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磯集-斷八無暇常得暇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三十卷
文章來源:福智之聲94期

於有暇身取心要

  真正修行須具備的重要條件有三:第一、要有修法的心,且找到善知識。第二、要有「暇身」,且能和善知識相應。第三、有正確的修行方法。

  這三個條件,缺少任何一個都不行。現在我們有修法的心,也有了善知識,就要靠這個身體去修,因此要時時提醒自己:這個人身何等難得,千萬不要浪費啊! 就像我 們現在得了必死之症,幸而找到一種非常珍貴的藥能治好這個病,暇滿身就是治這個必死病的藥。就修行來說,這一點太重要了。我們在生活中所以會有種種雞毛蒜 皮的問題,就是在這一點上沒有認識,因此對暇滿人身要有正確的認識,才談得上如何攝取心要及進一步去修行。


斷八無暇常得暇

  暇滿人身非常難得,又有極重大的意義,如何得暇滿人身呢?經上說,由於宿生持戒的功德,能夠斷除墮落畜生及八無暇。無暇就是沒有空閒,修學佛法沒有空閒是不行的,只要能離八種無暇,就是有暇,也就可以修行了。

  所謂八無暇:(一)生邊地--生在沒有正法的地方。(二)懱戾車、性為騃啞--如盲、聾、啞、手腳殘缺等,及個性痴呆、遲鈍,普遍來說,諸根不具,不 能修行。(三)無佛教--無佛出世,不能了解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四)執邪倒見--妄執沒有前世、後世、業果、三寶,不信佛法,不信解正 法。(五)傍生--落入畜生道。(六)餓鬼。(七)地獄。處三惡道中,受苦逼迫,沒辦法修行。(八)長壽天--指無想天及無色天,為什麼不能修行呢?無想 天沒有修行的心識,無從修行;無色天的凡夫,則無善根修解脫道。

  一旦墮在這八種難處中,就沒有辦法修行。所以當得到了暇滿人身,要策勵自己努力修行,斷除生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