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總共修法及此處修法

褔智之聲第八十期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二十四卷

憶念正知

正式修習時,要把握「憶念正知」四字,必定要對各種行相都了解得非常清楚。有此正確了知,方能清楚自己是否在正念上,對的話,就順它去,一有不對立刻拉回來。正念正知提得起來就能成就。

 

修習淨信心

要修習對善知識的淨信心,必須先思惟依止善知識的殊勝利益,只要能想到其中相應的一點,譬如依止善知識能快速成佛,一想到此,內心即生起相應的力量,推動你一心一意要做到。以世間經驗來說,每個人遇上自己喜歡的事物,或男女之間的愛慕追求,只要心裡覺得有殊勝的好處,就會引動強盛的力量。以前用錯方向,現在把這種心力轉到佛法的精進修行上,由思惟勝利產生向前的拉力;另一方面思惟不親近善知識則引發現、後大苦的害處,以產生推力。如此前有拉力、後有推力,必然可以成功。

 

拔除觀過心

        真正親近善知識時,要善力防護不可觀尊長過失,萬一犯了一定要拔除;以往就錯在專門看人缺點,現在要除掉這錯誤習性。菩薩戒上特別告誡:「不可說四眾過失,或自選毁他。」四眾是指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及三寶所立清淨幢相,宣說他的過失,其實是害自己。修學大乘佛法就是要救度一切眾生,即使十惡不赦之徒都要救度他,何況出家人具清淨幢相,豈可妄加訾議?他如法,師法他;他不如法,善修已行而後救度他。對一般人尚且如此,對自己尊長更應嚴加防護不可有絲毫觀過心。

 

善觀師長功德

        不觀善知識的過失,同時更應盡己所能,憶念師長的功德。一直如此修,直到淨信心的行相生起來,隨時隨地覺得善知識好,自然而然一心依靠他,這念頭本身就有無比的功德。

        對師長有淨信心,還要感念師長對自己已做及當作的恩德。由於有善知識的攝受教化,使我們能遠離惡道、修學佛法,這是善知識對我們已作之恩;而今後想要成就佛果,一切還是得依靠師長恩德,內心能如此觀功念恩,自然至誠恭敬,不起絲毫惡念。

 

初修宜短  去除掉沉

        初修時,若時間過長,不知不覺會隨掉舉昏沉而轉。現在我們無法得到「定」,乃至於不能一心不亂,有幾種心理狀態:一種是「掉」,即與貪相應的攀緣相,想東想西,喜歡這個,喜歡那個,這是心裡向上揚的狀態。一種是「沉」,先是細昏沉,而後粗昏沉,甚至於睡著了。如此非沉即掉,不是胡思亂想即是瞌睡。

        想要認真學上去,千萬不要著急,開頭就要養成好習慣,為免養成掉沉惡習,每次四、五分鐘即可,剛開始心裡很難捉摸,慢慢多少有一點影子,耐心行之,再逐次增長時間。

 

數數修習令心安住

所謂修就是持續不斷保護內心所緣的行相。平常我們心裡的行相是與無明煩惱相應,所緣為惡,現在了解了要修改過來,讓它住善所緣。但是無始以來的習性太強,不聽我們招呼,所以要不斷不斷地練習,把心識從惡的所緣拉過來,並保護它,使它安住在善中不動,直到能如我們所希望的要它怎麼辦就怎麼辦,由自己做主。

 

任遇所緣一事無成

對於所修的內容要有層次,照著次第來,不是任遇所緣,碰到什麼就修什麼,這樣無法產生效果。想想過去的經驗,想參禪,參起來了嗎?想念佛,念起來了嗎?想懺悔,有效果嗎?你希望念得一心不亂,偏偏一直亂;想觀佛,偏偏觀不起來;說不貪,心裡偏要貪;說不發脾氣,就是忍不住。為什麼?就是因為任遇所緣而修,沒有得到正確次第,所希望達到的「善所緣境」必然辦不到的。

 

莫教善行成過失    

修行之初若養成「任遇所緣」的惡習,儘管發心是好的,但是一點結果都沒有,一生就這樣空過,終生善行悉成過失。這樣的習氣如果不改過來,不僅影響這一生,也將生生世世繼續下去。想想我們這一生所以能遇見佛法,必然不是這生才碰到的,應該是前生就碰到了,何以宿生未能成就,留到今生還在忙?這是我們應該警惕的地方。

 

數量次第先須決定

對於所修的整個內涵,質的正確、量的圓滿、次第的依循,事先都要有圓滿的認識,以及明確的決定。譬如要煮飯得用米,若蒸沙煮飯,因為質不對,蒸的量再多,時間再久,也沒有用。「決定」是門大學問,道理聽懂了,內心含含糊糊,根本沒辦法決定。真正重要的關鍵是在修的時候,內心決不動搖,對引發貪心的順境不動搖;引發瞋心的逆境也不動搖。這就叫佛來佛斬、魔來魔斬,那個時候就是你決定了。

 

發猛利誓願      

        清楚明白所修的內容,決定數量次第,準備要修了。修之前還要發一個「猛利誓願」,讓自己在任何情況下絕不動搖,依決定而修,才談得上一門深入。否則通常是在門外空轉,不得其門而入,門在那裡不知道,卻跑得起勁,或者是原地踏步,生生世世空流轉。為什麼?第一是目標沒弄清楚,其次是目標弄清楚了,內容沒弄清楚,不曉得如何達到目標,所以發願要如所決定,具足正念正知正修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