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珠磯集-尊師重道,捨棄己見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二十九卷
文章來源:福智之聲92期

尊師重道 捨棄己見

  很多人學佛,總 是抱著一種錯誤的心態──我要學這個,你就給我這個,而忽略善知識的引導,就像有人生病,應該找醫生診斷、開藥,卻告訴醫生:「我要這種藥,你就給我這種 藥!」這樣能治好病嗎?修行也是一樣,我要這個東西你卻給我那個,不配我的胃口,或者認為老師的條件不夠,所以不認真學習。

  我們卻清楚如是因感如是果,宿生因地中沒種下正因,就感不到圓滿的老師教授,這時應該努力反省,除去錯誤的概念,淨化自己去尊師重道,照著善知識所給的完整次第一步一步修上去。


正確思惟 去除無明

   修行時,正確的方法應該如何?錯誤在什麼地方?正反兩方面應一無遺漏地分辨清楚,這個道理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非常重要。我們之所以為凡夫,是因為有見 惑、思惑,根本在大無明當中,見解、習性、喜好都是顛倒的,因此我們修學佛法的人,一定要了解學的內容,進一步認得習性的錯誤,照著正確的去做,這樣才 對。


圓滿教授 淨除三毒

  善知識給我們的圓滿教授,都是引述種種大經大論,並配合祖師們的行持驗證,做為我們的榜樣,務使我們產生確定不移的認識,然後用來觀照自己的內心,淨化與三毒相應的種種雜染。能正確認識圓滿教授,並照著去做,這極端重要,修行是否成就,關鍵在此。


師法聖人 策勵自我

   祖師菩薩告訴我們:「有善巧的老師,還須有具相的弟子,兩者都圓滿,一場法會才能辦成功;而參與法會者能從中受用,變改心意,這是獨自修行時難以產生的 效果。」祖師菩薩都是這樣經驗過來的,他們是再來人,尚且如此努力,何況一個初機的人,怎能諉稱凡夫而悠忽度日?聖人尚且如此精進,我是凡夫更要策勵自己 趕快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