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磯集-暇滿義大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三十卷
文章來源:福智之聲98期

暇滿難得 應勤修行

  有了種殊勝妙菩提種子的難得機會,就好像得到一個最殊勝的如意寶珠,這個寶珠集種種的功德,能夠超脫生死輪迴。祖師菩薩一再的告誡我們,得到這樣的暇滿人身,而不好好的修行,那是自己欺騙自己,這是最大的愚癡,沒有比這個更嚴重的了。

  了解了上面的道理,而不認真努力,甚且往後退卻,這是因為無始以來的愚癡習性,一時轉不過來。所以我們要懺悔、要思惟,如果聽懂了不這麼去做,仍舊馬 馬虎虎,退卻、心力提不起來,臨終時必會起大憂惱,地獄之火一定會燒我們的身,猛利的悔惱也一定會燒我們的心。

  現在獲得難得的人身,沒有善加利用又被引到地獄裡去,那就太可惜了,所以一定要策勵自己,努力修行,不要馬虎。

 

憶念暇滿 精進努力

  敦巴尊者告訴弟子慬哦瓦:「你有沒有憶念得到暇滿的人身啊?」慬哦瓦祖師每次修行的時候,都會把老師告訴他的話持誦一遍,生起相應的心。經上告訴我們「火燒頭燃尚可暫置, 無常盛火應速滅除」,火燒頭,身著火,任何狀態都可暫時不管,因為唯有得到人身,才可以消除無常盛火,這是千真萬確的。了解了這個道理,應想辦法推動自己,像祖師一樣精進努力。

 

暇滿義大 勵力增上

  得到暇滿的時候,應隨順正法好好去做,若此時不努力認真,結果就是墮落。墮落的時後,隨外境所轉,就像在地獄、餓鬼、畜牲三惡道中,受苦逼迫,無法自在,這時怎麼修行?

  暇滿人身不但有殊勝究竟的大利益,對眼前也是非常重要,眼前求增上生,就是要修得受用、眷屬、各式各樣的圓滿,還是要靠暇滿人身,對這個道理應該正確的去思惟,把握次第才能生生增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