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 淨遠法師開示《悲華經》中諸佛、菩薩授記緣由,讓我們更感恩大悲導師給予我們的諸多法恩。

 

悲華經

  北涼中天竺沙門曇無讖譯

 

  全經主旨在敍述和讚歎釋迦如來穢土成佛之廣大誓願,謂釋迦世尊往昔行菩薩道時,以大悲心哀湣惡世無依無怙的苦難眾生,誓願攝取不淨國土,作大饒益,調服教化煩惱愚癡的穢土眾生,令得解脫苦海。以及阿彌陀佛等諸佛、菩薩之本生和淨土成佛之大悲願行。經題悲華,即慈悲的白蓮華之意,喻指釋迦牟尼佛,以及如諸佛般發大菩提心,慈悲攝受眾生的大行願者。佛陀出此濁世的因緣在《悲華經》、《大乘悲分陀利經》中有詳細的記載 ,亦可參閱藏地大成就者麥彭仁波切著的《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 在明末,藕益大師為廣弘《悲華經》。

  全經共有六品,第一《轉法輪品》記載佛在王城崛山。與大比丘僧六萬二千人俱。菩薩四百四十萬,及梵天六欲天等。時彌勒等上首菩薩,向東南方稱蓮華尊佛的功德。於是寶日光明菩薩問佛其中的因緣?佛答其故,謂蓮華尊佛于昨夜,初成無上正等正覺,並作大。第二《陀羅尼品》說彼蓮華世界相貌,及說過去日月尊佛授現佛記,授與解了一切陀羅尼門。說此事已,十方菩薩同來崛山,聽受陀羅尼門,皆得見彼蓮華佛刹。次有解脫怨憎菩薩,問修集陀羅尼法?佛答以四法,五法,六法。七歲中修。彌勒自言,于十恒沙劫前,已從娑羅王如來處得聞得修,以本願故,久在生死,待時成道,求佛授職。佛為說諸章句,令眾獲益。又入遍一切功德三昧,度三惡道眾生令生天人,為諸天人示宿世因緣

  第三《大施品》就寂意菩薩問佛出此濁世因緣,佛陀備述恒沙阿僧祗劫的前事,謂過去有世界名刪提嵐,善持劫中,有佛陀號曰寶藏如來,有轉輪王名為無諍念,有大臣名為寶海,王及千子諸小王等,皆悉供養寶藏如來,但未發大心。寶海做一夢,知大家未發大心。便以夢問佛,勸彼諸人發無上心,誓願成佛,各取淨土,攝護眾生。

  第四《諸菩薩本受記品》寶藏如來授轉輪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記,將來成佛,即無量壽佛。第一太子,即觀世音菩薩。第二王子,即大勢至菩薩。第三王子,即文殊菩薩。第四王子,即普賢佛。第五王子,即今成無上正等正覺的蓮華尊佛。第六王子,即法自在豐王佛。第七王子,即光明無垢堅香豐王佛。第八王子,即普賢菩薩。次授十千懈怠人記,次記第九王子,即阿閦佛。第十王子,即香手菩薩。第十一王子,即寶相菩薩。又授五百王子記,又授四百王子記,又授八十九王子記,又授八萬四千小王記,又授寶海八十子記,又授寶海三億弟子記,千童子記,侍者五人記。最後寶海發大悲願(五百大願),諸菩薩等皆悉讚歎,東西南北及于上下六方諸佛,送華讚歎,稱歎寶海為大悲菩薩,寶藏如來為寶海摩頂授記,當來成佛,即釋迦牟尼佛。並說菩薩四法懈怠,四法精進。一者願取清淨世界,二者願于善心調伏白淨眾中,施作佛事,三者願成佛已,不說聲聞辟支佛法。四者願成佛已,壽命無量,是名四法懈怠。一者願取不淨世界,二者于不淨人中。施作佛事,三者成佛已,說三乘法,四者成佛已,得中壽命,不長不短,是名四法精進

  第五《檀波羅密品》寶藏如來為大悲菩薩說諸三昧門助菩提法清淨門經,大悲菩薩曆劫行諸難行苦行。

  第六《入定三昧門品》十方諸佛皆我釋迦所化度者,皆遣菩薩來會供養,佛入三昧,令諸大眾皆入身毛孔中,複說十專心發於菩提,能入一切行門。乃至結名,結益,勸持,無怨沸宿大仙夜叉,發願流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