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衛城有位梵志,博覽群經,為一時泰斗。門生五百,最優秀的弟子名為鴦掘摩(「指鬘」之意。)儀表堂堂而氣宇非凡,神武矯健且聰慧過人。

  梵志夫人暗戀指鬘,趁梵志外出,厚顏向指鬘求歡被拒,惱怒之餘佯裝被指鬘非禮。梵志盛怒之下,本想處罰指鬘,卻擔心這學生的拔山雄力,非己所能制伏。於是想出更惡毒的計謀,就是逆行而教,慫恿指鬘犯下殺人重罪,如此便可假借王法制裁以報復,未來更將墮地獄受苦。

  於是梵志拿了一把利劍給指鬘,教他顛倒謬行,「若要速成道業,必須在早上到中午殺滿百人,每殺一人截取一指串為鬘飾,掛在身上。」善良的指鬘聞 言垂淚,衝突不已,但惡鬼擾亂其心,果真攔截要路殺人無數,百姓紛紛前往王宮求告,請求為民除害。比丘僧眾將此事稟告佛陀,佛陀旋即前往救度!

   指鬘遲遲未歸,母親覺得很奇怪。擔心兒子餓著了,於是送來食物。近午時分,指鬘未殺滿百人,正想弒母以充數。佛陀洞悉指鬘若殺害生母,則重罪難赦,於是 出現於其前。指鬘見另有人可殺,便放棄母親,直逼佛陀而來。佛陀緩步徐行,任指鬘跑多快都追不上,指鬘喝道「沙門且止!」佛曰:「吾止已來其日久矣。但汝 未止。」根器敏銳的指鬘心有所感,佛陀進一步為之開示,則當下開悟!終究放下刀劍,長跪頂禮懺悔,隨佛出家為沙門,證得羅漢果位,號稱「賢者」。

 

原典:

《賢愚經》卷第十一

無惱指鬘品第四十五(丹本為五十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於時國王名波斯匿王。有輔相。聰明巨富。其婦懷妊。生一男兒。形貌端正。容體殊絕。於時輔相。見兒歡喜。即召相師。令占相之。相師看見。懷喜而言。是兒福相。人中挺特。聰明智辯。有踰人之德。父聞遂喜。敕為作字。相師問言。兒受胎來。有何異事。輔相答言。其母素性。不能良善。懷妊已來。倍更異常。心性恭順。樂宣人德。慈矜苦厄。不喜說過。相師言曰。此是兒志。當為立字。號阿舋賊奇。晉言無惱。兒漸長大。雄壯絕倫。有力士之力。一人敵千。騰接飛鳥。走疾奔馬。其父輔相。甚愛念之。於是國中。有一婆羅門。聰明博達。多聞廣識。有五百弟子。追逐隨學。爾時輔相。即將其子。往囑及之。令其學問。婆羅門可之。受持教授。阿舋賊奇。夙夜勤業。一日諮受。勝餘終年。學未經久。普悉通達。婆羅門師。異常待遇。行來進止。每與是俱。及諸同學。傾意瞻敬。爾時婆羅門師婦。見其端正才姿挺邈過踰人表。懷情色著。愛不去意。然諸弟子。與共周迴。行止不獨。無緣與語。有心不遂。常以歎悒。會有檀越。來請其師及諸弟子。三月一時。婆羅門師。內與婦議。我今當行受請三月。當留一人經紀於後。時婦內喜。密自懷計。白婆羅門。是事應爾。後家理重。宜須才能。可留無惱囑以後事。時婆羅門。即敕無惱。我今赴彼檀越之請。後事總多。須人料理。卿著才能。為吾營後。無惱受教。即住不行。師及徒眾。引導而去。其婦怡悅欣喜無量。極自莊飾。多作姿媚。與共談語。嬈動其意。無惱志固。無心相從。欲心轉盛。實意語之。我相欽愛。由來有素。但逼眾人。有懷未發。汝師臨去。吾故相留。今既獨靜。當從我意。無惱曉謝語言。我梵志法。不婬師婦。若當違犯非婆羅門。寧交取死。終不為此。於時師婦。望重違心。慚愧瞋憤。復作密計。候師垂至。挽裂衣裳。[*]破其面。塵土坌身。憔悴臥地。無所言語。

 

時婆羅門師徒俱到。師即入內。見婦色狀。即問其故。何緣乃爾。婦垂泣言。不足問也。時婆羅門。重更問之。汝有何事。當相告語。云何不說。婦啼而言。汝所欽美。阿舋賊奇。自汝去後。常見侵凌。我適不從。抴裂我衣。壞我身首。汝畜弟子。云何乃爾。婆羅門聞。甚懷恚忿。語其婦言。此無惱者。力敵千人。輔相之子。種族強盛。雖欲治之。宜當以漸。詮謀是已。往見無惱。隨宜方便。而慰喻言。我去之後。苦汝營勞。又汝前後。奉事盡忠。常感汝意。思欲相酬。有一秘法。由來未說。若能成辦。直生梵天。無惱長跪。問是何事。答言。若持七日之中。斬千人首。而取一指。凡得千指。以為鬘飾。爾時梵天。便自來下。命終之後。定生梵天。無惱聞此情懷猶豫。復白師言。此事不應。殺害眾生。便生梵天。師又告言。汝我弟子。豈不信我至要之言。若汝不信則為義絕。隨爾道徑莫復此住。又更作呪。豎刀在地。說呪已訖惡心轉生。師知其意。即授與刀。受刀走外。得人便殺。取指為鬘。人見便號鴦仇魔羅。晉言指鬘周行斬害到七日。頭方得九百九十九指。唯少一指。殘殺一人。指數便滿。人皆藏竄。無敢行者。遍行求覓。更不能得。七日之中。不得飲食。其母憐愍。遣人為致。悉各懷懼。無敢往者。其母持食。躬自致往。兒遙見母。走趣欲殺。母時語言。咄不孝物。云何懷逆。欲危害我。兒便語言。我受師教。要七日中。滿得千指。便當得願生於梵天。日數已滿。更不能得。事不獲已。當殺於母。母又語言。事苟當爾。但取我指。莫見傷殺。於時世尊具遙覩見。知其可度。化作比丘。行於彼邊。鴦仇摩羅。已見比丘。捨母騰躍。走趣規殺。佛見其來。徐行捨去。指鬘極力走不能及。便遙喚言。比丘小住。佛遙答言。我常自住。但汝不住。指鬘復問。云何汝住。我不住耶。佛即答言。我諸根寂定。而得自在。汝從惡師。稟受邪倒。變易汝心。不得定住。晝夜殺害。造無邊罪。指鬘聞此意欻開悟。投刀遠棄。遙禮自歸。於時如來爾乃待之。還現佛身。光明朗日。三十二相。昺著奇妙。指鬘見佛光相威儀。以身投地。悔過自責。佛粗說法。得法眼淨。心遂純信。求索出家。佛即可之。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衣著身。隨彼所應。重為說法。心垢都盡。得羅漢道。佛即將其。還祇陀林。

 

《佛說鴦掘摩經》卷1:「聞如是。一時佛遊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五百眾俱。舍衛城中有異梵志。博綜三經無所疑滯。具暢五典所問即對。精生講肆莫不稟仰。國老諮諏群儒宗焉。門徒濟濟有五百人。上首弟子名鴦掘摩(晉曰指鬘)。儀幹剛猛力超壯士。手能接飛走先奔馬。聰慧才辯志性和雅。安詳敏達一無疑礙。色像第一師所嘉異。室主欽敬候夫出處。往造指鬘而謂之曰。觀爾顏彩有堂堂之容。推步年齒相覺不殊。寧可同歡接所娛乎。指鬘聞之慞惶怖懼。毛衣起竪跪而答曰。夫人比母師則當父。猥垂斯教儀不敢許。心所不甘甚非法也。師婦又曰。飢者與食渴給水漿有何非法。寒施溫衣熱惠清涼有何非法。裸露復之危厄救之有何非法。指鬘答曰。赴趣患急寬濟窮頓實無非法。夫人母也。師之所重。隨婬著色慢犯非宜。如蛇蝘體服毒褒。師室聞之即懷愧恨。歸自總滅裂衣裳。欝金黃面佯愁委臥。時夫行還。問曰。何故有何不善。誰相嬲觸。室人譖曰。君常所歎聰慧弟子。柔仁貞潔履行無闕。君旦不在來見牽掣。欲肆逆慢妾不順從。而被陵侮摧捽委頓。是以受辱不能自起。師聞悵然意懷盛怒。欲加楚罰掠治姦暴。慮之雄霸非力所伏。退欲靜默深惟不道。穢染閨閤上下失序。進退沈吟將如之何。乃咿悒歎曰。當微改常倒教而教。教使殺人限至于百。各貫一指以鬘其額。殺人之罪罪莫大焉。不加楚酷必就辜戮。現受危沒沒墮地獄。不可釋置縱使滋甚也。

於是師命指鬘而告曰。卿之聰慧所學周密。升堂入室精生無首。唯之一藝未施行耳。指鬘進曰。願聞所告。師曰。欲速成者宜執利劍。晨於四衢躬殺百人。人取一指以為傅飾。至于日中使百指滿。設勤奉遵。則道德備矣。便以劒授。指鬘受劍聞告愕懼。心懷愁慼。設違教旨非孝弟子。順而行之畏陷失理。奉劍而退垂淚言曰。淨修梵行則梵志法。孝養父母則梵志法。修為眾善則梵志法。不邪正歸則梵志法。柔和仁惠則梵志法。弘慈四等則梵志。法得五神通則梵志法。超上梵天則梵志法。今暴伐殺非法失理。躊躇懊惱當如之何。即詣前樹四衢路側。悲怒激憤惡鬼助禍。耗亂其心瞋目噴吒。四顧遠視如鬼師子。如虎狼獸跳騰馳踊。色貌可畏行者四集。悉當趣城即奮長劍多所殺害。莫不迸怖值無遺脫。去來往返而無覺者。無數之眾稱怨悲叫。入趣王宮告有逆賊。遮截要路害人不少。唯願天王。為民除患。時諸比丘入城分衛見諸告者。恐怖如是。分衛還出飯食畢訖。往詣佛所稽首足下白世尊曰。見國人眾詣王宮門。告大逆賊名曰指鬘。手執利劍多所危害。體掌污血路無行人。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且止。吾往救之。佛從坐起尋到其所。道逢蒭牧荷負載乘。佃居民眾白世尊曰。大聖所湊勿由斯路。前有逆賊四徼道斷。取殺狼藉唯改所從。又且獨步無侍衛故也。世尊告曰。設使三界盡為寇虜吾不省錄。況一賊乎。指鬘之母怪子不歸。時至不食懼必當飢。齎餉出城就而餉之日欲向中百指未滿。恐日移昳道業不具。欲還害母以充其數。佛念指鬘若害母者。在不中止罪不可救。佛便忽然住立其前。時鴦掘摩見佛捨母。如師子步往迎世尊。心自念言。十人百人見我馳迸不敢當也。吾常奮威縱橫自恣。況此沙門獨身而至。今我規圖必勦其命。即執劍趣佛不能自前竭力奔走亦不能到則心念曰。我跳度江河解諸繫縛。投捭勇猛曾無匹敵。重關固塞無不開闔。而此沙門徐步裁動我走不及。殫盡威勢永不摩近。指鬘謂佛。沙門且止。佛告逆賊。吾止已來其日久矣。但汝未止。時鴦掘摩遙以偈頌曰。

 寂志語何謂  自云已停跱

 斯言何所趣  以我為不止

 今佛云何立  謂身行不住

 反以我若茲  願說解此義

於是世尊為指鬘頌偈。而告之曰。

 指鬘聽佛住  世尊除君過

 汝走無智想  吾定爾不止

 吾安住三脫  樂法修梵行

 汝獨驅癡想  懷害今未止

 大聖無極慧  讚寂於四衢

 尋聞所說罪  聽采詠法義

於是指鬘心即開悟。棄劍稽首自投于地。唯願世尊。恕我迷謬。興害集指念欲見道。僥賴慈化乞原罪舋。垂哀接濟得使出家受成就戒。佛則授之即為沙門。

爾時世尊威神巍巍。智慧光明結加趺坐。賢者指鬘翼從左右。還至祇樹給孤獨園。指鬘蒙化眾祐所信。諸尊弟子亦共攝持。其族姓子。下鬚髮者則被法服。以家之信捨家為道。具足究竟無上梵行。得六通證生死已斷。稱舉淨德所作已辦。解名色本即得應真。」(CBETA, T02, no. 118, p. 508, b20-p. 509, b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