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難:末法時,師長示現非理引導應如何抉擇?

【本文:若所依師引入非理及令作違三律儀事,如何行耶?】

一、  師方應有的理路認識 20A 13’20”~14’22”   

師示:在正法的時候,那些善知識固然是佛,這個弟子也都是有大善根的人,所以這種情況不大會發生。在末法的時候,弟子固然是差,老師十全十美的樣子,也不大容易找,我特別說「樣子」,為什麼?老師還是由佛菩薩來的。但是這個佛菩薩來的,佛菩薩之所以來,一定跟緣起相順的。我們平常想像當中,佛菩薩示現,好像他擺一個樣子,錯了。佛菩薩示現一定要順著緣起示現。這個我們要懂得的,是佛菩薩示現。但是你是一個混身凡夫相,那個佛菩薩示現那個相的話也是混身凡夫,比你好一點,這我們要懂的。所以那個時候佛菩薩開起口來也是會說錯的,做起事情來是做錯的。那是真正的原因就是跟我們這個染污之業相應,我們要了解這一點

二、  己方應有的理路認識

那種人他的確有很多錯誤的地方。這個時候怎麼辦呢?要我們的智慧去辨別。

()(總示)不如理不順行20A 16’05”~16’55”  

【本文:寶雲亦云:「於其善法隨順而行,於不善法應不順行。」故於所教,應不依行。】

師示:所以對於不如理的不要照著他的去做,那個時候重要呀!你必定要辨別說如理非理。好在這個地方次第很清楚,我們已經依照著次第來曉得自己「具相」,「具相」還有「具慧」,你能辨別的出來。否則的話,你糊裡糊塗,反正老師教的,你都聽著他做,那害了。那個佛世的時候,鴦掘摩羅就是這個公案。他跟著他老師,他老師告訴他怎麼做,他聽著他,就殺了這麼多的人,好在他有大善根呀!所以這個情況我們了解,不僅僅是說後來密教,佛世的時候小乘都是這個樣的,非常清楚非常明白。

 *編者註:鴦掘摩羅的公案,請見部落格文章"無惱指鬘"一文。

()(態度)斷不敬等染事20A 17’13”~17’52”  

【本文:「然亦不應以此諸理,遂於師所,不敬輕訾而毀謗等。」】

師示:但是絕不可以因為這樣的關係,說這個老師說的不合理,你就對著自己的老師不恭敬,不恭敬都不可以,何況你毀謗他,何況你批評他,這個是萬萬不可以。前面說過的,他乃至於跟你說一四句偈,你要這樣盡心盡力的盡壽以這樣長的劫數去供養,你都沒辦法報他的恩。現在你還要去毀謗他怎麼得了。

 

()(行為)善巧啟白20A 17’55”~18’46”  

【本文:「若以理不能,啟白不能理」、「應善辭謝而不隨轉。」】

師示:照著道理你不能做的話,你說不行‧要很善巧的婉轉的說,很婉轉的說,師父呀!我實在不行!我請你多多原諒,我作不到呀!他說不定會罵你,罵了就這樣讓他罵了,實際上,你罵了,你能夠歡歡喜喜忍受,消你的業障,增長你的福德智慧。這個我們要了解的,那個時候你就很歡喜,所以像前面那個畫師跟他的師父倆個人一樣,跑的去他那個善知識把他痛罵一頓,然後他那個弟子覺得他那個師公怎麼老罵我,畫師說:你還覺得他罵你呀!我是想得到那個本尊親自的加持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