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七支行願()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二十三卷

 

懺罪集資真皈依

 

真正修學佛法第一步就是皈依,皈依是什麼?什麼樣才是皈依?這個內涵太重要了,「皈依」兩字不是那麼簡單,有時覺得好像懂,真的懂了嗎?文字上懂,那是世間的學問,如果不能深入,就是戲論、魔業。學了半天,就是無法身心和合,怎麼辦?原因是助緣不具足,助緣有兩種:一是障礙沒有清除,要懺悔;二是資糧順緣沒有集聚,要努力。修學七支行願,也就是漢地所謂的十大願王,來淨治身心,這是淨罪集資最好的方法。

 

心地清淨禮諸佛

 

禮敬的對象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禮敬的時候內心是「清淨的」,什麼是「清淨」呢?也就是「至誠恭敬,如理如法,不隨他轉」,又什麼是「隨他轉」呢?有幾種形式,一種是屬外境的隨他轉,例如上早、晚課,苦苦惱惱跑去,因為大家都在拜,你也不得不拜;另一種是自己在那兒拜,但是心隨煩惱轉,這都是不相應的。真正的修學,不是文字懂了就算,而是你心裡很清楚,隨時隨地一檢查就曉得是雜染?是清淨?不必等到臨終看看阿彌陀佛來不來接引。當下你一念一行就清清楚楚,是賺是賠?擺在那兒的帳明明白白。這樣一天天的累積,到臨終時,自然很穩當,很有把握。

 

因地下手最勝妙

 

        學佛的人最盼望的就是將來得到圓滿究竟的果,想得正果,現在就該種正確的因,千萬別說我是凡夫,就停在那裡不動,等佛果天上掉下來,那是不可能的。要說正因為我是凡夫,所以要在因地上特別下功夫,積正因資糧。要積正因資糧,先要瞭解正確的方法。「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就是下腳的第一步,照著做對了。發淨信心,就產生大功德,有了功德,罪障淨除,資糧就集聚了。修行不難,但重要的是你必須跨出這一步,而且就從現在開始。

 

深信諸佛在十方

 

「一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任何一個最小微塵中,就有微塵數的佛和菩薩圍繞,關於這個概念,應發勝解。對所緣的境,確定不移,不為他轉。若內心裡浮浮泛泛,就不是勝解。當你發了勝解,儘管眼前什麼都看不見,可是確定曉得自己在無明當中,就像一個瞎子看不見太陽,可是太陽仍照著他!你雖然看不見佛,可是佛是明明白白在你面前,當你心念這樣確定,自然非常恭敬至誠,那麼相應功德,就一一增長啟發。

 

有上與無上供養

       

供養分二種,一種是「有上的」,另一種是「無上的」。「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亦供養諸如來。」把世間最好的東西拿來供養,但在人天當中,這種東西並不是最殊勝的,所以稱有上供養。無上供養是佛菩薩的神力供養,這個神力是果,沒有這個神力,不用愁,最重要的是趕快造這個因。修學佛法的人,往往不認識,把握不住這一點,總是離開因果談佛法,這是致命傷。眼前真正重要的是要問自己,當下是不是在因地上做對。當然在「因地」上做對,也有迂廻、直接、遠近之分,這也是我們要勤加修習的地方。所以說無上供養,雖然是諸佛神力供養,但只要在因地上下正確的功夫,我們也同樣可以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