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不依過患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二十一卷

 

不善依止之過患

懇請善知識為師後,若未能如法依止,於現世中遭諸疾疫,非人損惱;未來世當墮惡趣,經無量時受無量苦。

毁謗阿闍黎是最大的愚痴,眼前將遭受疾癘諸病,世間所有的壞事情,統統可能碰得到,死後定墮落大有情地獄。

如果我們因無明熾盛、愚痴而惱亂阿闍黎的心,以後一定墮落,所以我們應注意,在任何情況之下,絕不要惱亂阿闍黎的心。要以華嚴九心來侍候阿闍黎,師長喜歡什麼,我們委屈求全的去體會他,這樣才是正確的做法。

 

一念承事 功德無盡

        我們對師長生嫌恨心討厭他,因為討厭就生瞋恨心、堅惡心,起一念的惡心都不可以,怎能把那個心老放在那個地方,這是非常可怕的。起一念的承事,功德無盡,起一念的惡心,則無量時受無量苦。只要一念恚惱,絕無可能得到功德,沒有生起的功德生不起來,已經生起的會退失掉。

 

淨化雜染才是真懂法

        法的特質是清淨、寂靜。如果我們籠統的說,清淨和寂靜可以互通,若嚴格來看就有所不同。清淨就是在聞思慧當中。如理的瞭解,然後認真去做,此時「我見」還在,沒有斷,但因隨順於法,這就是清淨;破掉了「我見」,那是寂靜。不是聽了一點,看了一點,能說善道就是懂得法;聽懂了以後,必須修學,淨化雜染、靜息熱惱,能這樣才是真的懂法。

 

與法相應的心

平時覺得好像很懂佛法,其實都是我們的煩惱相、慢心、傲心、熱惱心,高慢跟人家較量,這都是墮落之因。持了戒就跟人比較,我持戒,他不持戒;懂了一點,覺得我講得對,他講得不對,如此跟法差了十萬八千里。真正跟法相應了以後,淨化這個雜染相,這樣就對了。等到你有了這個體驗以後,就絕對不會對師長起一念不恭敬。即使是對世間十惡不赦的眾生,也不會起惡心,你會憐憫他,總想著什麼方法去救他,那個時候就跟法相應了。

 

恭敬法

        我們不是要學佛嗎?看看佛是什麼樣子的啊!佛陀一聽見人家講法,就馬上豎起耳朵來了;阿含經裡面有段公案,有一天佛陀不太舒服躺在那裡,弟子們講法,討論到精進時,佛陀馬上就坐起來,「阿難哪!你剛才談精進啊!」「是啊!」佛陀無比的歡喜、無比的讚歎、無比的恭敬,為什麼?佛陀之所以成佛,原因就是這樣。法是無比的珍貴,佛一聽見了法,馬上至誠恭敬的坐起,不認為這些弟子在班門弄斧,這是真正修學佛法的人必須了解的。

 

非善即惡

        有情有一樣特別的東西叫「情」,這個情不是一個人單獨生得起來的,這是人與人之間共同增長的,所以絕不可能離開人群而獨居。有情一定在「共」當中,如果不親近善知識,親近的一定是惡知識,絕對沒有中立可言,這個概念我們要清楚。親近了惡知識跟惡友,會把你的功德漸漸的損減,一切罪惡漸漸的增長。所以在任何情況之下,一定要遠離惡知識。這個道理,眼前也許不一定瞭解,但若能好好的修學下去,等到對法的行相有正確認識的時候,這個概念自然會很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