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中阿含經》中的薄拘羅尊者的公案,讓我們看到尊者在問道的八十年間精勤不懈地持守戒律的典範。

 

薄拘羅尊者終身持一淨戒


薄拘羅尊者,在過去世九十一劫前,毗婆尸佛滅後,曾清淨持守不殺戒,並施藥給一頭痛病僧,由此因緣,九十一劫生人天中,未曾有病苦。

釋迦牟尼佛住世時,薄拘羅尊者出生於一婆羅門家中。年幼時,其後母心懷惡念,欲陷害尊者至死。然而由於尊者過去精進持不殺戒,功德福報具足,種種陷害,皆不能害:大鍋煮不死,猛火燒不焦,墮水不溺沒,魚吞不能消,刀割無所傷。此五害不死之福報,係得自尊者累劫修行之功。

薄拘羅尊者長大成人後,從佛出家,於三日夜中成就阿羅漢,具種種殊勝功德。又因過去施藥供僧之功德,得長壽之福報,享年一百六十歲,未曾身熱、頭痛、患病。出家學道八十年來,常樂閑靜,精勤修道,六根收攝。眼不視玄黃美色,耳不喜聞世間音樂,鼻不嗅世間香臭,舌不貪世俗美味,平時不散心雜語,意常在定,絕無散亂。

尊者結跏趺坐時,靜默精勤行持,不因身疲而倚牆靠壁。內心不起貢高我慢,亦不面對女眾,乃至與之共語。如是精勤持戒,具眾威儀,尊者雖具無礙辯才,善說法要,卻不隨意與人言。於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中,尊者勤修忍辱而忍心不動,結跏趺坐直至涅槃。

 

中阿含經 未曾有法品薄拘羅經第三

 

我聞如是一時。佛般涅槃後不久。尊者薄拘羅遊王舍城。在竹林加蘭哆園

 

爾時。有一異學。是尊者薄拘羅未出家時親善朋友。中後仿佯。往詣尊者薄拘羅所。共相問訊。卻坐一面。異學曰。賢者薄拘羅。我欲有所問。為見聽不尊者薄拘羅答曰。異學。隨汝所問。聞已當思

 

異學問曰。賢者薄拘羅。於此正法.律中學道幾時

 

尊者薄拘羅答曰。異學。我於此正法.律中學道已來八十年

 

異學復問曰。賢者薄拘羅。汝於此正法律中學道已來八十年。頗憶曾行婬欲事耶

 

尊者薄拘羅語異學曰。汝莫作是問。更問餘事。賢者薄拘羅。於此正法.律中學道已來八十年。頗憶曾起欲想耶。異學。汝應作是問

 

於是。異學便作是語。我今更問賢者薄拘羅。汝於此正法.律中學道已來八十年。頗憶曾起欲想耶

 

於是。尊者薄拘羅因此異學問。便語諸比丘。諸賢。我於此正法.律中學道已來八十年。以此起貢高者。都無是想。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

 

復次。尊者薄拘羅作是說。諸賢。我於此正法.律中學道已來八十年。未曾有欲想。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

 

復次。尊者薄拘羅作是說。諸賢。我持糞掃衣來八十年。若因此起貢高者。都無是相。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

 

復次。尊者薄拘羅作是說。諸賢。我持糞掃衣來八十年。未曾憶受居士衣。未曾割截作衣。未曾倩他比丘作衣。未曾用針縫衣。未曾持針縫囊。乃至一縷。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

 

復次。尊者薄拘羅作是說。諸賢。我乞食來八十年。若因此起貢高者。都無是相。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

 

復次。尊者薄拘羅作是說。諸賢。我乞食來八十年。未曾憶受居士請。未曾超越乞食。未曾從大家乞食於中當得淨好極妙豐饒食噉含消。未曾視女人面。未曾憶入比丘尼坊中。未曾憶與比丘尼共相問訊。乃至道路亦不共語。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

 

復次。尊者薄拘羅作此說。諸賢。我於此正法.律中學道已來八十年。未曾憶畜沙彌。未曾憶為白衣說法。乃至四句頌亦不為說。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

 

復次。尊者薄拘羅作是說。諸賢。我於此正法.律中學道已來八十年。未曾有病。乃至彈指頃頭痛者。未曾憶服藥。乃至一片訶梨勒。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

 

復次。尊者薄拘羅作是說。諸賢。我結加趺坐。於八十年未曾猗壁猗樹。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

 

復次。尊者薄拘羅作是說。諸賢。我於三日夜中得三達證。若尊者薄拘羅作此說。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

 

復次。尊者薄拘羅作是說。諸賢。我結加趺坐而般涅槃。尊者薄拘羅便結加趺坐而般涅槃。若尊者薄拘羅結加趺坐而般涅槃。是謂尊者薄拘羅未曾有法

 

尊者薄拘羅所說如是。彼時異學及諸比丘聞所說已。歡喜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