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省思:

《入菩薩行》:「生死獄繫苦有情,若生真實菩提心,即刻得名諸佛子,世間人天應禮敬。」

 

雀離寺師將沙彌下喻

 

印度有一座雀離寺,寺裏一位長老比丘已證得阿羅漢果。有天,因有事要外出,他帶了衣、缽等隨身行李,行李蠻重的,於是便叫了一位沙彌擔著行李,跟在他身後走著。

    沙彌擔著行李,一路走,一路在想:

    ——人生世間,沒有不受苦的,想要免除這些苦,到底該修什麼道?

    沙彌想起佛經上的經文,就又思惟道:

  ——經文裏常可看到佛在讚歎菩薩的殊勝,我想,要免除人生的苦,我該發菩薩心……

    沙彌才想到此,走在他前面的長老比丘,以他心通(六通之一)測知了沙彌的意念。長老比丘忽停住腳,轉首叫:“持我衣缽來!”

    “是!”沙彌趕上兩步,恭敬地將衣、缽雙手奉上。

    比丘長老接過手,又說:“來!你走前面。”

    “是!”沙彌領前走,一面走,一面拾起方才的思緒,心想:

    ——發菩薩心是很好,但是,菩薩難為呀!若有人要我的頭,我必須舍我的頭;若有人要我的眼,我也必須舍了我的眼……

    想到此,沙彌妄形地搖了搖頭,心裏想:

    ——菩薩之道,甚為勤苦呀!這事想來很難,不是我的能力做得到的。唉!不如求取羅漢道,讓我自己早日脫離人間苦海吧!

    沙彌剛剛想完,身後的長老比丘,忽叫道:“停住腳!來,衣缽和行李,你擔著!”

    “是!”沙彌接過行李。長老又說:“你走我後面!”

    跟在長老身後,沙彌又一路想著:還是發菩薩心好了,畢竟經文裏佛讚歎菩薩發大心,是常可見到的……

    當沙彌想完,長老比丘又叫他將行李給長老,要他走前面。

    就這樣,長老比丘一下要他走前面,一下要他走後面;如此折騰了三次。

    沙彌終於停頓思緒,錯愕地站住腳,請問比丘道:“師父,您為何一下要我走前面;一下要我走後面?”

    長老比丘徐徐地說。“那是因為你在菩薩道上發了三次道心,所以,我就推你走我前面;然而,你又三次退失菩薩道心,所以我就讓你走後面。

    “我所以如此,是因為發菩薩心的功德,超勝過在三千大千世界所成就的羅漢果呀!”

 

佛說雜譬喻經,雀離寺師將沙彌下喻

昔雀離寺。有一長老比丘得羅漢道。將一沙彌時復來下入城遊觀。衣鉢大重令沙彌擔隨從其後。沙彌道中便作是念。人生世間無不受苦。欲免此苦當與何等道。作是思惟。佛常讚歎菩薩為勝。我今當發菩薩心。適作是念。其師即以知他心通照其所念。語沙彌言。持衣鉢來。沙彌持衣鉢授與其師。師語沙彌汝在前行。沙彌適在前行復作是念。菩薩之道甚大勤苦。求頭與頭求眼與眼。此事極難非我所辦。不如早取羅漢疾得離苦。師復知其所念語沙彌言。汝擔衣鉢還從我後。如是三反。沙彌怪愕不知何意。前至所止處。叉手白師請問其意。其師答曰。汝於菩薩道三進故。我亦三反推汝在前。汝心三退故推汝在後。所以爾者。發菩薩心其功德。勝滿三千世界成就羅漢故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