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淨水以上都應該供,清淨的該供,任何情況之下,不限時間,就是依你自己的心,重要的是我們清淨心、恭敬心。

  「我們來造個塔吧,這邊搭座橋、那邊是城門……」王舍城路旁的沙堆 中坐著兩個童子,用沙子堆出各式各樣的造型嬉戲著,甚至變化成飲食、器具,玩得不亦樂乎。這時,適逢佛陀帶領比丘們入城托缽乞食,眾僧們威儀庠序、安然徐 步的風範讓城裡的百姓由衷讚歎,為首的世尊身相巍巍,自然散發出眾德齊備的光芒,猶如千日般地耀眼。

 

  其中一位童子闍耶遠遠地就看見佛陀持缽朝自己的方向走來,瞬時被佛的莊嚴相好所吸引,心中升起恭敬供養的念頭。闍耶心想:「我要捧著自己所炒的麵食,放在 他的缽中。」待世尊行經闍耶面前,闍耶捧著細沙向佛陀說:「這是剛剛炒好的乾糧,希望您能接受我的供養!」另一個名叫毗闍耶的童子也跟了過來,在旁合掌隨 喜。闍耶誠懇發願,希望未來成為統理天下的國王,最後也能像世尊一樣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佛陀慈悲地接受他們的供養,並露出了微笑;佛陀的侍者阿難知道世尊若微笑,必有因緣在其中。阿難為釋眾疑而合掌向世尊請示,佛陀開示:「我今微笑非無因 緣,你們看此二童子似在玩耍,以沙奉佛缽,卻不知一念至誠的功德勝過以散亂不淨心供養上妙美味。在我滅度後百年,此地將會誕生一位轉輪聖王,福德具足,統 理南閻浮提。彼王族姓孔雀,名叫阿育,將以正法治化天下、安立眾生,並且廣造八萬四千佛塔,供養我的舍利,令人瞻禮獲福無量。阿育王就是這位捧沙童子的後 身。」

 

  佛陀指示阿難將缽中的沙遍灑於如來經行之處,為闍耶植下未來獲勝報的福德善根。阿難領受教化,即依教奉行。

  


原文

《雜阿含經》卷23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世尊晨朝著衣持鉢,共諸比丘僧入城乞食,如偈所說:

「身色如金山,  端嚴甚微妙,

 行步如鵝王,  面如淨滿月,

 世尊與眾俱。」

時,世尊以足踐城門限地,作六種震動,如偈所說:

「大海及大地,  城郭并諸山,

 牟尼足所踐,  動搖如浪舟。」

佛變現如是神力。時,諸民人高聲唱言:「奇特未嘗有法!變現神力,如佛世尊,入城示現如是種種未曾有法。」如偈所說:

「地下即成平,  高地反為下,

 由佛威神故,  荊棘諸瓦礫,

 皆悉不復見,  聾盲及瘖瘂,

 即得見聞語,  城郭[>]樂器,

 不擊妙音出。」

時,彼世尊光相普照,如千日之焰,如偈所說:

「世尊身光明,  普照城邑中,

 民人蒙佛光,  涼若栴檀塗。」

時,世尊順邑而行。時,彼有兩童子,一者上姓,二者次姓,共在沙中嬉戲。一名闍耶,二名毘闍耶,遙見世尊來,三十二大人相莊嚴其體。時,闍耶童子心念言:「我當以麥麨,仍手捧細沙,著世尊鉢中。」

時,毘闍耶合掌隨喜,如偈所說:

「見大悲世尊,  通身一尋光,

 勇顏覩世尊,  心生大敬信,

 捧沙即奉施,  得離生老際。」

時,彼童子而發願言:「以惠施善根功德,令得一天下一繖蓋王,即於此生得供養諸佛。」如偈所說:

「牟尼知彼心,  及彼意所願,

 受果增善根,  及福田力故,

 即以大悲心,  受其奉施沙。」

時,闍耶以此善根,當得為王,王閻浮提,乃至得成無上正覺,故世尊發微笑。

爾時,阿難見世尊發微笑,即便合掌向佛,而白佛言:「世尊!諸佛世尊阿羅訶三藐三佛陀,非無因緣而能發微笑,今佛世尊以何因緣而發微笑?」如偈所說:

「世尊離調笑,  無上世中尊,

 齒白如珂玉,  最勝今發笑,

 勇猛勤精進,  無師而自覺,

 妙言令樂聞,  無上柔軟音,

 而記彼童子,  梵音遠清徹,

 無上兩足尊,  記彼施沙果。」

爾時,世尊告阿難曰:「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佛無有因緣亦不發笑,我今笑者,其有因緣。阿難當知,於我滅度百年之後,此童子於巴連弗邑統領一方,為轉輪王,姓孔雀,名阿育,正法治化,又復廣布我舍利,當造八萬四千法王之塔,安樂無量眾生。

「如偈所說:

「於我滅度後,  是人當作王,

 孔雀姓名育,  譬如頂生王,

 於此閻浮提,  獨王世所尊。

「阿難!取此鉢中所施之沙,捨著如來經行處,當行彼處。」

阿難受教,即取鉢沙,捨經行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