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擁有正確的知見觀念,才是開啟智慧和幸福之鑰。經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修行 不在所學的教理多寡,而是要能思惟其義,覺照自心,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如此智慧日增,煩惱日減,心念逐漸清淨,就能「轉識成智」。亦如般特比丘但解一偈, 依然能得道度人,不但自受用,亦能利益廣大眾生。

 

昔日,佛陀在舍衛國講經說法時,有一年長比丘,名叫「般特」,因稟性愚鈍,所以慈悲的佛陀請門下五百位已證得羅漢果位的弟子輪流教導他,但是三年下來,他連一首偈子也記不起來。漸漸地,般特比丘愚笨的消息傳遍了全國,被大家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

 

佛陀知道後,心生慈憫,對般特比丘說:「今日我親自教導你一首偈子,你當牢記心底,時時專心誦持,作為你用功的法門。這首偈子就是『守口攝意身莫犯,如是 行者得度世。』」般特比丘聽了之後心領神會,立刻歡喜地誦持這三年來他唯一能記住的偈子。世尊又諄諄告誡他:「你年紀這麼大了,才記得這首一般人早已耳熟 能詳的偈子,實在不足為奇,所以你一定要瞭解它的含意,才能用得上功。」於是佛陀為般特比丘開示偈子的意義,說明身口意最常造作的過失,並且叮嚀他要時時 保持覺性,觀照心念的生滅。眾生於三界內流轉生死,不管是升天享福、或深陷地獄、或悟道解脫,皆是由這念因心所生。只要能清淨身、口、意三業,自然能證得 涅槃解脫。

 

接著,佛陀又說了無量妙法,般特比丘聽了之後,心開意解,當下證得羅漢聖位。

 

當時城中有一間精舍,住著五百位比丘尼,佛陀為了教化她們,每日都安排一位弟子前去講經說法。一天,比丘尼們聽說隔日要來為她們說法的人竟是般特比丘,都 覺得非常好笑,於是想出一個辦法要來捉弄他,就是故意將他唯一會唸的偈子倒著唸,讓他感到慚愧而不敢說法。

 

隔天,般特比丘到來精舍,五百位比丘尼雖然仍像以前一樣出來迎接,但在頂禮問訊時卻相視竊笑,等著看般特比丘出糗的窘相。應供完畢,般特比丘一上法座,便 慚愧地說:「自己資質愚鈍,薄德才劣,所學不多,只能粗解一首偈子的含意,今天就為大眾講解這首偈子……」這時,有些年輕比丘尼正想開口捉弄他,卻怎麼也 發不出聲音,才驚恐地發現自己可能冒犯了聖者,於是立刻慚愧懺悔、禮拜悔過。

 

般特比丘依照佛陀所說的道理,一一向她們開解,五百比丘尼攝心聆聽般特比丘的開示後,滿心歡喜,當下即證得羅漢果位。

 

一日,波斯匿王請佛陀及眾僧至王宮應供,佛陀見調伏大眾慢心的時機已經成熟,於是特別將缽交給般特比丘,讓他緊隨自己的身後而行。然而,到了皇宮門口,守 衛一看到般特比丘,立刻箭步上前攔阻說:「身為一位法師,你連一首偈子也說不出來,你還好意思進去接受國王的供養嗎?我這個俗人,都能隨口說出幾首偈子, 而你是法師,竟然這麼沒有智慧,供養你也不會有什麼功德!」於是把般特比丘獨自留在門外。

 

佛陀入殿升座淨手後,般特比丘突然想到佛陀的缽還在自己手上,心念一動,手臂一伸,便以神通力將缽送至佛陀的面前。在場所有人只見虛空突然現出一隻手,而 不見任何身影,驚訝萬分地問佛陀:「這是何人的手臂?」佛陀說:「是般特比丘的手臂。他最近已成道證果,因今日入宮,被守衛擋在門外,所以才以神通為我送 缽來。」

 

波斯匿王問佛:「聽說般特比丘一向資質愚鈍,是什麼因緣使他才聽聞一首偈子,就能得道?」佛陀開示與會四眾弟子:「成道的因緣,不在所學的教理多寡,而是 在受用行持上。般特比丘雖然只懂得一首偈子,但是他一心虔敬受持,自然能夠心領神會,當下身口意三業清淨如雨後天霽。反觀世人學佛,雖強記多聞,卻不能時 時觀照思惟,在行住坐臥中精進落實,只不過將佛法當成世間知識學習,所以無法受用。」於是佛陀為大眾說了一首偈語:

 

 「雖誦千章,句義不正,不如一要,聞可滅惡。

  雖誦千言,不義何益,不如一義,聞行可度。

  雖多誦經,不解何益,解一法句,行可得道。」

 

佛陀說完偈語後,在場的三百位比丘心開意解,當下證得阿羅漢果,而國王、大臣、夫人、太子們,莫不歡喜奉行。

 

原典:

《法句譬喻經》卷216 述千品〉:

「昔佛在舍衛國。有一長老比丘字般特。新作比丘稟性闇塞。佛令五百羅漢日日教之。三年之中不得一偈。國中四輩皆知其愚冥。佛愍傷之即呼著前授與一偈。守口攝意身莫犯非。如是行者得度世。時般特感佛慈恩。歡欣心開誦偈上口。佛告之曰。汝今年老。方得一偈人皆知之不足為奇。今當為汝解說其義。一心諦聽。般特受教而聽。佛即為說身三口四意三所由。觀其所起察其所滅。三界五道輪轉不息。由之昇天由之墮淵由之得道。涅槃自然分別為說無量妙法。時般特[*]然心開。即得羅漢道。爾時有五百比丘尼別有精舍。佛日遣一比丘為說經法。明日般特次應當行。諸尼聞之皆豫含笑。明日來者。我等當共逆說其偈令之慚愧無所一言。明日般特往諸比丘尼。大小皆出作禮相視而笑。坐畢下食食已澡手請令說法。時般特即上高座自慚否曰。薄德下才末為沙門。頑鈍有素所學不多。唯知一偈粗識其義。當為敷演願各靜聽。諸年少比丘尼。欲逆說偈口不能開。驚怖自責稽首悔過。般特即如佛所說。一一分別身意所由罪福內外昇天得道凝神斷想入定之法。即時諸尼聞其所說甚怪甚異。一心歡喜皆得羅漢道。後日國王波斯匿。請佛眾僧於正殿會。佛欲現般特威神。與鉢令持隨後而行。門士識之留不聽入。卿為沙門一偈不了受請何為。吾是俗人由尚知偈。豈況沙門無有智慧。施卿無益不須入門。時般特即住門外。佛坐正殿上行水已畢。般特即擎鉢申臂遙以授佛。王及群臣夫人太子。眾會四輩。見臂來入不見其形。怪而問佛是何人臂。佛言。是般特比丘臂也。近日得道。向吾使持鉢。門士不聽來入。是以申臂授吾鉢耳。即便請入威神倍常。王白佛言。聞般特本性愚鈍方知一偈何緣得道。佛告王曰。學不必多行之為上。般特解一偈義。精理入神。身口意寂淨如天金。人雖多學不解不行徒喪識想。有何益哉。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雖誦千章  句義不正  不如一要

 聞可滅惡  雖誦千言  不義何益

 不如一義  聞行可度  雖多誦經

 不解何益  解一法句  行可得道

佛說偈已三百比丘得阿羅漢道。王及群臣夫人太子莫不歡喜。」(CBETA, T04, no. 211, p. 588, c28-p. 589, b14)

 

P.S. 般特比丘或譯周利槃陀伽,其事蹟亦見於其他佛典中,如《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增壹阿含經》、《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等,摘述如下。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31

「佛在室羅伐城逝多林給孤獨園。於此城中有一婆羅門娶妻之後。婦每生子便即命終後於異時妻復有娠。時婆羅門知是事已。以手支頰懷憂而坐。有鄰家老母。來至其所告言。婆羅門何故懷憂支頰而住。答曰我婦薄福。每所生子便即命終。今復有娠。設生還死。寧得不憂。老母報曰。若至汝妻誕孕之日。當宜喚我。後時其妻至誕生日。即喚老母。母至婦所見誕一男。老母取兒淨澡浴已。持鮮白疊周匝裹身。上妙生酥置於口內。授與使女告云。汝可抱此孩兒安四衢大路。若見沙門婆羅門行過之時。汝應慇重致敬告諸人言。此小孩兒禮聖者足。至日暮時若命存者。即可持歸。若命不存。隨處當棄。汝可歸還。是時使女隨教抱兒。往四衢大路安在道邊。諸外道輩。於晨朝時禮諸天廟。涉路而過。是時使女遙見彼來。遂便致敬。指示孩兒告言。聖者。此小孩子禮聖者足。彼呪願云。令汝孩子無病長壽天神擁護。父母所願悉令圓滿。復有眾多耆年苾芻。入室羅伐城欲行乞食。亦從此過。使女見之亦同前告白。時諸苾芻如上呪願。

爾時世尊。於日初分著衣持鉢。入室羅伐城欲行乞食。亦從此過。時彼使女見世尊來。慇重至心五輪著地。禮世尊已。指示孩兒合掌白佛。此小孩子禮世尊足。世尊告曰。令汝孩子無病長壽天神擁護。父母所願悉令圓滿。如是致敬至日暮時。就觀孩子見命尚存。抱持歸舍。家人見問孩子活不。報言得活。又問汝抱此兒安在何處。報云在大路傍。父母欣悅便集宗親為大宴樂欲與孩兒施立名號。諸人議曰。今此孩子初誕生已置之大路宜與此兒名為大路。(梵云莫訶半託迦)此大路童子由勝資養身速長大。學諸藝能書算等技。廣如上說。於婆羅門所有法式。著衣噉食洗淨軌儀。唱誦音聲咸盡其妙。善四明論解六作業。具大智慧。有五百童子就其受學。時婆羅門不能離欲。如有說云。若人渴逼便飲醎水。渴更增多。如貪婬者習欲之時貪更增長。婆羅門染欲不捨。婦更有娠。將誕之時還命老母。其母至已看其誕孕。見產一男。還復同前淨洗浴已。裹以白疊授與使女。告云可持此子安大道邊。如前教示。時彼使女稟性懶惰。便抱孩子置小路邊。見有沙門婆羅門外道內道及以大師。同前指示。皆為呪願。廣說如上。至日暮時孩兒存活。抱持歸舍父母歡喜問使女曰。汝抱此兒安在何處。報云安小路傍父母即便廣設大會與子立名。皆云此兒欲求長命置小路傍。應與此兒名為小路(梵云朱荼半託迦朱荼是小半託迦是路舊云周利槃特迦者訛也)既漸長大令其受學。其師先教讀悉談章。稟性愚鈍。道談忘悉道悉忘談。時親教師報其父曰。我昔曾教眾多童子。未曾見此愚鈍小兒。大路童子少授之時。多所領解。然此童子道悉忘談道談忘悉。我實不能教其學問。父聞語已便作是念。非一切婆羅門皆有文學。宜可教其闇誦明論。將付明師令教。誦業師乃教誦明論。道蓬忘瓮道瓮忘蓬。(此蓬瓮二聲是婆羅門四明論中秘密之字能含多義統攝人神習誦之者廣生福智凡厥初學皆以手逐聲令其誦習亦云闡陀聲是節斷義然悉談蓬瓮字不可翻是故存其梵韻)

是時彼師告其父曰。我昔曾教眾多童子。未曾見此愚鈍小兒。道蓬忘瓮道瓮忘蓬。我實不能教其誦習。時婆羅門聞斯語已。復作是念。非一切婆羅門皆能誦習。但作種姓婆羅門自然得活。亦何事辛苦。由此童子稟性愚鈍。時人皆悉喚為愚路。父於愚路偏鍾愛念。有請召處必將隨逐。後於異時父婆羅門身嬰重病。雖加醫藥漸就衰羸。告大路曰。我歿世後汝無憂慮。然愚路無識。爾勿見輕安危共同始終相濟盡兄弟義。當憶吾語。如佛言曰。

 積聚皆銷散  崇高必墮落

 會合終別離  有命咸歸死

說是語已即便命終。二子悲號具辦凶禮。送至林所焚燒既訖。懷憂而歸。是時舍利子及大目連。與五百苾芻詣憍薩羅國。人間遊行至室羅伐城。城中人眾聞舍利子及大目連。與五百苾芻欲來至此。出城迎接。爾時大路。於此城外在一樹下。領五百人授其學業。見諸大眾俱共出城。問學徒曰。今此人眾欲何處去。學徒報曰。此諸人眾聞舍利子及大目連。與五百苾芻欲來至此。共出迎候。大路問曰。彼二人者有何可觀。我昔聞彼俱棄最上婆羅門種。於第二族剎帝利種沙門喬答摩處。而為出家。何足迎也。彼門人中有摩納縛迦崇重三寶。前白師曰。大師勿作是語。彼獲聖果有大威神。若大師聞彼說法。必當隨從而求出家。時諸學徒。每於假日或觀城市或往仙渠。或採祠薪或禮天廟。後因休假學徒出行。大路念曰。摩納縛迦稱讚佛法。我今宜可竊往聽之。便出城外見一苾芻樹下經行。往詣其所告言。苾芻。世尊妙法為說多少。時彼苾芻即為廣說十惡業道十善果報。大路聞已心生敬信。告言苾芻。我當不久還更重來。遂捨而去。於後假日重詣彼苾芻所。還請說法。苾芻即為廣說十二緣生。彼既聞已倍生深信。白言聖者。我頗得於善說法律而為出家在如來所修梵行不。時彼苾芻作如是念。我今宜可許其出家。令駕法轅令持法炬。告婆羅門曰。隨汝意樂。婆羅門曰。我於此處眾所知識。不能出家。當詣他方為出家事。苾芻遂即將向餘處。而與出家并授圓具。告言具壽。如佛所說有二種業。一者讀誦。二者禪思。於此二中汝樂何事。答曰鄔波馱耶二種俱作。便於晝日讀誦眾經。未久之間善閑三藏於初後夜觀察思惟。斷諸煩惱證阿羅漢。三明六通具八解脫得如實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心無障礙如手撝空。刀割香塗愛憎不起。觀金與土等無有異。於諸名利無不棄捨。釋梵諸天悉皆恭敬。爾時大路。既得果已便自生念。我比讀誦勤苦思惟。所應得者今已獲得。我今宜往室羅伐城。禮世尊足承事供養。遂與五百門徒執持衣鉢。漸次遊歷至室羅伐城。時此城人聞具壽大路將五百人從憍薩羅人間遊行欲來至此。時諸大眾咸皆出迎。時彼愚路。與兄別後家業日衰。遂至貧窮乞求活命。見眾人出問曰。何意諸君俱出城郭。諸人報曰。聖者大路與五百人。從憍薩羅今來至此。是故諸人出城迎接。愚路聞已作如是念。此諸人等非彼兄弟亦非宗親。尚出相迎。我是其弟。因何不去。即隨俱出與兄相見。兄慰問曰。愚路與汝久別若為存養。答曰辛苦為活。問曰何不出家。答曰我既至愚至鈍。誰肯教我出家。大路便念。不知此弟有善根不。因即觀察見有善根。雖有善根與誰相屬。觀知屬己告言。可來與汝出家。答曰善哉。便與出家并授圓具。授一伽他令勤習誦。

 身語意業不造惡  不惱世間諸有情

 正念觀知欲境空  無益之苦當遠離

爾時愚路誦此伽他。雖經三月不能誦得。有諸牧人。聞其誦聲悉皆闇得。是時愚路起恭敬心。詣牧人處請授伽他。彼便為說。然諸佛常法。於二時中聲聞弟子悉皆普集。一謂五月十五日欲安居時。二謂八月十五日隨意之時。若於初集來者。各於師所受其學業。所謂思惟讀誦。既授得已。便於城邑聚落而作安居。若後集來者。試曾授經更請新業。有所證悟皆悉白知。時具壽大路。所有弟子門人各隨處安居已。至後集時詣大路所。試曾受經更請新業。有所證悟皆悉白知。若愚鈍者。於六眾邊共相承事。爾時愚路亦近六眾。六眾告曰。愚路。汝之同學各向師所請受學業。汝何不去請新業耶。答曰我於三月誦一伽他。尚不能得。何假求新。六眾告曰。具壽。可不聞說。所受之業。若不習者。日增生澁。豈有不誦得伽暇耶。汝今宜可求教誦者。是時愚路見苦勸進。便往到彼親教師邊。白言大師。幸願授我教誦之人。大路聞已作如是念。為是愚路自發此心。為是傍人共相激發。又更觀察見被他人之所勸獎復觀愚路。為因勸讚方能受化。為因呵責堪化度耶。觀由呵責方能受化。遂乃手扼其項推令出房。責曰汝是至愚極愚至鈍極鈍。汝於佛教欲何所為。是時愚路乃於房外泣淚交胸而長歎曰。我非在俗復非出家。今受艱辛欲何控告。世尊常法。於時時中或遊山澗或遊林藪。或往屍林或遊於寺。爾時世尊。有因緣故往大路房。到已便見愚路房外悲啼。問曰汝今何意房外悲啼。白言世尊。我性愚鈍無聰慧力。被親教師驅出房外。既非居俗復非出家。今受艱辛無控告處。世尊告曰。理不如是。牟尼聖教非是汝師。於三無數大劫。備受無量百千苦行。圓滿修成六到彼岸之所持來。然此聖教。但是我於長時具修萬行而自持來。汝頗能於我邊親受誦不。爾時愚路白佛言。世尊。我既至愚極愚至鈍極鈍。云何能得於大師所親受學業。爾時世尊伽他告曰。

 愚人自說愚  此名為智者

 愚者妄稱智  此謂真愚癡

然佛世尊於受學者親教句字。無有是處。爾時佛告阿難陀曰。汝可教授愚路。時阿難陀唯然受勅教其讀誦。而彼不能受持學業。時阿難陀往詣佛所。禮雙足已在一面立。白佛言。世尊。我既親侍大師受持法藏。指撝徒眾婆羅門等為其說法。而我無容得教愚路。爾時世尊。便喚愚路授兩句法。我拂塵我除垢。此亦不能隨言記憶。世尊見已知其障重教令除滅。告愚路曰。汝能與諸苾芻拂拭鞋履不。白佛言能。汝今宜去為諸苾芻拂拭鞋履。即既奉教而作。諸苾芻不許。佛言汝等勿遮。欲令此人除去業障。其兩句法汝等應教。時諸苾芻令拂鞋履教兩句法。愚路精勤常誦此法。積功不已遂得通利。時愚路苾芻便於後夜時作如是念。世尊令我誦兩句法。我拂塵我除垢者。此之字句。其義云何。塵垢有二。一內二外。此之法言。為表於內為表外耶。為是直詮為是密說。作是思惟忽然啟悟。善根發起業障消除。曾所不學三妙伽他。即於此時從心顯現。

 此塵是欲非土塵  密說此欲為土塵

 智者能除此欲染  非是無慚放逸人

 此塵是瞋非土塵  密說此瞋為土塵

 智者能除此瞋恚  非是無慚放逸人

 此塵是癡非土塵  密說此癡為土塵

 智者能除此癡毒  非是無慚放逸人

爾時愚路憶此頌義。如理修行蠲除三毒。勤勇無怠斷諸煩惱。於須臾頃證阿羅漢果。平等運心愛憎無二。破無明[-+]永出樊籠。釋梵諸天尊重供養。廣說如上。即於其處加趺未起。大路因行見其端坐。然阿羅漢。若不觀察智見不生。乃牽其臂喚云具壽。且起習誦。然後思惟。愚路苾芻見兄慈悲引臂喚起。不離於座長舒其手。如象王鼻隨逐而去。大路迴顧見希有已。問言具壽。汝能證會此殊勝德。愚路默然無對。時彼愚路苾芻得勝果已。諸外道輩共起譏嫌。沙門喬答摩自云。我證甚深妙法。難知難悟非思量者之所能測。大聰智人方能解了者。斯誠妄說。何以故。今此愚路至愚極愚至鈍極鈍。尚能證入。何甚深耶。世尊知已作如是念。我此弟子德若妙高。云何諸人皆起嫌謗。今者宜應顯揚其德。爾時世尊告阿難陀曰。汝今往勅愚路令教授苾芻尼。時阿難陀奉佛教已。詣愚路所。告言具壽。大師有命。令具壽教授苾芻尼。愚路聞已便作是念。何意世尊捨諸耆宿大德苾芻。令我教授苾芻尼眾。意欲令我自彰勝德。今我宜應滿大師意。時有苾芻尼來入寺中請教授師。問授事苾芻曰。聖者。誰為我等作教授師。報言具壽愚路。彼尼聞已自相告曰。仁可觀諸大德輕蔑女人。此之苾芻於三月中不持一頌。云何欲遣教授諸尼。然彼諸尼有閑三藏辯才無礙。是大法師。如何令彼來相教授。我等試當就禮其足。至已致敬。白云何遮利耶存念。王園寺苾芻尼眾畔睇逝多林苾芻僧足。奉問大德少病少惱。起居輕利安樂行不。今令我等請教授師。愚路答曰。奧箄迦(譯為方便此語意道汝所陳者皆是趣涅槃之方便若譯為好或云爾者雖不異舊便乖方便之理為此時存本字耳)彼尼聞已自相告曰。此亦解道奧箄迦。即辭而去至尼寺中。諸尼問曰。姊妹誰當欲來教授我等。報言是聖者愚路。時十二眾苾芻尼。聞斯說已共相告曰。仁等觀諸大德輕蔑女人。彼苾芻於三月中不持一頌。云何欲遣教授諸尼。廣說如上。遂相告曰。姊妹。我等六人當敷師子座高十二肘。六人當往室羅伐城。於諸聚落衢路之所。遍相告令諸人當知。明日王園寺有大法師。辯說無滯來教授諸尼說殊勝法。若能聽者當得見諦。於生死內不復輪迴。如是諸人來聽其法。愚路苾芻若當默然無有酬對。大眾嗤笑。由此緣故。令說愚者不復更來教授尼眾。作是議已。六人數設高座。六人遍告坊城隨所思惟。咸皆作了。爾時愚路。於日初分著衣持鉢。入室羅伐城次行乞食。既得食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旋入房中。繫念而住。至日晡後從禪定起。將一苾芻詣王園寺。時彼寺內有無量百千大眾雲集。或有先世善根之所警覺。或有現緣共相啟悟。時彼大眾見具壽愚路從遠而來。共相問曰。兩人俱至。誰是法師。有人告曰。前是法師。時諸大眾各生輕賤作如是語。諸苾芻尼故心惱我。此之愚路於三月內一頌不持。豈能教授為我說法。有作是說。我等且觀。若能說法當可聽之。若故相調弄起去非損。去亦非晚。諸人咸坐共觀得失。是時具壽愚路。見師子座高便作是念。為相調弄為敬重耶。觀知相惱無心恭敬。時具壽愚路便舒右手如象王鼻。按其高座令使卑小安詳就坐。是時大眾處寬不能普見。法師即便斂心入定。既入定已隱身不現。即於東方騰空而上。現四威儀身出水火。作十八變。南西北方亦復如是。現神通已還居本座。告諸苾芻尼曰。我於三月受一伽他。汝等樂欲聞其義不。假令我於七日七夜。於一一字句分別其義。亦未能盡。即便為說伽他之義。

身語意業不造惡者。佛說不令有情造諸惡業。所謂身造三惡。殺盜邪婬。語為四罪。妄語離間語麁惡語綺雜語。意作三罪。貪瞋邪見。此等諸罪。世尊不欲令諸有情隨心造作。如是半頌善為譬喻。說未了時。眾中一萬二千有情。皆悉遠塵離垢。得法眼淨。明見真諦。或得煖法或得頂忍。或世第一法。或得預流一來不還。或有出家證阿羅漢果。或有發趣聲聞菩提。或獨覺菩提。或無上菩提。是時大眾咸悉歸依佛法僧寶。歎未曾有。爾時具壽愚路。既為諸人宣說法要。示教利喜已從座而去。苾芻尼眾歡喜奉行。時十二眾苾芻尼不遂所懷。默赧無說。時六眾等。遙見愚路從外而來。各作是念。今日愚路令眾多人不生敬信。六眾不能對面言告。但問從者苾芻曰。愚路今日令幾人眾生不信耶。答曰唯有希奇。曾無一人心生不信。然佛世尊。於婆羅痆斯施鹿林所。為人天眾三轉法輪。愚路今時更復隨轉。乃至半頌伽他說猶未了。令諸大眾獲果無邊。趣三菩提歸向三寶。是時愚路便詣佛所。禮佛雙足在一面坐。爾時世尊告諸苾芻曰。汝諸苾芻於我聲聞弟子之中心善解脫者。愚路是也。爾時世尊。讚歎持戒速得解脫。毀訾破戒沈溺生死。告諸苾芻曰。前是創制。此是隨開。我今為諸苾芻重制學處應如是說。

若復苾芻僧不差遣。自往教誡苾芻尼者。除獲勝法。波逸底迦。

若復苾芻者謂是六眾。僧義如上。不差遣者謂不作白二法。苾芻尼者謂此法中尼。教誡者。謂以戒定慧法而教授之。除獲勝法者。若得殊勝之法不差無過。是故言除。餘如上釋。此中犯相其事云何。若諸苾芻。於界外差人者。眾得惡作罪。被差之人。若往教誡。得墮罪。若雖於界內差人。而非褒灑陀日眾得惡作罪。被差之人。若往教誡。得墮罪。若雖於界內復是褒灑陀日。然眾不集。得罪同前。若差法無過。然非持戒。得罪同前。雖復持戒。然非多聞。未滿二十夏。雖滿二十夏。然非善解都城之語。雖善解方言。然曾污苾芻尼不如法除悔。雖復清淨。然於八他勝法。不能分別教示於尼。此雖能說。然於八尊法不能分別。此等諸法若不具足者。眾得惡作罪。被差之人。悉得墮罪。若差遣如法眾德圓滿。眾僧無過。教授者無犯。若於住處無教授尼人者。應為略教授法。若苾芻尼來請教授人時。若上座若授事人。應告彼曰。姊妹。苾芻尼。僧伽和合清淨無過犯不。今此眾中無人樂往教授尼眾。汝等僧伽當謹慎勿放逸。答曰。奧箄迦尼應禮足而去。又無犯者。謂最初犯人。或癡狂心亂痛惱所纏。時諸苾芻咸皆有疑。欲請世尊斷除疑惑。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有十二眾苾芻尼。又十二眾苾芻尼。何故欲與具壽愚路作無利事反成大益。唯願世尊為說因緣。世尊告曰。汝等苾芻。非但今日欲作無利反成大益。乃往古昔。斯等諸尼欲作無利反招利益。汝等應聽。過去世時於一聚落有婆羅門。娶妻未久便生一息。於後復誕一男。如是乃至生十二子。年俱長大各並娶妻。廣為居宅。其母不久染患命終父既年衰。兩目青盲一無所覩時彼新婦兒不在時。便與外人行邪惡事。婆羅門善知聲相。聞行聲時。知是己子。知是他人。聞彼行聲知非己子。即呵叱彼新婦曰。汝莫如是造邪惡行。時彼新婦知其瞋已。共相告語。此婆羅門當與我等作無利事。我今宜可絕其美食。便與麁飯投以醋漿。時婆羅門。年既衰耄不堪噉食。時婆羅門告諸子曰。汝諸新婦與我麁食投以醋漿。豈能濟命。時彼諸子告其婦曰。汝等何因與父麁飯和以醋漿。婦告夫曰。大翁福盡。我等何過。每煮飯時於其釜中投以白米。變成赤飯。和以美酪變作醋漿。其夫報曰。何有斯理。妻便答曰。仁若不信當可親觀。諸婦議曰。我已告夫須求免過。遂至陶師處告曰。賢首。汝頗能作兩枚瓦釜口一腹二各容數升。陶師曰。與我倍價我當為作。報言善。陶師作已。婦即酬直。持歸為翁作食。在私屏處。於二釜中一隔內投赤米。一隔內置醋漿。既對夫前。即便一隔內投白米。一隔內置美酪。二釜俱熟遂告夫曰。為先與翁食君先食耶。夫曰先奉我父。其妻即於一釜中斟與赤飯。次於一釜酌與醋漿。次至夫邊授以白糜。并安美酪。兒既見已白其父曰。慈父福德實爾消亡。同一釜中。看著白米及安美酪。及其熟已變為赤飯醋漿。其父聞已竊作是念。我從少小不行欺誑。興立生計皆如法求財。何故今時福業消盡。蓋應是此惡行婦人。自為詐偽見欺於我。老翁便伺人不在時。獨入厨中摸諸釜器。便闇捉兩釜俱腹中有隔。遂即持釜藏之屏處。諸子既至持釜告曰。汝等當知。非我福盡釜令福盡。說伽他曰。

 諸子汝當知  他釜一口腹

 吾今福業盡  一釜兩腹生

時彼諸子見斯事已。各忿其妻嚴加楚撻。告云若更如是者。當與重杖驅汝出舍。是時諸婦聞是語已。遂相告曰。此老婆羅門共兒計校欲害於我。我等宜應作餘方便斷其命根。時有弄蛇人來入其宅。諸婦問曰。有毒蛇賣不。答曰須何等蛇。為死為活。報言死者。彼作是念。何意諸婦從索死蛇。豈非有意當欲殺此老婆羅門耶。問曰欲酬幾價。答曰隨汝所索。然諸毒蛇被逼惱時毒在兩處。謂頭及尾。蛇師乃出一黑蛇。以杖打瞋截去頭尾。取其中腹持付婦人。時彼得已將用作羹。羹既熟已。持至翁所。白言大翁有好肉羹。能得食不。時婆羅門作是念。何處得肉與我作羹。豈非方便欲殺於我。復作是念。我今老疾無濟念者。何用活為。從是從非我當噉食。報新婦曰。必有肉羹將來我食。授與食訖。由羹氣故。眼膜便開漸能見物。然而詐云我死我死。諸婦聞已願速命終。白言尚有餘羹能盡食不。報云能食。其婦總皆授與。重更食之。眼轉明淨。顧眄左右悉皆明察。私心喜慶佯眠不起。彼諸新婦如患眼時。對婆羅門造諸非法。婆羅門把杖急起告云。我今見汝勿復更然。是時諸婦默赧無對。汝等苾芻勿生異念。昔時婆羅門者即愚路是。十二婦者即十二眾苾芻尼是。往時欲害其命反成大利。今時欲令恥辱更彰聖德。時諸苾芻更復有疑。問世尊曰。具壽愚路。先作何業得受人身至愚至鈍。世尊告曰。此愚路苾芻曾所作業。增長時熟果報現前。汝等苾芻凡諸有情。自所作業善惡果報。非於外界地水火風令其成熟。但於己身蘊界處中而自成熟。說伽他曰。

 假令經百劫  所作業不亡

 因緣會遇時  果報還自受

汝等苾芻乃往過去人壽二萬歲時。有迦葉波佛出現世間。如來應正等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時聲聞眾有二萬人。俱於婆羅痆斯國住。愚路是彼眾數。明閑三藏為大法師。稟性慳法曾不教人。乃至四句伽他亦不為說。命終之後生在天宮。從彼死已墮在人趣。生販猪家。年漸長大屠猪為業。於其村側有一大河。渡河不遠有一聚落。節會日至。屠者念言。我今若多殺猪持肉賣者。儻無交易肉皆爛壞錢有損失。宜并猪命將至彼村。至日方屠以賣其肉。此無損失得利尤多。遂以繩縛猪安在船上。猪相[*]觸搖動船艚。其猪及船一時傾沒。救濟無處猪並命終。時彼屠人亦隨流而去。於河岸邊有五百獨覺。依林而住。是時有一獨覺取水河濱。遙見一人隨流而下。乃作是念。此沿流者為死為活。審細觀察知是活人。即現神通長舒右手如象王鼻。牽取其人。於乾砂潬合面而去。時彼溺人吐水既盡。即便起立四觀方城。見有人蹤尋跡而行。至獨覺處致禮敬已。求依止住。於日日中為諸獨覺。採花摘果取諸根葉。以相給侍。時彼獨覺各以殘食共相供濟。時諸獨覺咸加趺坐靜慮而住。屠人見已亦學加趺。頻修不已得無想定。於後命終生無想天處。從彼終已生此人中。汝諸苾芻勿生異念。往時屠猪人者即此愚路苾芻是。由彼昔時慳悋於法。乃至四句伽他不為人說。又多屠殺諸畜生故。復由生在無想天中。由彼業緣至愚至鈍。是故汝等苾芻不應慳法。以清淨心為他說法。當如是學。」(CBETA, T23, no. 1442, p. 794, c26-p. 799, c12)

 

《增壹阿含經》卷1120 善知識品〉: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槃特告弟朱利槃特曰。若不能持戒者。還作白衣。是時。朱利槃特聞此語已。便詣祇洹精舍門外立而墮淚。

爾時。世尊以天眼清淨。觀是朱利槃特比丘在門外立。而悲泣不能自勝。時。世尊從靜室起。如似經行至祇洹精舍門外。告朱利槃特曰。比丘。何故在此悲泣。

朱利槃特報曰。世尊。兄見驅逐。若不能持戒者。還作白衣。不須住此。是故悲泣耳。

世尊告曰。比丘。勿懷畏怖。我成無上等正覺。不由卿兄槃特得道。

爾時。世尊手執朱利槃特詣靜室教使就坐。世尊復教使執掃[-+]。汝誦此字。為字何等。

是時。朱利槃特誦得掃。復忘[-+]。若誦得[-+]。復忘掃。

爾時。尊者朱利槃特誦此[>][-+][>]乃經數日。然此掃[-+]復名除垢。朱利槃特復作是念。何者是除。何者是垢。垢者灰土瓦石。除者清淨也。復作是念。世尊何故以此教悔我。我今當思惟此義。以思惟此義。復作是念。今我身上亦有塵垢。我自作喻。何者是除。何者是垢。彼復作是念。縛結是垢。智慧是除。我今可以智慧之[-+]掃此結縛。

爾時。尊者朱利槃特思惟五盛陰成者.敗者。所謂此色.色習.色滅。是謂痛.想.行.識。成者.敗者。爾時。思惟此五盛陰已。欲漏心得解脫。有漏心.無明漏心得解脫。已得解脫。便得解脫智。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復受胎有。如實知之。尊者朱利槃特便成阿羅漢。

已成阿羅漢。即從坐起。詣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白世尊曰。今已有智。今已有慧。今已解掃[-+]

世尊告曰。比丘。云何解之。

朱利槃特報曰。除者謂之慧。垢者謂之結。

世尊告曰。善哉。比丘。如汝所言。除者是慧。垢者是結。

爾時。尊者朱利槃特向世尊而說此偈。

 今誦此已足  如尊之所說

 智慧能除結  不由其餘行

世尊告曰。比丘。如汝所言。以智慧。非由其餘。

爾時。尊者聞世尊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125, p. 601, a21-c1)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80

「問如說我弟子中小路於心迴善。大路於想迴善。此二何差別。答尊者小路多住於心循心觀念住。尊者大路多住於法循法觀念住。問何故尊者小路多住心念住。尊者大路多住法念住耶。答由彼尊者意樂異故。復次尊者小路是愛行者。彼由心力無始時來於生死中多受苦惱。今成無學常訶責心由此多住心念住觀。尊者大路是見行者彼由想力無始時來於生死中多受苦惱。今成無學常訶責想由此多住法念住觀。問此二尊者何故立此名耶。答曾聞室羅筏有婆羅門婦數生男生已輒死。其婦未幾復產一男。即時遣人棄之大路。經久不死故立此名。彼婦後時復生一子還即遣人棄之小路。亦經久不死因立此名。尊者大路利根見行。至年長大歸佛出家。精進修行成阿羅漢。尊者小路愛行鈍根。樂處居家保戀親屬。廣致財產位望奢豪。宗族熾盛受諸欲樂後皆衰減。如伽他曰。

 財積後必盡  位高後必退

 親合後必離  壽住後必死

由此小路於後未幾父母喪亡。財寶散失退捨豪位。眷屬乖離形容顦悴。其兄大路見而愍之度令出家受具足戒。授俱迦聲頌令習誦之。

 身語意莫作  一切世間惡

 離欲念正知  不受苦無義

彼極闇鈍受此伽他。雨四月中勤苦習誦。牧牛羊者在路聞之誦皆通利。彼猶未得過雨四月。處處苾芻為謁世尊皆來集會。每日晨旦新學苾芻。皆往鄔波陀耶阿遮利耶所受文請義理所廢忘。小路爾時亦效他往將出房戶。兄即問言汝欲何往。答言欲往鄔波陀耶阿遮利耶所受文請義理所廢忘。其兄語言我即是汝鄔波陀耶。更何所往然彼小路是應訶擯而入道者。大路即時手搦其項曳出房外叱言。愚人。我四月中授汝一頌。牧牛羊者誦皆通利。汝猶未得而今乃言欲往他處受文請義理所忘耶。小路既被兄訶擯已至誓多林間啼泣而住。佛時從外入誓多林見而問之。可憐小路汝何以啼泣。彼以上事具白世尊。佛便語言。汝能隨我理所忘不。彼答言能。爾時世尊即以神力轉彼所有誦伽他障更為授之。尋時誦得過前四月所用功勞。復別授以除塵垢頌而語之言。今日苾芻從外來者汝皆可為拭革屣上所有塵垢。小路敬諾如教奉行。至日暮時有一苾芻。革屣極為塵垢所著。小路拭之一隻極淨一隻苦拭而不能淨即作是念。外物塵垢暫時染著猶不可淨。況內貪欲瞋癡等垢長夜染心何由能淨。作是念時。彼不淨觀及持息念便現在前。次第即得阿羅漢果。問小路何緣如是闇鈍。答尊者小路於昔迦葉波佛法中。具足受持彼佛三藏。由法慳垢覆蔽其心。曾不為他授文解義及理廢忘。由彼業故今得如是極闇鈍果。有說。彼尊者曾於婆羅痆斯城作販猪人。縛五百猪口運置船上度至彼岸。及下船時氣不通故猪皆已死。由彼業力如是闇鈍。有說。彼尊者昔餘生中曾閉塞瞿陀獸窟門令不得出在中而死。由彼業故闇鈍如是。如世尊說苾芻當知。我不見一法速疾迴轉猶如心者。所以者何。心速疾迴轉難作譬喻。是故汝等應學善知心善知心迴轉。問所說心速疾迴轉為以世為以所緣。設爾何失。若以世者則一切有為法皆於世速疾迴轉。若以所緣則一切心心所法皆於所緣速疾迴轉。何故但說心耶。答亦以世亦以所緣說心速疾迴轉。然依相續不依剎那。若依剎那說心速疾迴轉者則應於世有少分速疾迴轉。少分不速疾迴轉。亦無於所緣速疾迴轉。以說若法為彼所緣此法無時非彼所緣故。由此但依相續說心速疾迴轉。謂一身中心或時善或時不善或時無記。或時依眼乃至或時唯依於意。或時緣色乃至或時緣法。一一類中復轉易故。(CBETA, T27, no. 1545, p. 902, a7-p. 903, c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