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正知而行,飲食知量

褔智之聲第八十三期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二十六卷

嚴格砥礪真善士

    一旦內心真的願意修行,存著肯學、想做的心理,會感激佛菩薩所立下的規矩,感激善知識的嚴格要求,就因為他這樣認真的約束你,漸漸扭轉你的習氣,把你提昇上去;過程中或許有時會覺得善知識太嚴格了,但是等到你真正認識到,希望有人對你嚴格時,卻又找不到了,那時懊悔就來不及了。

 

正知而行不為罪染

    不論白天或夜晚,一切現行多能憶念正知,正確瞭解哪些事該做、哪些事不該做,不是癡癡呆呆如隨風飄蕩的牆頭草。由於正知現前,這是意業,然後身口照著去做,達到身口意三業清淨,不論行住坐臥都能如理如法不為罪染,如此就不會墮落,想求得的一切都能如願以償。這是依次第修持戒定慧的眼前下手處,下了如是正確的因,一定得到如是相應的圓滿果報。

 

善用聰明才智

    我們的確有足夠的能力、足夠的聰明才智,做到現前不被罪染,死後不墮惡趣,並成辦正因資糧以獲證圓滿果位。只可惜聰明才智用錯了,變成世智聰辯,然後被自己的罪過遮蓋,又想巧妙的辦法逃避過去。

聰明才智要用在正知正念上,發現自己有錯,馬上發露懺悔,能夠這樣做,錯誤轉成淨罪,是十大願王當中的一個主要功德,這一點非常重要。內心的防範如是嚴密,行持上才能做到沒有漏洞,能夠有這樣完整的戒行,後面的定慧自然都來了。

 

增長善行勝方便

    我們要修行,修了半天修不起來,因為根本不曉得修的內容,只是緊跟著自己的煩惱轉,還覺得得意。錯了!一定要從法相上面,把每一行相認識得清清楚楚,嚴密地衡量自己,行的時候保持正知正念,依此努力修持「密護根門」與「正知而行」,即能增長一切善行,是修行最好的方法,要能持戒清淨,就由此做起。同樣的方法繼續下去,能速得止觀所攝無分別心勝三摩地。了解其中特質,才曉得法相之美、法相之好,這是聖者根據佛說,把其中的精要、原則,如理的、更明白的闡揚開來,每個地方清清楚楚說明白,實在是修學佛法不可或缺的。

 

飲食知量有利修善

    我們在無明的意識當中輪轉,受「見煩惱」支配,平時看見別人在說話,就擔心是不是在談論自己;又如吃的方面,總擔心營養不足,見煩惱就這樣影響心情,實在顛倒。所以要策勵自己提起正知見,行可以慢一點,正知見一定要先建立起來,這是極重要的概念。否則,光是為這張嘴,為了肚子,就全無勢力斷惑,餓了不行,吃過了又昏沉,昏沉過了要忙別的事,忙過又餓了,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行。所以飲食要知量,不要少到因飢餓而無力修善,不要吃太多增長昏沉,把握相宜而食,消化而食,把飲食所能引起的苦受都斷除,以利修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