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五十三參(3)-參海雲比丘

 

佛教的名學者

 

海雲比丘,在佛教中並不是生疏的。他獻身學問,專心的深入法句(文字),在佛教思想的研究發揮上,成績卓著,不愧為一代的名學者。

 

某天上午,善財來參訪他。海雲比丘開了窗明几淨,面臨大海的海藏樓,出來與善財相見。善財敘過了久仰德學,專誠參訪的來意以後,接著說:「我是發了菩提心的,想深入一切智海。但覺得捨離了世間的生死,想不落小乘的蹊徑,行菩提道,入如來地,這似乎頗不容易。關於這些,久仰大師是特有見地的,今天專誠參禮,請求多多的開示」!

 

海雲比丘微笑說:「我也不過是蠡測之見;但願意把自己的知見,貢獻我佛教的青年。善財!你真的發了菩提心嗎?」

 

「是的!大師。」

 

「好!培植深厚的善根,才能發悲智的大心。那我不妨把自己的學歷告訴你。」

 

說著,把手向東一指說:「看哪!這是汪洋的大海。我在此海門國,十二年中不斷的觀察這大海,觀察它的性質、形態、作用。善財!你會嗎?」

 

善財慚愧的說:「學人愚昧得很,沒有理會觀海的奧義,望大師明白開示!」

 

「善財!大乘法確是深隱的。它不容許空談,也不同情守文作解的經師。所以,它是比喻的、象徵的、神秘的,它是一幅晝,一首詩。要理解它的真義,得拿出超脫的手眼來,從象徵神秘的形式中,體會它平實的中道。」

 

「哦!那麼大師莫非觀察十二緣起的生死大海嗎?」

 

海雲比丘點頭說:「對,善財!你是生有慧眼的。我深刻的觀察世間相,觀察它的甚深廣大;從現實的世間,向無限的時空去觀測,只覺得它漸深漸廣,深廣得不可說。這世間是醜惡的,但也有美善的妙寶。

 

世間海中有無量眾生的意識流;業浪與愛水,形成色色不同的身相、壽命、族類,色色不同的意識形態。

 

屬於世間的眾生,住在世間:這其中也有偉大的君子、哲人、英雄。煩惱大雲不斷的流注業雨,彌漫了整個世間。這世間,不問它是什麼,它確是無增無減的。我這樣廣泛的觀察,理解世間是十二緣起的因果,叩開了緣起法海的大門。

 

後來,我作進一步的觀察,世間還有比海更廣大,更淵深,更特殊的嗎?」

 

那時,只見海底湧出一莖妙寶蓮華來,華、莖、葉、台、鬚,一切都是妙寶的,彌覆了整個大海。天、龍、阿修羅(世主)他們,都恭敬的供養讚歎。蓮華上坐著一位萬德莊嚴的如來」。

 

善財合掌讚歎說:「善哉!善哉!太不可思議了!這又是什麼意義?」

 

「這自然是大有道理的。緣起相海,是甚深難測的,但還有甚深更甚深,難測更難測的緣起空寂性呢!性空是緣起內在的實性,唯有徹底的深觀緣起海,才能洞見它。你以為這是沉空滯寂嗎?不是的,凡是能廣觀世間相的,沒有不同情世間;深入緣起性空的,沒有不齊死生、等染淨。聲聞行者不能廣觀緣起,卻想深入,這自然是不堪潮流的沖蕩,淺嘗而沉沒了。廣觀世間相而深入的,才能不捨世間,又不為世間所拘,開放出大乘的行華。

 

菩薩是不離世間的,卻不屬世間;這像蓮華生長於淤泥中,卻淨潔得可愛。所以,只要多多的為眾生著想,深深的體解性空,就不難從空出假,實行普賢的大行了。」

 

「表像菩薩淨行的蓮華,到底是怎樣產生的」?善財說:「怕是海底本來就有的!」

 

「不!這是反緣起的邪見,蓮華是如來無上善根所起的。如來是諸法的如義,通達性空如如,正見性空的如幻緣起,如夢如幻的清淨業力,發生菩薩的行華。大行的淨業,不能離開空慧,所以是無諍法門所莊嚴,無為法門所印定的。

 

為一切世界、一切眾生而行無邊的大行,這就是蓮華的遍覆世間大海了。不論從宗教的或者政治的觀點去看,唯有這樣的佛弟子,才能受世主們的敬信贊仰。等到菩薩的因華成熟,自然就成為萬德莊嚴的佛果了。」

 

善財深切的理解說:「大師的深見,學人得益不淺!現實的世間,拘戀不得確也遠離不得。不從緣起法海門中作深廣的觀察,不隨波逐浪(凡夫),就是沉沒(聲聞)。就是想截流徑渡,總不免有心無力。」

 

海雲比丘說:「善財!還有啦!蓮臺上的如來,伸出右手來摩我的頂,給我說普眼解脫經。」

 

「善哉!善哉!徹見遍一切一味的性空,引發大乘的行果,佛陀的一切知見,都流入大師的心海而頂戴受持了!」

 

「是的!我確是深刻而詳備的領解了。普眼經的妙用,可以約略說一點:普眼悟入的空性,是如來境界,與三世諸佛同一鼻孔出氣。悟了這,在實行上能引發菩薩的大行;在理論上能闡明諸佛的妙法。它是遍入一切法門的,所以性空能總攝法門的一切。它能淨化國土;能摧破外道的邪論;能叫一切眾生得快樂;能照著眾生所行的,看他們根性的好尚,適應他們,開示他們。

 

這普眼解脫門,簡直是深廣無邊。我用了千二百年的時間,受持、讀誦、憶念、觀察,但也沒有究盡。明白點說:在性空的見地上,圓攝一切,就是資以為生的事業,也不離佛法。總之,眾生無邊,眾生的根性好惡尚無邊,適應而融攝他們的佛法,自然也是無邊。」

 

「哦!這不怕邪正雜亂嗎?像支那的孔、墨、老、莊,印度的婆羅門,或者數論、勝論,如果佛法去適應它、融攝它,廣大是廣大了,可不免有點不純粹」。

 

「善財!你所憂慮的是對的。但這是神化了的俗人所能瞭解的嗎?這像小孩不肯吃藥,把藥和在糖果裏一樣。既然是適應根性的,自然要分別個根本與枝末,常軌與變例:自然要從形式的底裏,把握它的真義。庸俗的佛教者,不但在支那是多少儒道化的,印度是尤其神化。如能立足在悲慧的大本上,為實而行方便,那不但印度與支那,就是歐風、美雨,也未嘗不光華燦爛,莊嚴著法界的一角」。

 

「這樣,大師的佛法,是不限於佛說的了」。

 

「沒有的事。什麼是佛說?不違反佛教真義的一切微妙善語,無不是佛法。所以本人每天的工作,是把從佛領受來的無量法門,一一的深入它;凡是與某一法門相順的,就把它攝取過來,加以分門別類的研究。不盡不實的,刪修它,使成為明淨的佛法。演繹引申它的真義,在適應根性的要求下,不斷的推陳出新。

 

善財!我不但做這體會闡發的工作,並且每天為人演說,顯示它的真義,使它發揚光大起來。常常與人辯論,成立佛法的正義。因此,世間眾生來我這裏問法的,我都能適應他,引導他深入普眼法門「善財!你今天來了,該不會空費草鞋錢嗎」!

 

「大師的開示,我是依教奉行的。不離見佛與多聞正法,我總算明白了。但關於入眾無礙,還請你慈悲開示」!

 

海雲比丘擺手說:「不行!我只能宣說我所瞭解的。入眾,這實在是個難題,讓我想想看。有了,離此地六十由旬的南方海岸國,善住比丘在那邊弘法,他倒是難入而能入的。請吧!你還是向他參訪去」!

 

善財站起來告辭,海雲比丘一直送下樓來,目送這位青年參訪者的向前邁進。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

 

參(海雲比丘)

 

爾時!善財童子一心思惟善知識教,正念觀察智慧光明門,正念觀察菩薩解脫門,正念觀察菩薩三昧門,正念觀察菩薩大海門,正念觀察諸佛現前門,正念觀察諸佛方所門,正念觀察諸佛軌則門,正念觀察諸佛等虛空界門,正念觀察諸佛出現次第門,正念觀察諸佛所入方便門,漸次南行至海門國,向海雲比丘所,頂禮其足,右遶畢已,於前合掌作如是言:

 

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欲入一切無上智海,而未知菩薩云何能捨世俗家生如來家,云何能度生死海入佛智海,云何能離凡夫地入如來地,云何能斷生死流入菩薩行流,云何能破生死輪成菩薩願輪,云何能滅魔境界顯佛境界,云何能竭愛欲海長大悲海,云何能閉眾難惡趣門,開諸涅槃門。云何能出三界城入一切智城,云何能棄捨一切玩好之物,悉以饒益一切眾生。

 

時!海雲比丘告善財言。善男子!汝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耶?善財言:唯。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海雲言:善男子!若諸眾生不種善根,則不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要得普門善根光明,具真實道三昧智光,出生種種廣大福海,長白淨法無有懈息,事善知識不生疲厭,不顧身命無所藏積,等心如地無有高下,性常慈愍一切眾生,於諸有趣專念不捨,恆樂觀察如來境界,如是乃能發菩提心。

 

發菩提心者,所謂:

發大悲心,普救一切眾生故。

發大慈心,等祐一切世間故。

發安樂心,令一切眾生滅諸苦故。

發饒益心,令一切眾生離惡法故。

發哀愍心,有怖畏者咸守護故。

發無礙心,捨離一切諸障礙故。

發廣大心,一切法界咸遍滿故。

發無邊心,等虛空界無不往故。

發寬博心,悉見一切諸如來故。

發清淨心,於三世法智無違故。

發智慧心,普入一切智慧海故。

 

善男子!我住此海門國,十有二年,常以大海為其境界。

 

所謂:思惟大海廣大無量,思惟大海甚深難測,思惟大海漸次深廣,思惟大海無量眾寶奇妙莊嚴,思惟大海積無量水,思惟大海水色不同不可思議,思惟大海無量眾生之所住處,思惟大海容受種種大身眾生,思惟大海能受大雲所雨之雨,思惟大海無增無減。

 

善男子!我思惟時復作是念:世間之中,頗有廣博過此海不?頗有無量過此海不?頗有甚深過此海不?頗有殊特過此海不?

 

善男子!我作是念時,此海之下有大蓮華忽然出現,以無能勝因陀羅尼羅寶為莖,吠琉璃寶為華,閻浮檀金為葉,沈水為臺,碼瑙為鬚,芬敷布濩,彌覆大海。百萬阿脩羅王執持其莖,百萬摩尼寶莊嚴網彌覆其上,百萬龍王雨以香水,百萬迦樓羅王銜諸瓔珞及寶繒帶周匝垂下,百萬羅剎王慈心觀察,百萬夜叉王恭敬禮拜,百萬乾闥婆王種種音樂讚歎供養,百萬天王雨諸天華、天鬘、天香、天燒香、天塗香、天末香、天妙衣服、天幢幡蓋。百萬梵王頭頂禮敬,百萬淨居天合掌作禮,百萬轉輪王各以七寶莊嚴供養,百萬海神俱時出現恭敬頂禮,百萬味光摩尼寶光明普照,百萬淨福摩尼寶以為莊嚴,百萬普光摩尼寶為清淨藏,百萬殊勝摩尼寶其光赫奕,百萬妙藏摩尼寶光照無邊,百萬閻浮幢摩尼寶次第行列,百萬金剛師子摩尼寶不可破壞清淨莊嚴,百萬日藏摩尼寶廣大清淨,百萬可樂摩尼寶具種種色,百萬如意摩尼寶莊嚴無盡,光明照耀。此大蓮華,如來出世善根所起,一切菩薩皆生信樂,十方世界無不現前,從如幻法生,如夢法生,清淨業生,無諍法門之所莊嚴,入無為印,住無礙門,充滿十方一切國土,隨順諸佛甚深境界,於無數百千劫歎其功德不可得盡。

 

我時見彼蓮華之上有一如來,結跏趺坐,其身從此上至有頂,寶蓮華座不可思議,道場眾會不可思議,諸相成就不可思議,隨好圓滿不可思議,神通變化不可思議,色相清淨不可思議,無見頂相不可思議,廣長舌相不可思議,善巧言說不可思議,圓滿音聲不可思議,無邊際力不可思議,清淨無畏不可思議,廣大辯才不可思議。又念彼佛往修諸行不可思議,自在成道不可思議,妙音演法不可思議,普門示現種種莊嚴不可思議,隨其左右見各差別不可思議,一切利益皆令圓滿不可思議。

 

時!此如來即伸右手而摩我頂,為我演說普眼法門,開示一切如來境界,顯發一切菩薩諸行,闡明一切諸佛妙法,一切法輪悉入其中,能淨一切諸佛國土,能摧一切異道邪論,能滅一切諸魔軍眾,能令眾生皆生歡喜,能照一切眾生心行,能了一切眾生諸根,隨眾生心悉令開悟。

 

我從於彼如來之所,聞此法門,受持讀誦,憶念觀察。假使有人,以大海量墨,須彌聚筆,書寫於此普眼法門,一品中一門,一門中一法,一法中一義,一義中一句,不得少分,何況能盡?

 

善男子!我於彼佛所千二百歲,受持如是普眼法門,於日日中以聞持陀羅尼光明,領受無數品。以寂靜門陀羅尼光明,趣入無數品。以無邊旋陀羅尼光明,普入無數品。以隨地觀察陀羅尼光明,分別無數品。以威力陀羅尼光明,普攝無數品。以蓮華莊嚴陀羅尼光明,引發無數品。以清淨言音陀羅尼光明,開演無數品。以虛空藏陀羅尼光明,顯示無數品。以光聚陀羅尼光明,增廣無數品。以海藏陀羅尼光明,辨析無數品。

 

若有眾生從十方來,若天,若天王。若龍,若龍王。若夜叉,若夜叉王。若乾闥婆,若乾闥婆王。若阿脩羅,若阿脩羅王。若迦樓羅,若迦樓羅王。若緊那羅,若緊那羅王。若摩呼洛伽,若摩呼洛伽王。若人,若人王。若梵,若梵王。如是一切來至我所,我悉為其開示解釋,稱揚讚歎,咸令愛樂,趣入安住此諸佛菩薩行,光明普眼法門。

 

善男子!我唯知此普眼法門。如諸菩薩摩訶薩深入一切菩薩行海,隨其願力而修行故。

 

入大願海,於無量劫住世間故。

入一切眾生海,隨其心樂廣利益故。

入一切眾生心海,出生十力無礙智光故。

入一切眾生根海,應時教化悉令調伏故。

入一切剎海,成滿本願嚴淨佛剎故。

入一切佛海,願常供養諸如來故。

入一切法海,能以智慧咸悟入故。

入一切功德海,一一修行令具足故。

入一切眾生言辭海,於一切剎轉正法輪故。

 

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從此南行六十由旬,楞伽道邊有一聚落,名為:海岸。彼有比丘,名曰:善住。汝詣彼問,菩薩云何淨菩薩行。

 

時!善財童子禮海雲足,右遶瞻仰,辭退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