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下週二本班將舉行第一次的「普茶」活動,相信在同學的護持下,大家應該會有很多的受用,在活動舉行前,先做一些前行,瞭解普茶的由來與意趣,以便大家在正行時,可以得到更多的受用。

普茶的由來

880924師父中秋普茶明示

我把那個基本的那個原則跟大家說一下,那麼以後讓我們,就算我們有這個儀式,也曉得到底是做些什麼,那個普茶究竟的意趣,我也並不很清楚,大概的情況就跟大家簡單說一下,這個不清楚是有主要的有幾個原因,因為我也沒很認真的查過這個典故,那麼除了這個以外呢,還有啊這個佛法傳下來,佛法傳下來最早的時候啊,佛很重視修行的內涵,他不大注意歷史的演變,那其實這個修行的內涵,本身就是個歷史演變,那麼為什麼說不重視歷史演變呢,就是這個整個的歷史的過程當中,我們有兩種方法去看這件事情,一種呢,就把整個的事情把它記下來,說喔每年每月做了一些什麼事情,然後呢,這個發生了以後,一次一次一次做下來,或者我們很簡單的說,一天的生活你就說,我早晨幾點鐘起來,洗一個臉,到廚房裡面煮飯,煮過了麼就吃,吃過了洗碗,洗完了碗去玩,玩玩了等一下,好,晚上睡覺,這是一種。

還有的呢,呃,說,起來,說如照著規定起來,吃過飯很用功,用些什麼內涵,這是我們可以用兩種方式來說明這個一天的日子,下面的人,也可以根據這個來規劃你生活的內涵,那麼在座的,不管你是大的小的,你覺得如果說前面的這個尊長,不管是父母老師,要告訴你的,是告訴你,你幾點鐘起來,起來了洗碗,然後呢到廚房裡面燒什麼,怎麼吃,怎麼玩,還要告訴你,你今天一天日子要怎麼過,提升你這個真正的生活的內涵,你們在座的,你們覺得應該採取哪一種?後者。

所以因為真正重要的,要特別的了解這個人的特徵在哪裡,所以他很重視這個特徵,把他提升,假定說不能了解的話,那個人像畜生一樣,像畜生一樣,你記這有幹什麼?沒有用啊!這樣。根本不需要。所以歷史本身也是鑑古知今,把他們以往過去的這個興衰,他怎麼做,這國家才興旺,所以越到後來越發達,啊,這樣。怎麼樣才會衰退,看了以往的經驗,那麼我們曉得,衰退的千萬不要做,避免,興盛的我們努力去改善提升。而這個歷史的真正的功能在這裡。

所以在我們中國人漢人是文史不分,要把那事實記下來,他真正的內涵是重在這地方,那但是到後來,漸漸漸漸的這兩樣東西啊,不能同時把握住,所以孔老夫子當初寫的春秋,那個春秋也就是啊,實際上我們漢人的最重要的這個,一個史實的記載,他最主要的是幹什麼用場的?諸位是不是都大概了解?這樣。那個要立那個所謂春秋大義,讓後面的人一看,奸臣賊子懼,做壞的人一看,喔!不行!你做了壞事,那個惡名留下來,多少萬古人家都曉得這個做壞事,他就有所警策,不願意做壞事,所以他策勵他自己努力向上。

他雖然那個史的,把事實標出來,可是這個裡邊暗暗的,具有這種真正意義在裡頭。那麼佛法更是一個出世的,啊所以他主要的就把這個內涵遺留下來,所以以後佛弟子當然有一部分是不但內涵能夠充分的表達,而且也把那個年代也能夠交待,如果你需要年代還是有,那有一些呢,他這個整個的過程,他就不要了,比如說早晨幾點鐘起來啊,怎麼煮飯怎麼吃飯,根本不要了,這每天起來,用功,這樣,用些什麼功,他乃至於幾點鐘起來,什麼時候吃飯不講,實際上並不表示那個人不要吃飯、不要煮飯,重點放在這個上頭會產生這樣的特徵,那麼這種精神呢,特別在禪宗裡邊顯得特別的強烈,那這個我們不去細說它。

那這個以後,還有它的其他的意義,那麼現在那個普茶呢,就是啊禪宗的祖師留下來的,因此自然而然這件事情不像,啊考古或者專門寫剛才那種前者的歷史,他會原原本本寫得非常清楚,或者我們拿這個西方就是崇尚那個科技來說,譬如現在科技的人士,他很注意汽車不斷地改進,引擎怎麼改進,然後呢,所有的這些怎麼改進,他不會注意說,如果說要學汽車的,他不會說汽車嘛,什麼人發明,然後呢哪一年發明,發明些什麼,然後中間哪一些人改進,汽車怎麼做,他不知道,電腦怎麼做,他不知道,他是把電腦整個過程當中紀錄下來,這一樣,完全一樣的道理,這樣。

所以到後來的人,反正我們呢,也不會把真正的義理去學了,於是個人走個人的這個方向去發展,這個我們不去細說它。所以也就是說後來的人,不會太講究那個普茶到底什麼時候來?怎麼樣形成,那普茶的意義呢,那個時候是滿講究的。

那麼這個普茶本身有一個公案,人家說「雲門餅、趙州茶」,那這兩位啊,都是兩位大祖師,趙州茶就是趙州從諗禪師,這樣。那麼這是一個非常了不起、非常了不起的大祖師。那他們那個禪宗的大祖師們哪,考驗人家用功的時候,他不會像現在問你像考題,沒有一定的規則,沒有一定的規則,就是日常生活當中,隨時隨地看從這個境界上面,看看你對佛法的體驗,所以人家去拜訪這個趙州從諗禪師,也不會現在我們像在禮貌上的拜訪喔,他們都是啊要很認真的,為修學佛法,那所以去、跑得去。

那麼人家去見到那個祖師們,他都有一個方法,來見的人要直接了當,他不會說很多寒喧的話,那麼老師也直接了當的會這個問那個學生,看看你的用功的情況,那到後來那個祖師啊,這個方法就很靈活的活用,就說日常生活當中處處地方,他可以用來表達他對佛法的體驗,所以趙州老人的特點,什麼人跑得去來去見趙州老人,趙州老人說今天請你喝茶去!不管什麼人叫他拿了茶喝茶去,其實在我們現在來說,好像來了也喫茶,那是招待客人的一個方法,但是趙州老人這個喝茶去,是有他特別的意義,你不能單單從這個字面上去聽它的,那麼當然到後來到什麼情況之下,那個就是一種考試,等於是一種考試。

我們現在的考試,考試你背書,看你背多少,啊講的文字,你了解多少,他那個考試就考驗我們依法修持有多少體驗,那麼除了這個一般剛剛來拜訪他以外,其他的人在那個常住的整年累月的用功,那麼到了年底呢?他都有一個每年啊,所以到了年底,那祖師總說,臘月三十日到來,那麼這個話,臘月三十就是十二月,大除夕了,一年終極了,啊那一年終極的新的開始,這是世間有形的事情,那麼現在學佛的佛弟子呢,就是說這個臘月三十,表示人一生,生的一生到最後死的時候這個結果,普通一般人也糊裡糊塗的來,忙了一生糊裡糊塗,這一雙一雙空手見閻王,那下一世再來,永遠在生死輪迴當中轉,學習佛道的佛弟子不是,我們來的時候糊裡糊塗,大家也不知道,可是進入佛門以後,漸漸的學習以後啊,他會曉得喔這個人生的價值在哪裡,怎麼去提升,當然這個主要的提升,就是提升他的精神。

那最後呢,因為我們了解人的生命,無限的生命真正的精神是無限的,所以他不會像普通一般人這樣,都是忙物質上的追求,所以現在忙物質上的追求,要穿得好,吃得好,玩得好,快樂,因為這個你忙玩了以後,到死的時候,一攤灰,什麼都沒有,可是你造的業會把你整整深深的困死在這個輪迴當中。

所以我們真正重要的修行,為了修行,所以要一個簡單的生活,所以住,只要能夠勉強住就可以,吃,能夠吃飽肚子就可以,如果有人供養多一點,我就多吃一點,如果沒什麼太多的供養的話,他就少吃一點,所以古代的祖師有這樣的話,他們在山裡面很用功,普通一般在外面,不過我們是外面他們在家居士供養,欸,很多山裡面用功的祖師啊,他那個生活非常簡單,有一個祖師就說:「一池荷花衣無盡,數十松花食有餘」,那我這兩個念也許啊,這個裡邊的字稍微有點錯的,它的意思就是說,那個穿的衣服,那個這個蓮花,這個蓮花的那個葉子很大嘛,等它長大了以後,枯了以後啊,那個乾乾的就,他把那個東西包在身上,用繩子綁綁,那就是他的衣服,然後呢,山上嘛不是有一個,現在我們覺得松子啊,喔,那是因為我們住在城市裡邊,他們住在山上面,那個松樹很多啊,所以那個松子啊很多,所以那個每年把那松子把它拆下來,那吃幾個,吃飽肚子就可以了。當然那個地方是長松子,其他的地方,他不管什麼有吃的,吃飽肚子就可以了,他根本這個生活就都這麼簡單。

孔老夫子也是這樣說:「一簞食,一瓢飲」啊這麼好簡單,他讚歎「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這個才對,他自己呢,「飯蔬食曲肱而枕之,樂在其中」,吃的最簡單的,累了以後把那個趴下來就隨便睡一下,那真正的、真正的快樂是在這裡頭,這精神提升是這個樣,所以不但這一生好,那下一生他會更好,更努力。

那麼這個臘月三十,就表示人一生終極的時候,平常如果不修行的話,臨死的時候手忙腳亂,喔,那時候,不管你怎麼弄也沒用啊,最後死了,到閻王去,這個痛苦無比,那修行人不是,你前面是很認真的修行,到那時候真正的要死的時候,生死很自如,可以來往自如,不怕,所以不要等到你一生終極,每年用功用了一年以後要來這考試,什麼時候考呢?年底,這個就菩薩,大家來看看你的用功的情況如何,這樣的一個特徵。

所以這個普茶是很不好吃的啊!你必須要用功用真正用呃,如果到那時候真的有用功用對了,那跑得去很高興,那麼這個祖師、這個法師問你的時候,萬一不對,也告訴你,你可以改善,漸漸漸漸真正的那個條件不夠,慢慢的、慢慢的每況愈下,所以到後來就變得,大家叢林裡面很多東西、好的東西都慢慢慢慢的消失掉了,可是那個儀式保留在這裡,可是保留的久了以後呢,大家關於那真正用功的部分不見了,那個儀式你跑得來,既然老師也走掉了,學生也沒學好,那好了好了,我們大家坐下來就吃一吃吧!大家滿高興,假定這種情況我們說,喔這個忙了一年了,多多少少大家輕鬆一下,策勵一下,這也是勉強說得過去,所以到後來呢,所以那個叢林的這個菩薩就是變成這樣,可是也不忘記祖師立意,所以除了跟大家一起策勵以外,多多少少覺得,啊!那我還是要用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