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磯集-對治沉掉兩種違緣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二十八卷
文章來源:福智之聲90期

修定之前 思惟觀察  
  定是指一心安住於所緣,但在修之前為了要引發定,需要有前行基礎,也就是要拿觀慧去不斷思惟,假如認為引定前的觀察思惟是定的障礙,這就錯了,那就是不了解佛法清淨無垢的傳承所告訴我們修行的道理。


火燒水洗 淨垢趣善 
  有了煩惱就會造惡,流轉生死。修行必須先認識煩惱,透過觀察慧不斷思惟觀察,覺察到它有很多的過失、禍害,生起熱惱,並對自己以前難捨的貪著厭惡排斥,這種內心的作意就像火燒金。

  進一步,對親近善知識的好處,暇滿人身義大難得、的依三寶的功德,修善業以及菩提心的種種勝利,不斷的思惟觀察修習,有所體會時,心就會潤澤歡喜,生起淨信,使得我們趣向白善法,這種思惟作意就像水洗金。 


依見導行修易成

  花了好大力氣修行,卻未有成就,就是之前的思惟觀察沒做好,以致心裡煩煩惱惱放不下。為什麼放不下?因為看不見過患,只是隨著無始來的習氣轉;經過思惟觀察修習,生起厭患,這時還會放不下嗎? 

  另一個問題,就是心力提不起來,修行時,一點精神也沒有,聊起天來卻非常起勁,這就是沒有看見修行的好處。真正修行不難,正知見最主要,若能將次第認 識清楚,先引發好樂歡喜,自然會認真地一步步學下去,而相應的心理相狀也會一一現起,慢慢就開始成就了。 


沉掉是得定違緣 

  我們通常說「得定」,就是一心安住在所緣的境界上,任何情況下都不動搖,不受影響。現在我們想學,最主要的障礙有兩種狀況--昏沉、掉舉。

   昏沉就是心裡的力量變差、不堪能了,譬如看書,剛開始還很專注,到後來,儘管張大眼睛,腦筋也在動,可是書上說些什麼,卻迷迷糊糊,那時已經沉了。又如 打坐,眼睛微微地張開,但你會覺得眼睛好像漸漸要閉下來,而且會覺得閉起來才舒服,實際上心已開始沉,這細微的沉相,根本察覺不到,還覺得很好,等到察覺 時已來不及了。 

  另一種是掉舉,也就是心裡不寂靜的散亂行相,例如對自己好樂歡喜的事,會耽著在上面,無法寧靜下來,這種狀態即是掉舉。總之,心裡向上揚的時候叫掉,向下跌落的時候叫沉,二者都是學定的最大障礙。 


對治沉掉的良方 

   透過不斷思惟三寶的功德,見到殊勝的好處,生起「猛利無間」的心力,沉就很容易淨除。譬如有某種嗜好的人,一談到自己的嗜好,立即精神百倍,就算有點小 病痛,也都不在意。當我們真正體會到的依三寶的殊勝並經常薰習,就會提起非常強有力的心,產生一種策勵,別的力量當然進不來。本來昏昏欲睡的沉相就去掉 了。 

  同樣的,我們能夠用猛利無間的心看到無常苦,認識人世間的種種過失,掉舉就容易去除。我們平日對世間的東西,這個好、那個好,貪念油然而生,現在見到它的過失,知道這東西不但一無是處,還有大患害,就會產生厭離,所以修無常苦是對治掉舉的最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