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聽聞-修習發心勝利

聽聞進度:

廣論:P69L1

錄音帶:34A11’23”-17’10”(5’43”)

然發此心須先修習發心勝利。令於勝利,由於至心勇悍增廣,及須歸依七支願行,是能開示菩薩道次最勝教典,集學處論及入行論中所說。

師父開示:

我們現在常常談菩提心,說菩薩行,然後說佛因地當中,做那些了不起的事情,我們也讚歎、佩服、景仰,但是輪到我們怎麼辦?這個好難!這個了不起,叫我可是做不來,就算你想做了,直正碰到你要去做一點點的話,你就一點辦法都沒有了,為什麼?因為這個菩薩行,說這個大菩提心是難極、難極了,是非常難行的一種行為,如果說他沒有特別的好處的,誰願意去做這種難,非常艱難的事情?所以很清楚很明白,沒有一個人例外的,辛苦了半天一點好處都沒有,你去做它幹什麼?所以像我們平常這個儒家常常說:一個真正了不起的人,要「無所為而為」,那個才好,這個標準是未嘗不高,可是這句話本身是有大漏洞,請問一個普通的人,誰願意說無所為而為?忙了個半天,什麼好處都沒有,所以印光大師特別說,鄉下一個老農、老圃,種田人,你告訴他,你只要去種,你不要去問收獲,結果你種了半天,不問收獲,誰願意去做這個事情?我想在座的人,大概不一定願意吧?至少要我的話,我絕不願意做這個事情,辛苦了半天,一點好處都沒有,幹什麼?

真正的佛法絕不這樣的,所以我們了解,真正的佛法恰恰相反,它告訴你,這件事情是非常艱難的,但是你做下去有非常殊勝的好處,這個好處是不得了的好,就這樣。所以剛開頭試的時候,是!你不想,這麼難,後來你想這個事情有這麼大的好處,你越想越好,越想越好,到後來發現你所有真正的好處都還在這個裡邊,那個時候,叫你不做你也辦不到。所以它真正佛法的善巧,它每一個地方,它有最正確的方法,次第引導你的,所以我說現在我們所以沒有辦法修的,不是我們什麼地方差,就是我們執著太深,不肯放棄自己的成見,不肯去學那個正知見,這個是我們的一個致命傷,如果你正確的了解,你現在這樣辛辛苦苦,你忙了半天,最後的好處你的,而且這最好的好處,還非從這個地方來的話,我想我們人人願意走這個路子。

譬如說現在我們隨便舉一個例子,現在大家都要往學校裡面擠,那個現在的學校多了,以前那個學校少,那個考試之難,儘管現在學校多了,大家還是拼命往裡面擠,算起來這學校並沒有好處,你如果不進學校的話,你自己去賺錢,那怕你賣個枝仔冰,還可以弄幾個錢,你跑到學校裡面去,你還得付很多錢吧?但是為什麼願意呢?大家了解,你現在賣枝仔冰也好,作小工也好,將來賺的錢不多,你將來好好的去念了幾年書的話,將來你就可以大富大貴,這個大富大貴還不一定保證吧?有很多人念出書來,還可能一生潦倒,這是有這個可能,它的的確確比眼前的、一般的作法要好很多,大家己經拚命認真去做,現在佛法有保證,而且確定比將來是一定好,而且這好的倍數的話,完全不是我們世間的那種好處所能夠比的,現在世間來說,我也不要念書,就是學一個木匠,一天有一千塊錢,大概一仟塊錢吧?我也弄不清楚,現在還很吃香,像我們這個地方要做一個門,找了半天還找不到,生意還很好,一個月你認真做的話,可以賺個二萬多塊錢,但是大家還是不願意,還是要拚命去念書,唸了書還不一定,一定說真正的給你做個大官,給你做一個大富翁,還不一定!

說不定出來一個小公務員,跑的去一個月只賺一萬多塊錢,還認真的那樣去做,可是修學佛法,如果是你正確的了解了以後,你發現眼前,儘管是得不到好處,還要叫你認真去做,可是將來你一定可以得到,得到的收入,那世間所有的東西都比不上的,如果我們得到,了解了這個東西,那個時候人人就拚命往裡邊鑽,這個所以說,首先我們真正修行的時候,它一定告訴你,說你這樣修有些什麼殊勝的利益,這是非常重要的,非常重要的,你有了這個認識,單單這個認識還不是講個道理,還要說,不單單講這個簡單的內容,還要用種種的正確的理由來證成它,還要用種種實際上的榜樣來証明它,就這樣,這個理由是千真萬確,然後,這種榜樣擺在這裡的話,也是事實擺在那裡,到那時候你才覺得確定不移,到那時候你才會肯走這個路,到了那個時候,你對這個殊勝的利益才能夠確定不移。

 

廣論聽聞段落:

Q1:師父認為儒家常說的「無所為而為」存在何種漏洞?

Q2:造成我們無法修行的原因為何?

Q3:師父舉喻,雖然擠進學校唸書不一定保證功成名就,然而世間人為何多數仍執著而為?

Q4:如何才能對於發心修行產生確定不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