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磯集-學佛不學我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二十九卷
文章來源:福智之聲93期

學佛不學我 直趨究竟道

  能夠了解大 經大論所說的道理都是為了修持的人,已經太少太少了。原因是無始以來的習性,在知見上、情染上執著。碰到一點法,覺得我就要這個;或者修了一點點,就執著 得要命,不肯轉身,如何能成就?真正的修法最好從學教開始,對下腳第一步到圓滿的修行次第,有正確完整的認識,然後一步一步去修持,可以避免走遠路。

  修行有兩條可行之路:一條路是你確信佛、不要信自己,將「我」的概念去掉,佛告訴你怎麼做,你聽祂招呼,祂會帶你快速成就;另一條你了解全盤內容之後,不沉在小小的體驗裡,不陷在自己的習性當中,將每一部份,認真徹底地修持。

修行與經論 相輔相成

  對於完整的教法、法藏,沒有學的人,固然不談,現在有太多人真可憐,要修行卻不好好學,縱使對顯教或密教的廣大教典,都曾認真學過,卻是自己在經論當 中摸索,得不到善知識的教授,以致修行和所學經論的概念分開來,就如看了地圖的指示,知道要到那裡去,實際要去時,卻把地圖丟掉,走上相反方向。

  同樣的,學了半天的經論,真正要修時卻不要了,真是大浪費!現在世間有很多世智聰辯的人往往有部份是這樣來的,腦筋非常靈活,但法義並沒有入心,因此對於法就慢慢不相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