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綱於佛不起尋過起思德心

一、正文:18A  26’08”-26’15”

【此諸義者,謂若知是佛,則於佛不起尋求過心,起思德心。】

二、消文:18A  26’15”~26’28”

假定你心裡面有了這個認識,那個時候你覺得原來你所依靠的是佛;你對佛絕對不會去尋求他過失,你只是思惟他的功德。

三、不尋師過的道理:

()思惟的理路18A  26’28”-27’29”

1. 這有什麼好處?

請問你去想對方過錯的時候,就算他真的過錯,就算你想對了,對你有好處嗎?這是個真正的問題,所以你始終要記住。

2.我跑到這兒來幹什麼的呀?

我是跑到這兒來跟他,像世間一樣大家談是非的,還是我跑著來學佛的?你這個概念要把握清楚,如果你把握清楚的話,不管對方有多大的錯誤,你就不會想到他的錯誤的地方去,這不是很明白嗎?他比你好你跟他學,他不如你你把他救起來,這不是很簡單嗎?

3.你怎麼會想到他的過錯呢?

但是我們平常的時候因為無始以來的習性太重,動不動就是這樣來了;別人還勉強可以,現在一切指導你的人就是你的善知識,你對善知識起了這樣的心念,你什麼都不談了,這個很清楚。

所以你現在不成氣候的原因就是因為你不懂得道理,不懂得道理一定要依靠善知識,依靠善知識你一定要一心一意的聽他,如果你跟善知識之間,起了這樣的念頭的話,不要說你學不成,下面的根本不談,乃至於對佛法你都沒辦法接受。

()總攝18A  27’48”-28’29”

1.所以你第一步要想修行的話必定要懂得修行的道理,要想懂得修行的道理一定要有善知識,要想依靠善知識必定要把善知識跟你之間的這個障礙除掉,所以那個時候你不能一點點說看他的過失,他有過失你也不能看,這個是很重要的,這個理路這麼清楚。

2.所以我常常說現在我們講了很多道理,道理講得比誰都懂,問題不是講道理,你能不能做呀?你不能做的話,這個道理都是害你!這個概念就在這裡。

四、觀師德的好處:18A  28’29”-18B  00’07”

反過來,你不求他的過失求他的功德,你思惟他的功德就好了。善知識不管怎麼做都在增長你的功德,他在罵你,你就說他現在,在成就我的忍辱,他在罵你,你就想在消除我的業障,我的重罪輕報!經典上面告訴我們太多這一類的事情,而且典型的例子,因為罵,善知識的這樣罵,所以把你很多惡劣的罪障就消除掉了,不管他怎麼,你覺得這是對你無比的加持、無比的功德,你的信心就增長了,也可說信心增長了,也可以說你內心淨化了,也可以說你的煩惱障、所知障拿掉了,這不是最好的嗎?這個道理這麼簡單這麼明白,但是我們不懂,可惜!現在懂了,好高興,努力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