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珠璣集-密護根門

褔智之聲第八十二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二十五卷

 

密護根門

我們防護六根時,就是對境來防護;譬如看見或聽見能引發貪嗔的,曉得後就從這個境界擋住它,不要放縱自己的根。初機學佛的第一步,絕對從境上斷起,意根一縱,對境時一定雜染,要努力防護,不要讓它雜染,令心安住在善性中。

 

不取行相  不取隨好

對境時,要防護的是不取行相、不取隨好。不應看的事物現起時,覺得很好,前往觀看這是取「行相」,要斷除它。取行相之後,繼續引發好樂、貪著等,即是取「隨好」,因此要防護。

五根對境,一定深著,緊接著意識起種種邪妄分別,增長染污,要以正知正念防護。一定要曉得那個是對的,對比習性中那個不對的,才可以防,否則混沌一片無從防起。

 

正知而行

正知正念是最佳的防禦武器,修行第一步最重要的是經由聽聞,對所應做的事,正確了解對錯分際,把握此重點,數數思惟,講聽善思。正作時,保持正知正念去做,精進不放逸,由此攝持,煩惱不能侵,內心防範嚴密,行持上沒有一點漏洞,時時以正知而正觀察行相,慢慢的就能由嚴格的要求中,把習氣扭正。

 

好樂起行

        當看見別人好的,心裡便羨慕,不要小看它,凡夫就靠這點好樂之心,就想種種方法來培植它,想種種辦法把逆緣除掉,順緣加強,然後這個好樂之心愈來愈強,到那時候你去做就做得到了。不是只一昧羨慕別人,卻永遠坐著不動,等到死也沒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