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現在的人常常在講「代溝」,將跟父母親或者子女之間的問題,就以「代溝」來模糊的帶過去。師父在廣論217頁談到「念母恩」時,告訴我們如何將佛法運用在親子關係上,並且將自己身體力行的經驗告訴我們。

 

念母恩

 

【如是此母為母之時,一切損害悉皆救護,一切利樂悉皆成辦。】

  所以所有的這些母親啊!當他生育我的時候,當他做母親的時候啊!所有我的一切的不相應的損害,他樣樣地方救護我們,所有的快樂都給了我們,這我想啊!這兩點,我們人人都能體會得到。

 

【特於今世先於胎藏恆久保持,次產生已黃毛疏竪,附以暖體十指捧玩,哺以乳酪授以口食,口拭涕穢手擦屎尿,種種方便,心無厭煩而善資奉。】

  啊!那個時候我們就從一開頭先哪!這個肚子裡懷著那真是樣樣東西靠母親,然後呢剛剛生下來的時候啊那母親抱著我,全部精神灌注在這個身心上面,啊!這種狀態,然後呢餵奶吃食,髒的東西跟你擦,那怕是大便、小便沒有有一樣東西不做得千妥萬當,所有髒的東西,唉唷!我們現在平常看的一點東西,不要說叫你去擦去摸,人家跑得去隨便吐一口痰,你看了心裡面唉!可是呀這母親啊!對於自己的話,不管是這一個乃至於大便、小便,他跟你弄得乾乾淨淨啊!我們想到這裡啊!是母親之恩無法想像啊!而且做這種事情心裡是沒有一點點的厭煩啊!而用種種方法資養。而現在我們做一點事情啊!唉呀!心裡邊啊哎呀!滴咕的不得了。

 

【又飢渴時與以飲食,寒時給衣、乏時給財,皆是自己未肯用者。】

  肚子餓了馬上給吃,冷了給你衣服,少了,什麼少了就給你,都是自己父母不肯用的,不肯用的。我自己是出了家沒體驗到,但是以前的朋友、同學們,後來見了面了,大家談起來,大家有個共同的一句話,有意思極了,唉!忙了半天還不是為孩子,這句話。當年自己的的確確不曉得父母的心血,我想將來你們諸位啊!大部份人也是如此,也就是幼年出家也可以最幸運,就是有機會的時候,如果你們要回家,這是唯一的事情,將來應該體會的,其他的事情,看見那個家是一無是處,這個家這下字一窩豬,表示啊!唉呀!這麼的愚痴,這麼的髒垢,一無是處,但從這個地方,我們要感受得到的,在這樣的一個父母對你的恩,你能夠從這個地方感受到了,然後你這個大菩提心生起來了,這也是我們應該注意的。所以平常我們不要輕輕易易啊!這個人家世間的人說忘恩負義,世間第一等大罪人,現在我們修學佛法的人,居然也是啊!說講仁義道德,都覺得唉呀!這世間佛法的仁義道德最高的,卻做了最忘恩負義的人,這怎麼可以啊!所以這個地方啊!我們千萬要深刻的認知,正式修的時候,他每一個地方,必須要他很深細的你去思惟觀察,所以啊我剛開始的時候也隨便看過,後來善知識告訴我了,我就在那個地方想啊!我現在我不太願意想,我一想啊我實在忍不住,我每一想忍我實在忍不住,這的的確確的,你們要的確好想,好好的想想它,對你們有絕對的好處,母親的恩德你的的確確無法想像的,那怕你老了,唉!我自己記得了,前年我回去了,我母親八十幾歲,我母親出門啊!我母親就跟我說,唉!要這個!唉!要這個,那我就弟弟就說,哎呀媽你就不要去管了,難道還不知道嘛!然後我弟弟就跟我說啊!他老人家就是放不下,我就跟我弟弟說,唉!你錯了,你不要這樣想啊,你想天底下有除了母親以外,有那一個人一生這樣關心你的有沒有,你們仔細想想看,以後如果在家人總覺得父母囉嗦,你從他那一方面去看是囉嗦,可是他為什麼囉嗦,不囉嗦旁人啊!他心中始終把你看成他的孩子,他一心一意從你在她肚子裡結生那段開始,一直到他兩腳一伸,他心裡沒有別的就是關心你,就是這樣。

  我四十年沒有回去了,回去了啊!我母親又不能跑了,門口一聽,聽見聲音,她還纏著那個小腳,叮叮的就出來,然後我當然看了很歡喜,然後出了門,他一定叮囑著我這個叮囑著那個,是啊!他那個是五、六十年以前的概念,跟現在怎麼完全不相應,但是我看見的,絕不是看見她的囉嗦,看見她始終把你看成是一個小孩子一樣,他全部精神貫注在那上頭,然後一再的跟我弟弟們講,到後來,所以他們整個的改變過來了,不管母親怎麼的囉嗦,她越是這樣,我心裡面感到越是溫暖啊!天底下的的確確你們仔細這樣想的話,你沒有一個人不會孝順,你絕對想不到一點點要違背父母的地方,你找不到的,這樣,然後呢你說,你有沒有聽她,說實在我沒有聽她,當然你跑出去,你不可能照著你母親這樣去做,不可能的,我做的完全跟我母親不一樣,有的時候她回來啦!她叮囑的她忘記掉,她回來又看見,唉唷!你回來她很高興啊!有的時候他問你啊!今天怎麼樣啊!然後呢你告訴她啊,所以啊!儘管你告訴她的事情跟事實完全完全不一樣,她叮囑你要你向東你肩向西,她也沒關係,母親是真偉大。

  所以你只要體會到這個心情,不管她怎麼弄,不管她怎麼說,你只有一個,那個時侯你只有一個念頭:「哦!你總怎麼方式去報答她的恩?」我現在能夠做到,別的做不到,唉!他這樣告訴我,總是好歡喜地接受,啊!對她這麼歡喜,因為我心裡很高興,這人這個感情就是這個樣子,你歡喜呀,她不用你講她,她也歡歡喜喜。所以在我家裡面,我覺得短短地,我小的時侯就這樣子,現在還是這個樣子。啊!別的人呢?講他的母親,那母親總覺得我這個幾十年的經驗,在我父母的心裡你總覺得:「孩子」;他覺得你不懂事,所以你告訴她怎麼她也聽不進去,唉!可我母親,我告訴她什麼,她總歸聽得進。後來我瞭解了,因為什麼?因為她告訴你什麼?你無條件接受她,她也瞭解,唉!的的確確,你對她的心情就是這樣,所以你不管怎麼告訴她,她也會感受到:你全部精神對她。所以儘管幾十歲的人改不過來,可是我告訴我母親教她改的話,她就改了,那個時侯啊!大陸上面很流行的一貫道,她也信一貫道,怎麼人跟她講也沒有用?我就告訴我母親說:「這個一貫道騙人的!」「唉!真的啊!」「啊!當然!」她這句話不是懷疑我,她聽見我講就這麼憑一句話,然後我就告訴她只要念「阿彌陀怫」「那好!那好!」那說什麼她這個東西就不念了。唉!所以有這種力量,就這個樣子,以後我離開了,我當然不曉得啊!,可是,哦!立刻反應就來了,那個時侯,那個有一個很重要的人物啊,因為我有一個重要的親戚,是這個裡邊哪影響很大的一個人也住在那個地方,他們就從此以後的多少年沒辦法疏遠的,我進去就給他打開了。所以這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啊!就是這個樣子!我只是隨便一說啊!順便談到。這個地方啊,大家盡量地你好好從這個上面去看!啊!你一定要把他那個因呀!慢慢地找到,這樣,你不要在那個外面的形象上轉,那自然而然就能深入這個裡面地去。繼續下去,

 

【又此資具皆非易得,是負罪苦及諸惡名,受盡艱辛,求來授與。】

  啊!這些東西啊都不是容易得到的呀!在我們眼前最清楚了。唉呀!賺一點點錢是千辛萬苦呀!都是啊做了種種的罪苦和惡名啊等等,求來了以後自己不用就給你。

 

【又若其子有病等苦,較其子死寧肯自死,較其子病寧肯自病,較其子苦寧肯自苦,出於自心實願易代,用盡加行除苦方便,總盡自己所知所能,但有利樂無不興辦,凡有損苦,無不遣除,於此道理,應專思惟。】

  這個文字,很容易懂,不管是你最嚴重的啊,如果說有病苦了啊,寧願她自己死,寧願她自己病,寧願她自己苦,她總是甘心情願地啊,用種種的方式來幫你忙啊,所有的利樂沒有一樣東西哪不辦的。容或現在大家有感覺說:「咦?我這個父母好像不這樣的?」這個倒是事實,眼前的,千真萬確的,這個兩代之間的代溝呀非常大!其實,像剛才一樣,原因哪,為什麼?因為時代不同,所以對同樣的一件事情的看法不一樣。看法不一樣的話,當然所產生的效果不一樣,然後見解不一樣,這個問題就來了。

  所以呀!懂得了佛法,佛法的中心思想叫什麼?緣起空,任何東西都是因緣而起,他這個概念所以這樣,因為他有產生他這個概念的因緣,我這個概念所以這樣,因為我現在所面對的接觸的客觀環境如此,既然接觸的環境因緣條件不一樣,我的見解感受,自然跟父親的跟母親的見解感受自然不一樣。這個很明白,所以不能用我的感受去衡量她。

  更進一步,當然,你也可以說:「唉!那麼她也不應該用她的標準來衡量你呀!」這個是對。問題現在是:她學佛?你學佛。你學佛呀!不是她學佛呀!你學佛的話,很簡單嗎!就是你應該瞭解,否則的話,輪到她學佛,她成了佛來救你。我們現在學佛的話很明白,這懂得佛法以後的必然現象。啊世間人都不知道。所以,這個只有能夠自己說:「啊!現在我瞭解了」你瞭解了,你就不會在這形象上面轉啊;而在這個原則上面,只瞭解到她真正的動機,你瞭解的清清楚楚,不會被眼前她不同的見解上面,那個代溝啊!對你來說是不會產生任何影響。那個時侯,行了!那個時侯行了。

  所以呀!這個是千真萬確的。我們之所以不能體會到這一點,就是不懂得這個道理,就是不懂得道理,於是覺得「唉呀!這個老朽這個人的腦筋怎麼糊塗想這種事情莫名奇妙!」你把她當初對你的這些恩你忘得乾乾淨淨,等同畜生。既然造了這個業,對不起,等到這一生一失去的話,連他人天都保持不住啊!所以啊!現在這個時侯啊,如果我們做子女的應該這樣想。反過來,我們做父母的不必要求子女,他子女沒學佛!既然沒學佛,他現在這個概念是自然這樣的。啊不要希望他這個子女來孝順你,不要希望。但願我能夠孝順我父母,將來成了佛啊,把父母救起來,把子女也救起來,那個才是對的,嗯!那個才是對的,那麼關於這一點啊!要幹什麼?瞭解。瞭解了呢?專一精純地思惟。哪,眼前我們真正修的就是這個。啊!所以眼前真正修的啊!都要如理思惟。如理思惟這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