀!走!到海潮觀音那裡去,那裡有牆擋著,即使倒下來也不至於摔 傷。

 

  於是我就到海潮觀音那邊祈求,對著觀世音菩薩直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 薩」,一直念著念著,到最後連嘴巴也打不開了。好!既然到了這個地步,我也豁出去,嘴巴不能念,我還有心可以對付,我集中全部心力向觀世音菩薩祈求:「觀 世音菩薩!答應我,讓我的痔瘡好起來,不然我今天就死在這裡給你看!」心裡正念著,忽然整個人暈眩了一下,好像又有一陣風「咻!」一聲地過來,抬頭一看, 觀世音菩薩坐像的桌子上,一邊跪了一個人,他們的頭剛好到觀世音菩薩的膝蓋那兒。這兩個人就是「同生神」與「同名神」。他們兩個靠在觀世音菩薩的膝蓋邊講 話,我看著他們,心想,觀世音菩薩召他們兩個人來算我的帳了!不管怎麼說,我心裡有數,我是善多惡少,我的病一定會好的。這麼一想,心裡就高興起來了。抬 頭一看,那兩位神消失了。我向觀音菩薩告假回房摸摸自己的痔瘡,消失了,完全好了。嗨呀!那時候心裡的歡喜,和感激佛菩薩加持的心境,真是沒辦法形容,因 為我已經把這個痔瘡魔打掉了嘛!這是我親身經歷的事情。

 

  告訴妳們這些,是希望大家時時刻刻知道,我們每個人身體上都有神,能夠記善記惡,將來隨著各人的善惡業,去受苦樂的果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所以我們就要保護自己的戒體,時時提防,謹慎行持,不要犯戒。

──錄自《戒學淺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