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聽聞-遮遣愛著身受用

聽聞進度:

廣論:P77L6~L7

錄音帶:38B 01’12”-05’54”(4’42”)

「故若數數思惟無常,念身受用定當速離,則能遮遣,希望不離彼等愛著,」

 

師父開示:

  所以說你如果能夠經常把無常這個概念擺在腦筋裡面,那麼你一擺在腦筋裡有什麼好處呢?你說不管你眼前有多大的好處,請問兩腳一伸對你有用嗎?不管妻、財、子、祿都是恩愛萬分,你還沒有死大家已經想了,這個老頭子死了以後,這個財產我有多少份?在這種情況等你死了,哭你兩聲還算是好的,你屍骨未寒,他們那個官司已經打將起來了。我的天啊!我不曉得我們忙些什麼東西?這千真萬確的事實!所以外面沒有一樣東西,你銀行存了多少的錢,這些錢都是把你送到三惡道去的火上之油,然後呢至於我們的身體,所以我們常常想古來的人真了不起!現在我們樣樣東西都是這麼現成,還說營養不良!

 

  昨天有一個法師來跟我談了一件事情,我就想起一件公案,那件事情離開現在大概已經十多年了。美國是最講究營養的地方,那時候美國佛教會有一個董事,那個董事那是最有前途的,大家很看好他。他的死就死在什麼上面?死的癥結不曉得,一個人不曉得為什麼原因死的,可是他死之前長時候生一個病,叫醫生去看,說營養過多症,我告訴你,千真萬確的,我絕不騙你!那個你們去看,現在我們太多人犯這個毛病了,你不妨問問老一輩的人,包括那個我們的老和尚。直到今天為止,我母親我前年就回去看她的時候,她沒有牙齒了,每天吃兩碗白飯,牙齒不能咬,八十幾歲了。現在你們看看,叫你們吃兩碗白飯,那你真是!現在居然說,菜稍微好了一點,今天營養不良,早晨沒氣力了,那個是顛倒,真顛倒啊!

 

大家修行的人,真正努力的要求往上爬,你忙這個,註定你下地獄不可,我告訴你,我絕不在這兒說空話!你們好好翻開戒經來,翻開修學佛法的,哪一個人告訴你注意營養,你忙那個身體的?沒有這回事情!這樣!所以我在這地方順便一提。這個是什麼?就是我們的見思煩惱的錯誤的見解所使然。見煩惱當中有什麼?壞聚見第一個,身見,邊見,見取,戒禁取,然後呢邪見。這個就是見取見,犯了這個毛病,我在這個地方也隨便一提,就算你把真正的弄好了以後,就算你身體不好弄好了以後,到臨終兩腳一伸有用嗎?假定這個東西真的靠營養,完全靠營養的話,那這個業感這個道理,一點用場都沒有了,這千真萬確的事實!

 

所以說修學佛法的人,不把佛法把住中心思想而忙這些事情的話,完全顛倒了。我們剛開始的時候,我不要求大家一下改過來。如果要求大家,那是錯誤的,但是你必須要認識你概念的錯誤,然後照這個概念的錯誤,努力去懺悔,這才是真正重要的;完了以後牢牢執著這個概念的話,那這個修學佛法就壓根兒就弄錯了。所以說念生受用等一切很快離開了,那麼那個時候你會遮遣,你就不會再對這個東西愛著難捨。不會對它愛著難捨,所以放不下兩個字,對你是完全沒有一點點念住力量。

 

廣論聽聞段落:

Q1:師父講愛著世間的錢、受用及身體等,為什麼是將我們送到三惡道的火上之油?

Q2:師父用什麼喻來跟我們說明「見取見」?

Q3:修學佛法的人剛開始應該如何對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