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聽聞-入密依師之重要

聽聞進度:

廣論:P71L10~11

錄音帶:35A18’48”-23’30”(4’42”)

「若入密咒者,則依知識法勝出前者,依咒所說應當隨行,以總一切乘,特密咒中,珍重宣說故。」

師父開示:

  平常我們,現在有幾種情況,有一種呢修學佛法根本不曉得要善知識的,那個實在是顛倒,錯誤到絕頂,那麼然後呢我們學了以後,這個善知識這麼重要,慢慢的樣樣都是靠善知識的,這個又有毛病,所以他上面告訴我們有如孝子心,這是沒有錯,他下面有一句話記得不記得啊?要有這樣的德相的人前面,那個時候你這個鼻子的肉才可以給他,記得這句話嗎?所以做弟子的人必須要什麼?正住以外還要具慧,具慧以外還要希求,希求以外還要恭敬,這個裡邊具慧很重要,你自己要辨別得出來,他是否真善知識,要辨別這個還不簡單,就這樣。你能夠辨別了,到那個時候,然後你把那個鼻子肉交給他,絕對沒問題,昨天晚上講的,你真正的跟那個善知識,他為什麼他兩個跟著善知識的,一個人自修,結果跟善知識的,遠超過自修的,為什麼?現在我們可以體會到,今天再說一遍,這個原因就這麼簡單,因為平常我既然修,說明什麼?我是個凡夫,不是很簡單,很清楚?修行佛法必須要的第一個條件正知見,你凡夫的正知見,就算體會到了一點,煩惱來了,就遮蓋住了,就算你這個正知見有也不完全,你能夠依靠著善知識,以他的眼睛作眼睛,那不是你的修行嗎?的的確確是最佳的引導嗎?不是很清楚嗎?所以現在我們很多修行人,關起門來自修,不曉得自己在無明窟裡面大作惡夢,不知道,這個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不過這個條件記住,這個善知識本身你要辨別得清楚,如果不是個善知識,你這個鼻子跟著他那完了,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所以真正學密教,這個條件要求得非常高,你想這初地的菩薩他還有不知道的嗎?但是反過來初地的菩薩居然還要依靠,可想而知,道理在什麼地方?反過來說也很簡單,初地的菩薩要修成佛地還要兩大阿僧祗劫,如果你這個圓滿的話,你就不要再修了,所以初地的菩薩還要依靠善知識,我們現在凡夫居然不要依靠了,請問你怎麼修?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呢?要我們進一步了解,平常我們起心動念,的的確確都在什麼?煩惱當中,在我見當中,所以你覺得對,你已經錯到十萬八千里以外了,大家想想看對不對?在這個行相,你愈到後來對本論了解得愈多,你會很清楚很明白,本論之所以好他不是說一定本論好,你們看不管是瑜伽師地論,大智度論,不管那一個大經大論,裡邊說得很清楚,可惜的是,哪一本論拿出來,一百卷,現在我們這裡只有二十卷,總共只有二十幾卷,而且有人說,這個文字這麼難懂,那是你們沒有認真看過,如果你們認真去看過的話,我想你們回過頭來看這個論還最容易懂的,你不妨去看看瑜伽師地論,你們幾個人能夠看懂,不要說瑜伽師地論,俱舍論你看懂了,我佩服你,這現觀莊嚴論,識量論,那你根本根本連他做夢都不要夢,這樣,這千真萬確的,我們怎麼可以了解這個真正的法相?所以你真正的了解了,這些概念就很清楚很清楚了。所以他這個地方告訴我們,真正密乘為什麼這麼重視?因為他果位,因為讓你一生馬上成就,所以你真正要想成就得愈快、愈近、愈好的話,那個善知識絕不可少,所以這個善財童子示現的那個榜樣,清清楚楚,然後那個龍女跟那個舍利弗大迦葉尊者之間那個對比擺在那裡,清清楚楚,你可以自己去選,這個完全是我們自己,你好樂那一個這個沒關係,你走那一個都對,裡邊的是非辨清楚了,然後去選,現在我們這個地方說,密教怎麼辦?說密教真正要上去的時候,那個時候又要重新找善知識,前面那個固然有了,所以善財童子十信滿信上去的時候,來個文殊菩薩,告訴他你下面要去找善知識了,這個裡邊有很多特殊的義意,我現在這裏隨便說一下。

 

廣論聽聞段落:

Q1:為何跟著善知識學習會遠超過自修者?

Q2:相較於瑜伽師地論、大智度論等大經大論,廣論對於我們的學習具有何種好處?

Q3:師父以「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所喻者為何?

Q4:何以學密更須依止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