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修信為根本(一)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廣論錄音帶第十八卷

說法師現毁咨  求法者不退捨

        如果說法的師長對於來求法的人,現出瞋恚、責罵時,求法的人不但不要往壞的方面去想,生起退捨的心,而且更要希求正法。也許這個希求正法的心,本來不是很強,卻因為說法師現毁咨而更為增上,如此就能一心跟隨著老師而得到成就。

 

如船心  無厭患

「船」在海上來來去去不停的航行。對於善知識的事情,不管事情有多少,我們都要像船一般,來來去去的承事,不能有一點點厭煩。

 

於知識修信心  增長一切功德

修學佛法最重要的是親近善知識,親近善知識最重要的是對善知識修信心。華嚴經上面說:「信為道源功德母」,所有的功德都從信這地方而來。善知識能夠淨除我們的一切疑慮,能夠將我們從生死的瀑流當中救度出來。善知識所以成為善知識的根本原因是因為他能夠救我們,因此,如果我們沒被救那是我們對他沒有信心的緣故‧

 

時刻反省自己  莫存輕慢之心

        當我們覺得看不起別人的時候,要常常提醒自己,---為什麼我的慢心又生起來了?千萬不要去說他人的是非而要反省自己。如果我們瞧不起別人,那不是別人不好,是我們自己不好;如果別人好,我們要隨喜他,如果別人不好,我們要救度他,一個真正修學佛法的人時刻擁有大乘菩薩的心,怎麼可能看見別人不如我們的地方呢?

 

視師如佛  快速成佛

一個弟子依善知識的時候,應該把這位善知識看成佛,能夠做到這樣,不但一切時都在增長功德,而且能夠很快速成佛,對自己來說,能夠很快成佛;對別人來說,能夠利益一切世間。

 

思惟功德  增長信心  淨化煩惱

如果心裡面覺得自己所依靠的善知識是佛,這有什麼好處?因為我們對佛絕對不會去尋求他的過失,只是思惟他的功德。請問,我們去想對方的過錯,就算他真的有過錯,對我們有好處嗎?如果他比我好,我跟他學;如果他不如我,我把他救起來,不是很好嗎?我們要知道,不管善知識怎麼做,都在增長我們的功德,所以他罵我們時,我們要想:他成就我的忍辱,消除我的業障!如果能夠覺得這是無比的加持,信心就增長了,內心就淨化了,煩惱障、所知障也拿掉了。

 

修觀德心  扭轉惡習

        對於善知識,一定要棄捨尋察過失的心,看見善知識的過錯,這是「尋」,尋完了以後,心裡老在那邊轉,愈想愈不對,這是「察」。做這樣的事對我們是最大的傷害,在因地當中養成這樣的習慣,將來的異熟果一定是墮落三惡道,最嚴重的還是等流果,在地獄道、畜生道轉了很多圈,即便透脫出來了,可是那個等流心識依然存在,一碰見的話還是看善知識的過失。所以眼前一定要把這惡習修改過來,怎麼改變呢?修觀德心。透過如理的修習,把無始以來的惡習扭轉過來。

 

取德成就 執過不成

雖然善知識的功德比我們高很多,但是,如果我們看他的過失就沒有辦法跟他學,這對自己是最大的障礙。縱然善知識有很多過錯,如果我們不去觀他的過失,反而就他的功德面去修習對他的信心,這是自己將來成就的因。所以,對自己的尊長,不管他的過失或大或小,我們都應該好好的思惟:過失是他的,我們若去尋求的話,受害的是自己,因此,斷除觀過心,是修習大乘佛法首先要做的。

 

勵力悔除防護  戰戰兢兢莫放逸

        我們雖然了解尋求善知識的過失有很大的過患,但是,由於無始以來的煩惱很重,所以對治它很不容易,而且對治時,還得戰戰兢兢放鬆不得,若稍微不小心,放逸這個力量是很強的,無始習性又會使上來,那時候,唯一的辦法就是努力悔除防護。這是為什麼我告訴大家不要說閒話、窮聊天,因為它會增長我們的煩惱。如果去談論別人的是非,那是不曉得要造多少惡業了。

 

火勢隨時燃身  莫再寬容自己

        真正修行的人一定把全部精神用來對治自己的習氣。也許大家會說,我們是凡夫,怎麼可能做得到呢?沒錯,正因為是凡夫才要更努力!如果已經是聖人了,慢一點還用不著恐懼。如果還是凡夫,一口氣喘不上來可就不知要淪落到什麼地方去了,我們身後的一把火已熊熊燃燒起來,「聖人」已經跳出火場外,稍事休息無關緊要,「凡夫」還陷在火場中,火勢隨時會延燒到我們身上,還拿這句話來寬縱自己,豈不是自己傷害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