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班課程記錄 20090526

地點:3樓講座區

壹、               上課時間:98526

貳、               課程目標:

一.     上週課程複習

二.     廣論消文

三.     唱讚頌:謝謝好慈心、小水滴

四.     聽師父開示

五.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參、               下次進度:P37 L9 ~ P40 L10

肆、               課程說明:

一、       上週課程複習

班長:很隨喜大家在下雨天還趕來上課,大家有無想過法是什麼?法可以止息煩惱,修學佛法可以改變生命,學佛法,法是什麼?是要能遮止煩惱。煩惱是很難跳脫,雖然我們剛開始學佛法,但是,在生活當中很淺顯可以使用,讓我們快樂一點。從觀功念恩開始,,讓我們感念他人的恩德。從聽聞開始,你們開始聽別人講話時有預先準備嗎?如果內心沒有事先準備,可能面對他人所講的話會很難應付,而自己的習性很快就會出現。為何學了佛法還未改變,初修學佛法,很容易卡在這裡。是自己次第有無掌握,大家在學習上可以互相切磋,學佛法,反觀諸已,從內心調起,慢慢學下去會有感覺。

雪美:

(一)     大家學了修信念恩,對法、師長,自己生命的饒益還是沒什麼感覺,但就自己的承擔來講,在世間做事想要將事情做成功,法人事業是師父的事業、佛菩薩的事業,要做師父所歡喜,那才是做事的主要目的,師父不是單單希望我們在事項上圓滿,而是在做的過程中要累積資糧,早日成佛。

(二)     大家相信業果嗎?從一開始師父講的人生何去何從,你相信無限生命嗎?有的人你會很喜歡他,有的人你會很討厭他,自己在法人學習,也會遇到和自己不相應的人,在做事的過程中也會不自在。我們用師長教我們的觀功念恩,但就是沒感覺。大家慢慢學習,對於給我們境界的人,我們要學會發心,發菩提心,如果沒有他的出現,自己就不會將法用在身心上,最近發現自己對別人變柔軟了,也看到自己內心的想法,一旦發現問題,就更用心念廣論,聽師父的法,幫助我面對眼前的問題,體會到師父對我的好。最近,團體在七月份會辦企業營,今年也會到企業營當義工,做慈心的解說員。現在時間已經很緊迫,大家都有些急。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形象都會現出來,當心裡很急,會忘記自己要學習的部份,包含跟人的互動。以前觀功念恩的經驗,會幫助我在承擔工作時可以運用,去觀察、發現每個人的美。如果用更柔軟的心去看待別人時,處處都有值得學習的對象端看自己的內心是良善與否。

班長:信是非常重要,除疑度脫諸暴流,信能讓心不高慢得清流,我們要對一個人信是很困難的,如果對父母親賣命我們較容易去做,但對師長賣命就很困難;而法師很願意為師長賣命,因為師父對他們有恩,法師對師長有信心。信從觀善知識功德開始,師父捨頭目腦髓在饒益我們,師父58歲到印度求法,師父為了法,什麼都可以不要,所以才有現在的研討班。

二、廣論消文

(一) 第一組消文 P34L10~P35L1,「第三隨念恩者,,為作雲雨而為息滅,應如是想。

(二) 第一組消文 P35L1~P35L6,「華嚴經說,善財童子,,亦可如是,而加諸語。

(三) 第二組消文 P35L7~P35L12,「又如華嚴經云,我此知識說正法,,易其善財而誦自名。

班長:善知識是我的母親,醫王、滿月、山王、大商主、大依估,這些是很穩當的靠山,可以給我們快樂,感受善知識的恩,大善知識是善心而來幫助我們。所以唯聞一句偈頌都應該感念善知識的恩,他要救護所有的有情,包含你我。

(四) 第四組消文 P35L13~P36L3,「第二加行親近軌理者,,能令其心正歡喜。」

                                                           1.                守真:努力可以讓我們得到比較大的成就,所以做善知識所喜歡的事要全心全意去做。如果馬馬虎虎就得不到。就像以前跟人打賭要考好,就會很努力去做,不會懈怠。如果心態是隨便,就不會勵觀,得到也會比較少。為什麼是「成就隨軌範,知已一切事,悉敬奉尊長。」大家回去可以想想?為什麼身語承事可以斷除自己的煩惱?學著去做身語承事,粗猛的煩惱就會調伏。好好的照師父的教授去做,會很歡喜,最好先瞭解意趣,就會很歡喜。

                                                           2.                班長:為什麼要供養師長?以前拜師學藝都要供養師長,這是自古以來的禮俗。但是,佛法不是講禮俗?這是因為我們虔誠,希求師長攝授。因為我們的業是很雜染的,我們常跟人吵架,傷害他人,或者職業就會造惡業,是生活所需。師長接受我們的供養是因為悲憫我們,將他們自己如法行持、清淨的業回流給我們。俱量的師長,隨時隨地都憶念弟子。我們能夠給師長,在初機只會供養財物而已。如果沒有清淨的意樂,不甘願,不如不要供養。供養要有歡喜心。好好學廣論、做義工,活動多參加都是身語承事。依教奉行是將聽到的法隨分隨力運用在生活當中。

(五) 第四組消文 P36L4~P36L9,「其中初者,,非是修行解脫之師。

                                                           1.                班長:我們為什麼要供養錢給師長?例如在過年時的朝禮法會、祈願法會,以世間來說,拜師學藝要供養,是自古以來的禮俗。我們供養師長,請師長加持我們,因為我們的業都是雜染的,師長如法行持,師長用清淨的業加持我們,師長隨時隨地都在饒益弟子,我們最初機用財務供養。

                                                           2.                雪美:大家有無準備?先複習科判,看廣論P23L13~P24L2,「博朵瓦語錄中云,總攝一切教授首,,一切善樂之本源,厥為善知識。」善知識對我們的生命是很重要,我們要怎麼親近善知識?要勵觀彼及彼。

                                                           3.                雪美:大家對這段有無架構?財敬供養,裏面有提到恆這個字,那是指我們的身心一直不忘失,如果我們能夠用這樣的心供養師長,等於供養一切佛,這樣是可以累積福德資糧。對於有好的東西要拿出來供養,師長會接受我們供養,是為了要成就我們。對於眼前不圓滿的師長,我們還是要供養他,父母恩我們要回報,更何況是我們剃頭師父,師長將我們引進門,我們要更加感恩。大家回去要聽師父帶會有加持力。

(六) 第五組消文 P36L10~P36L10,「第二者謂為洗浴按摩擦拭及侍病等,當如實讚師功德等。

(七) 第五組消文 P36L11~P37L8,「第三者謂於教授遵行無違,,是須於一遠近適中經久修習。

                                                           1.                班長:

(1)第二身語承事,就是斷除煩惱,謂為洗浴按摩擦拭,跟斷除煩惱有何關係?身語承事,一般就是好好的承事師長,個人覺得,不是要你馬上斷除煩惱,而是要親善知識,慢慢學,用善知識教我們的法善巧方便去改變。

(2)如教修行:報恩供養。善知識叫我做違犯戒律的事,要做嗎?

ü   於其善法隨順而行,於不善法應不順行。

ü   然不應以此諸理,遂於師所,不敬輕訾而毀謗等。

ü   若以理不能,啟白不能理。

三、唱讚頌:謝謝好慈心、小水滴

    四、聽師父開示:

    【設若須隨師教行者,若所依師引入非理及令作違三律儀事,如何行耶,】

下面這句話對我們現在很重要。不過這個他是特別在西藏,在我們這裡,我們有一個認識,在正法的時候,那些善知識固然是佛,這個弟子也都是有大善根的人,所以這種情況不大會發生。在末法的時候,弟子固然是差,老師十全十美的樣子,也不大容易找,我特別說「樣子」,為什麼?老師還是由佛菩薩來的。但是這個佛菩薩來的,佛菩薩之所以來,一定跟緣起相順的。我們平常想像當中,佛菩薩示現,好像他擺一個樣子,錯了。佛菩薩示現一定要順著緣起示現。這個我們要懂得的,是佛菩薩示現。但是你是一個混身凡夫相,那個佛菩薩示現那個相的話也是混身凡夫,比你好一點,這我們要懂的。所以那個時候佛菩薩開起口來也是會說錯的,做起事情來是做錯的。那是真正的原因就是跟我們這個染污之業相應,我們要了解這一點。這個概念很重要。這種情況之下,是,除了佛菩薩示現,還有呢?的的確確是比我們高明一點師長,這種人也是有的。那種人他的確有很多錯誤的地方。這個時候怎麼辦呢?要我們的智慧去辨別,他下面就告訴我們這一點。如果這個老師說一切要隨順他,萬一他跟我們說不合理的,乃至於告訴我們的違背戒的那你怎麼辦呀?因為在密教裡邊,從印度到西藏,這個老師就是佛,他說什麼,你總歸聽他。以前是的,以後不一定是。最近在佛教寶藏裡面,有一篇相當好的文章,說這個東西。如果萬一這點用的不善巧的話,害了!所以不但要「契理」還要「契機」。在這種狀態當中,契這樣的根性的人用的法,換一個機的話,他不一定派的上用場。像密勒日巴尊者那個時代的那種作風,用在現在不一定用的上。同樣的在我們中國,我們看見那個盛唐的時候,了不起的大祖師這種作風,用到我們現在這裡,我們也不一定用的上。這個我們要了解。

    班長:善知識會罵你,表示你的條件夠,如果他罵你,是在消你的業障,師父對居士很好,因為居士不堪罵,善知識願意罵你,是在教你,法爾如是。善知識為何罵你,那是在淨化你的煩惱,所以親近善知識是要經過一段時間薰習,對善知識要有信心,跟著他學,善知識願意教我們,是因為他有悲心要利益眾生。

五、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一) 菩提道次第修持攝頌,每天可以唸一遍。

(二) 5/30(六)、5/30(日)定培。

(三) 6/14(日)班上活動,地點:陽明山仙人掌園,下次上課開始報名。

(四) 下次上課每組進度:

1.     第一組:P37L9~P38L3「第四親近勝利者,,一切利義,悉能成辦。」

2.     第二組:P38L3~P39L3「不可議秘密經中亦云,,故於一切略略親近,悉無所成。」

3.     第四組:P39L4~P39L11「第五不依過患者,,百世生犬中,後生賤族姓。」

4.     第五組:P39L12~P40L10「又諸功德,未生不生,,不待劬勞,而成下趣。」

(五) 回向文:

1.     正法迅速於漢地建立。

2.     上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

3.     得上師攝受因緣早日成熟。

4.     新型流感疫疾早日消除。

5.     大善知識善慧海(教授五部大論師長)早日乘願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