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聽聞-雖生善趣等同旁生

聽聞進度:

廣論:P58L12

錄音帶:30B12’42”-16’56”(4’14”)

「為欲引發畢竟樂故,若未清淨修習正法,僅為命存以來引樂除苦而劬勞者,旁生亦有,故雖生善趣,等同旁生。」

師父開示:

  那麼我們現在修學佛法是為了幹什麼?要想得到快樂。可是這個快樂不究竟的,如果說我們想真正得到快樂的話應該什麼?得到畢竟樂。這個畢竟的樂跟普通的樂不一樣。眼前我們得到的樂的話,苦是跟著來,而且得到一點小樂,後面得到大苦。

  我昨天回來的時候,這個路上看見好多大善知識。什麼東西啊?你們看的清楚看不清楚,高速公路上面一個大車,一車車載了這個東西。我看了真是不禁流淚!我以前,也只是說這些墮落的真可憐,現在看見這種東西就策勵自己:「大善知識!」一看見我就策勵我自己:「日常啊!你自己覺得是個修行人,你像嗎?」我真是背上面汗直流,一路上回來的時候,再累、再累回去的時候,磕頭拜佛、理念還是要做,這些東西都要做。你曉得為什麼原因嗎?他們也要求快樂,典型的例子。如果我們只貪眼前的快樂,你不做惡事就這樣,做了點惡事那更不堪設想。這種人宿生都不是壞人,所以不會讓你討厭的,但是呢他就是那麼懶惰,挺不起來的,就是這種情況。

  我是隨便提,這有很多太多地方,你到後來你每一個地方你看那個行相看的很清楚,你一看,這個法相是法爾如是,所以為什麼修學佛法一定要精進?而這個東西實際上無始以來的習氣是人人如此的,我也是這樣,累了休息一下,站起來了真辛苦,不知不覺著弄到後來,愈到後來愈是這個樣,都是這個樣,所以這種快樂是不究竟的,很可怕。

  那麼要想得到畢究的快樂是什麼?修習清淨正法。一定要修,假定你不修清淨正法,那麼我們忙的什麼?都是忙眼前的。這清淨正法卻不是我眼前的,為了學清淨正法眼前絕是要很勤苦的,就這樣。所以假定你說不修,只是為了眼前忙一些快樂的話,畜生也有。的的確確,而且畜生比我們強,遠比我們好,你們相信不相信?我們不妨簡單說一下,獅子不要說獅子蹦一跳,一隻貓我們都跟不上他,然後蒼蠅他會飛,你會飛嗎?我不會飛。那個跳蚤咚一跳,你就抓不到它了,如果我在這地方跑一步跨不了多少!那狗的鼻子比我們強,有很多東西蝙蝠到了晚上看得見,我們看不見。我還看見過一種小蟲,我們那時候叫他海陸空,這真厲害啊!他碰見誰他在那邊遊,就這樣,然後在地上就爬了,一去抓他就飛了,那個人是萬萬趕不上。假定是我們周圍的話,那說一個人那真是冤枉何必做那個人,這麼大的身體,對吧?吃要吃那麼多,做個跳蚤多好吃一點點就吃飽了,什麼事情都不要做,我們人要做這麼多事情,這個不行、那個不行,何必做人?所以這個地方就告訴我們,真正的如果你只忙這個的話,等同旁生!

 

  

廣論聽聞段落:

Q1:普通樂和畢竟樂的不同點?

Q2:看到高速公路上車子載運的豬,師父思惟到什麼?

Q3: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氣為何?

Q4:如何能得到畢究的快樂?我們和畜牲的差別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