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磯集-思惟法義,觀照自心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三十卷
文章來源:福智之聲96期

思惟法義 觀照自心

  「暇滿利大」是善知識告訴我們的法,但若不如理思惟,就像最好的東西擺在一旁,派不上用場,反而是個累贅。   我們常犯的毛病,是把自己所懂的佛法當做照妖鏡去照別人,看盡天下,沒有一個人可取,只有自己最好,養成我慢如高山的習性,注定永遠墮落。

  不懂之前要靠善知識,懂得以後,要靠自己,關鍵就在「思惟」。真正能夠如法了解,用來觀照自己的內心,清楚看到汙垢,才有機會洗滌乾淨,所以佛法又稱內明之學。

  「思惟」兩字不要輕易放過,思惟的方向尤其不能弄錯,如果弄錯,那就完全顛倒佛法的真意。譬如聽人講法,覺得講得真好,內心想:「對!某人就是犯這個 毛病。」愈聽愈起勁,下課就對某人說:「你看我說的一點都沒錯,你就是犯這個毛病。」其實佛法不是這樣的,我們應該要了解內明的特質。


為引畢竟樂 勤修清淨法

   修學佛法是為了得到畢竟樂,這和普通的樂不一樣,如果只貪圖眼前快樂,將來必受大苦。所以修學佛法一定要精進,因為無始以來的習氣就是懶惰、挺不起來。 累了休息一下,睏了睡一會兒,都只是暫時的快樂。真正的畢竟樂是修習正法,假定不修正法,辛辛苦苦忙碌只為眼前快樂,畜牲也是如此。就像大象貪著陷阱邊的 草而陷在陷阱裡,我們如果貪著現實快樂,一定會墮落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