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

故事中以建造三層樓作比喻,藉富人的愚昧和固執來說明:萬丈高樓平地起,沒有將地基打好,哪來華麗的第三層樓呢?只想要第三層樓,卻不要第一二層樓的空中樓閣是永遠無法建造完成的。欲達成目標,每一件事都要切實努力踏實下功夫,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算偶一有之,也無法作為一世溫飽的保證。

 

三重樓喻

 

遠古時期,有一個很富有的人,但卻愚蠢透頂。

他來到一個富人家作客,看見一座三層的樓房,寬敞高大,莊嚴華麗而且敞亮通風,內心十分羨慕,心裡想:「我的錢財並不比他少,為什麼以前沒能建造一座這樣的樓呢?」

於是他立刻叫來木匠,問道:「懂不懂怎樣造一座像他家那樣漂亮的三層高樓?」木匠回答說:「他家那座樓就是我建造的。」

蠢人便說:「現在就請你照樣為我建造一座樓!」

於是木匠就清理地基測量土地,制坯壘磚、準備造樓。

蠢人看到他這些安排,心裡懷疑,不能明白,就問他:「你這在幹什麼?」

木匠回答說:「這是準備建三層樓的材料。」

蠢人說:「我不要蓋下面這兩層,你先為我建造最上面的一層樓房。」

木匠答道:「哪有這樣的事!哪有不造底層的就能造第二層的!哪能不造第二層就能造第三層的道理!」

這蠢人固執地說:「我就是不要下面兩層,你一定得給我建造最上面的那層。」

一些人聽說這故事,都笑話他:「希奇可笑,世界上哪有不蓋下面一層就能建造到上面第二層、第三層的!」

這就像釋迦牟尼佛的四輩弟子中,有的人不虔誠修持、敬重佛、法、僧三寶,懶惰懈怠,卻想修得正果,因而他說:「我現在不需要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三果,只求修得第四阿羅漢果的最高果位。」這也同樣被當時人們所恥笑,和這個蠢人相比並沒有什麼兩樣。

 

《百喻經》卷1

「三重樓喻

往昔之世有富愚人癡無所知。到餘富家見三重樓。高廣嚴麗軒敞踈朗。心生渴仰即作是念。我有財錢不減於彼。云何頃來而不造作如是之樓。即喚木匠而問言曰。解作彼家端正舍不。木匠答言。是我所作。即便語言。今可為我造樓如彼。是時木匠即便經地壘墼作樓。愚人見其壘墼作舍猶懷疑惑不能了知。而問之言。欲作何等。木匠答言。作三重屋。愚人復言。我不欲下二重之屋。先可為我作最上屋。木匠答言。無有是事。何有不作最下重屋而得造彼第二之屋。不造第二云何得造第三重屋。愚人固言。我今不用下二重屋。必可為我作最上者。時人聞已便生怪笑。咸作此言。何有不造下第一屋而得上者。譬如世尊四輩弟子。不能精勤修敬三寶。懶惰懈怠欲求道果。而作是言。我今不用餘下三果。唯求得彼阿羅漢果。亦為時人之所嗤笑。如彼愚者等無有異。」(CBETA, T04, no. 209, p. 544, b11-c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