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叮嚀:20090414題綱,請同學好好串習師父的法義。

 

孝子心-棄自自在觀父容顏

 

 

一、正文:16'45.56 - 16'55.17

 【「謂如孝子自於所作,不自在轉,觀父容顏,隨父自在,依教而行。」】

 

二、消文:16'55.17 - 17'37.49

    這個孝子平常怎麼啊?,他不會說我要怎麼辦,我要怎麼辦。不是的,他一定先觀察瞭解他父親應希望怎麼?,什麼是他父親喜好的,什麼是他父親不喜好的,他一心一意努力的去滿他父親所希望的;然後跟隨著他父親的教導而去行。所以他主要的內涵,就是不要聽從我們自己的自在,而要努力的跟所依靠的善知識。

 

三、舉「孝子喻」勸樂:17'37.49 - 18'11.55

    這世間比喻像孝子,那個世間比喻,就是用這一個比喻,讓我們體會到我們應有的心情。如果我們現在這個時候,對於這個孝的概念不認識、不具足,你不妨換一個,就是總歸你如果說跟那一個人也好,或者什麼你總是委曲求全、願意處處地方捨棄掉了你,要跟他去做,就是這種心情。

 

四、()認清修行目的-透脫生死18'54.92 - 20'12.03

    現在我們大家在家裡邊享受不要,放棄掉了這個享受,跑到這裡了,請問,幹什麼?為什麼你來?這個始終你認得很清楚,你為什麼要到這裡來?這個不必人家來講,人家講沒有用場,你自己問,你為什麼?說:我要修行。你為什麼要修行?修些什麼?這個才最重要的。

  說世間的苦,安逸實在不行!有的人說:我這個地方,真是感覺得娑婆一無是處。如果我們套一句俗話的話,這個生死心切。為什麼有生死?煩惱、惡業!什麼是煩惱?就是我們現在的知見,這個叫做無明,你一天到晚就在這個當中轉,你現在既然要想透脫生死,跑到這個地方來。你仍舊跟著自己的煩惱,我要這樣、我要那樣,請問這是修行嗎?

 

五、()能修行的正因-依師棄自自在20'14.54 - 21'13.68

    你跑得來,你說:我跑到這個地方來,頭也剃掉了,換了這件衣服,受了大戒,一天念多少佛,拜多少佛,看多少經。這個我不能說你不是,但是也不能說你是,還沒有到。他真正的修行,就是憑藉著這些這個必要的條件,步步深入,使得你認識煩惱,淨化煩惱,淨化煩惱的現行,以及對治這個煩惱所種下去的這個潛在的惡業力量,這樣呀!如果說你這樣的話,你還能隨順著你自己嗎?這個道理不明白的很嗎?所以一定要依靠善知識,一定要棄自自在的根本理由在。

 

六、()我們的錯誤做法:21'13.68 - 22'08.75

    我們現在修學佛法,這個第一個大錯誤,就在這裡。現在覺得修行要出家,然後跑的去,師父剃了個頭,好了,今天剃完了頭,好的嘛,我還跟你嘛住它三天、住了一個月,然後明天弄一個茅蓬,那算是很好的人了。請問,這個時候你能修行嗎?假定你已經懂得了,你何必要出家?何必要修行?假定你不懂得,關在茅蓬裡,你能修嗎?這個地方,我想我們大家都有個正確的認識。然後說好,好好跟在那師父身邊,跟在那個師父身邊,又覺得這個不對、那個不對,要這樣才好、要那樣才好,是第一個大錯誤,我們要改過來。改過來是辛苦的,但是非常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