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參加「憶師恩」法會後,相信大家的心中都裝著滿滿的感動。在法師慈悲的安排下,我們班有幸能夠參與其中一部影片的製作,承擔的學員有許多的心得,讓我們一起來分享他們的快樂。

 

憶師恩法會聽聞小組拍片心得

陳柏宏/廖櫻華/劉家溫/邱鈴芝/王緒旭/林與欣

 

  學習廣論一年以來,常聽師兄師姐說:作義工才能真正最直接的去體會廣論裡面的法義,於是一直將義工這件事擺在心裡,從原本認為離自己很遠的機會,今終如願以償加入行列,隨喜各位同行助伴之餘,更在同行們以及採訪對象身上學習到很多。

 

  這過程當中,大家各自都歷經一些心裡的掙扎。

 

  櫻華說,原先一直想著三個禮拜要完成一支五分鐘的影片,時間壓力很大,便如同在世間工作的做法一樣:分配截稿時間、各人工作事項等等,完全把它當成一件「工作」在執行。

 

  柏宏是學電影的,他說一開始會生起慢心,一方面覺得可以輕鬆點作,一方面又龜毛的要求美感,卻常常說的不清不楚,到最後就是同行來當掩護,真正做了之後,才了解其實自己問題很多。

 

  與欣因為時間的關係常常不能參與,心中的不安感時常生起,在外面的時候想著片子:都做了義工了,這樣半調子;在做片子的時候想著別的事,該把心放在哪邊遲遲無法安住。

 

  也許是悄悄被眼尖的瑗瑗師姐、隆智師兄發現,特別來提醒我們,義工活動不是要來做事的,而是來學習的。 禪聞法師的義工開示也提到關於《射藝中之禪》的故事,這就是和世間法最大的差異之處,我們要藉由這次的承擔來仔細觀察自己的內心。不斷思惟參與義工的意義與目的,在於︰歡喜的參與義工,以及透過拍攝劉萍芝師姐的過程中,讓更多人知道學習廣論的樂趣與易下手處。

 

  在拍攝過程中,萍芝師姐的積極給了我們很大的鼓舞,除了精進的學習方式之外,還有開朗的個性,緒旭說師姐看起來真的很快樂,而這份快樂也感染了每個人,到師姐家採訪時,真實的看到他把學習實踐在行住坐臥。家溫:「他都能夠在這麼忙碌的時間內生出這麼多零碎時間讀廣論、背科判、念佛經...,我這個年輕人有什麼不行的呢!」

 

  於是時時刻刻都要思惟自己的心,一但偏向就要轉正念,隨喜自己、隨喜大家;當自己時間比較有餘的時候,多承擔一點工作,心裡想的是集聚資糧;當自己時間不足時,其他人也會彼此幫忙分攤,而不計較做多做少;不把時間壓力當問題,不去計較做多做少,因此一直都處於愉悅的氣氛中(後來發現,我們內心的快樂竟然也反映在我們所拍攝的影片中)。

 

  鈴芝說,法會中的每一首讚頌都情不自禁的用淚水供養師父,尤其影片播放到萍芝師姐為婆婆剝柚子的橋段,那柔軟孝順的體貼心,當下讓他想到前一天帶著母親一行人到里仁店血拼,幫母親結帳的那一刻,她是那樣又驚又喜,似乎自己從來不曾用心的盡孝道。

 

  柏宏則在心裡向師父祈求:「HEY!師父,如果你覺得放了我們的片會讓我增長我的貪念,損壞了供養,那我寧可不要播出,而我也希望不管有播或沒有播,我都能記住當初為利益其他人的發心,以及隨喜受訪者的念頭。」

 

  法會雖然結束了,但是我們才正開始繼續尋求與實踐,隨喜彼此、快樂承擔、幸福學習,這就是生命價值提升的意義所在吧。

 

  謝謝幫助我們的所有人!我們都在這次經驗中得到了好多,每一步都在集聚資糧,那麼愉快,而這一切的改變來自於團體、來自於廣論、來自於師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