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班課程記錄 20090331

 

地點:3樓講座區

壹、              上課時間:98331

貳、              上課流程:

一.       上次課程重點複習及心得分享。

二.       「善知識十德相-師父行誼」心得分享

三.       密勤日巴電影觀賞心得分享

四.       廣論研討

五.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參、 下次進度:

一.     廣論研討:P28L7~P31L8

肆、              課程說明:

一.   上次課程複習及心得分享。

(一)     雪美:

1.當你忙的時候知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過年後一直都很忙,像陀螺一般。但是忙的很高興,就像被師父逼著要去改變自己的習氣。最近去坪林的頻率很高,主要是在忙坪林的茶場,要光復翡翠水庫,要光復坪林大地。我們的習氣不是光靠讀廣論就可以改變,必須實際去做‘練習。在跟農民互動的過程中,知道農民對於農藥,化肥的過患並不瞭解,所以,想像師父一般的慈悲,勇悍的利益這些農民。

2.想要跟農民一起增長,也想要跟大家一起增長。希望我們班有這個因緣可以辦個翡翠的生態之旅,有機會大家可以一起去。

(二)     班長:

1.學廣論知見很重要,尤其效學師長的行誼,也很重要。做中學,學中做。

2.法師對於學員非常瞭解,而且又很善巧,開示就很容易讓學員瞭解引起同學的共鳴,從中可以看出法師的功力。有次到印度請法時,有機會跟法師做比較多的互動,可以看到法師非常忙,隨時隨地都在用功,非常努力。如果有機會可以跟法師互動,一定會有很大的受用。

(三)     守真:

復習上次進度,科判引導,表五及善知識十德相。

1.我們的心都不好控制,可以藉由戒來調伏自己的內心。首先要找一個可以調伏自己內心的人,上週有分享師父的公案。我們大家要知道這種功德,而不只是將它看成故事而已,那就太可惜了。師父的這些行誼是我們效學的對象,應該學習師父如何在生活當中運用所學的法。

2.有了戒的規範之後,接著心就可以安住在寂靜()的狀態,很多心的本性就開發出來。師父的幾個公案,吃葡萄公案看到總別觀待抉擇,拆信公案看到師父的細心與耐心,這些皆是從寂靜沉穩的心所開發出來的。

3.法師曾經說過師父削蘋果的公案,師父用刀子慢慢地削。師父不僅在訓練自己的耐心,同時也是在教弟子。我們要利益眾生,但是眾生有各式各樣的習氣,難以調伏。如果沒有訓練自己的耐心,如何能夠耐心調伏各類眾生。

(四)     班長:

我們生活當中常會便宜行事,當有一天碰到一位師長,一位很不一樣的師長是不是很想效法?要想值遇這樣的師長要從日常生活當中慢慢訓練而來。如果沒有在生活當中觀察、思維,培養好習性等流,等到想到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不是那一類。這些習慣都可以從生活中的小細節去觀察,能力是慢慢培養的。我們我們都不想當差不多先生,差不多小姐,都想要具足智慧,也希望自己能夠幹練,這都是要從平常生活當中去培養的。

二.   「善知識十德相-師父行誼」心得分享

(一)     「近寂靜~善巧說」第四組分享。

1.班長:

我們在生活當中,常會有很多予盾和衝突,如何能有智慧的去處理。譬如法人在推廣有機,在早期就有理論和實務兩派見解相左,師父的見解卻可以同時關顧到兩方,這是智慧的表現,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2.盈潔:

今天去參加探索教育,他們是用遊戲來帶動大家,有一個學習目標是讓學員腦力激盪。其中有一個活動是拿一個竹竿,要求每個人伸出十指,不可離開,並且竹竿要往下。但是,大部份的人都是在觀察別人為何不往下,但是,自己的手指就不自覺不斷往上抬。

3.班長:

從剛剛的分享,使我們瞭解要專注、全心全意做一件事情是不容易的事,我們常常以為可以同時處理很多事情,其實心已經散亂掉了。

(二)     「悲憫~善巧說」第五組分享。

1.班長:

善巧說很重要,你討厭一件事情,你會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做,以佛法角度來說,與其你心不甘情不願的做,不如調好自己心情會比較快樂。佛法是心法,以前學佛不相應,總覺和自己無關,後來還是沒有脫隊繼續學,感謝以前班長收留我,善巧的把我留下來。

2.雪美:

白鷺鷥公案,好像只是文字,因為現在在慈心工作,所以有感覺,以後大家可以一起去有機農場。有機的土地很鬆軟,有很多的生物生存在裡面。一年多前在東湖的物流中心有個公案。農友在採收後,會將蔬菜送往東湖物流中心去分裝。當蔬菜盛產時,打電話請求支援,負責採購的師姐就答應處理,但是負責里仁銷售通路的師姐卻傷腦筋,二單位就會互相矛盾。可是當師姐看到葉菜類很多的菜蟲掉下來,看到這麼多的生命等待我們去救護它,此刻想到師父白鷺鷥公案,就想盡力去救這些菜蟲,這時悲憫心就生起,突然覺得自己應該要救護它們,當你了解越多,就體會到師父要救護的是三界六道有情的心。

3.班長:

我們讀廣論是因為師父的悲憫心,師父在南普陀講廣論,那時師父身體不好,那是眾生業緣還不具足,師父就承擔眾生的業,最後講完了160卷錄音帶,看到師父要利益眾生的功德。我們在一堂課中,乃至聽到一句很受用的話就很值得,佛法無人說,雖智不能了。在台灣學佛很幸福,有些同學在國外無法開班,還要用skype跟台灣一起上課,是很辛苦的,但是,他們卻很希求能夠學法。大家有這麼好的環境,更要好好珍惜學習機會。

4.千益:

為了救護白鷺鷥不灑農藥,早期推有機有靠天敵防治的經驗,這樣不是會互相殘殺嗎?

班長

(1)前面有講一個公案,大商主(佛陀前生)跟一群人到海外尋寶,其中一人想要獨吞財寶,而生起殺害其他人的心。從這個公案去想,因為菩薩有一顆悲憫的心,不忍心看到有情造下大惡業而墮地獄。所以,佛陀寧願自己下地獄。

(2)師父做有機農業,從無到有,一開始推動要完全不殺是很困難的,所以要善巧,農友也要生活,種有機至少要有三年的轉換時間,在此過程中要容許有漸進的灰色地帶,故二權相害取其輕。

玟欣

聽師兄姐講,苗栗的有機農場,農委會去參觀,那裡大多種高麗菜,農委會的官員問有無噴農藥,農友說沒有,但是會跟那些蟲說話,請蟲子只吃高麗菜外面的菜葉。官員不相信,就隨意找一顆高麗菜,一試之下,果然是真的。農場也有種枇杷,本來蟲子每一個枇杷都叮一點,農友對蟲說,你先吃完一顆再吃另外一顆,後來蟲子就沒有每一顆枇杷都叮,而集中只吃其中幾顆。

班長

(1)佛法即心法,學法是要用「心」去學,心清淨,很多俱生的能力會增長,再用這顆心去幫助別人。

(2)媽媽住鄉下自己種菜吃,以前種高麗菜都種一整畦,都長很多蟲,後來建議媽媽採用兼種,與九層塔一起種,並且要媽媽多跟菜蟲溝通,果然菜蟲變少了很多。

(3)真正一個修行人,心靈提升,他的德行增長,無形就會影響幫助許多人。

(三)     守真:大家聽那麼多公案,有什麼想法?大家歡喜嗎?

1.謝謝班長找這麼多資料給大家。以前聽到師父的公案是一個一個斷斷續續的聽,自己也會將聽到師父的公案精髓記起來。例:踢館公案。

以前在教書,當組長時,老師會把有問題的學生交給我輔導。其中有很多小朋友是單親家庭,所以才會造成他去傷害其他同學等偏差行為。以前當有人來告狀時,自己就只會想到要修理他。但想到師父的公案,就帶著接受、幫助他的心情。之後和這位同學互動時,同學也很誠實說出自己做錯的部分,還有許多以前不會講的事談得很愉快。

2.現在都是搭捷運上、下班。有幾次到捷運站時,看時刻表,還有一段時間車才會到,所以就優優哉哉的慢慢走,不料就在搭電扶梯時,想不到看到車門在眼前關閉,車子就開走了。此時內心非常生氣,但是突然想到師父「吃包子」的公案,教我們要有耐心,這樣才可以幫助眾生,此時我的心馬上可以調伏。對於師父的公案,大家可以好好去看,體會師父要教我們什麼?我們可以從生活中去實踐。

三.   密勤日巴電影觀享心得分享

(一)     宛如:

電影因為沒有演完,所以分享部落格上的文章,對於尊者求法時對上師,依止師長的心非常堅強。「若具其三,則於法師所有眾德,見為功德不見過失」密勒日巴尊者完全做到。

(二)     班長:

1.平常在公司主管交待工作,我們常會覺得主管偏心,是因為我們對他信心不夠,所以容易從負面去想。反過來,若是內心會非常感謝,主管給你承擔歷練的機會,這就是信的行相。所以經過我們思惟抉擇後,我們所選擇的老師就要去相信依止他。

2.對於密勒日巴尊者的行持,我們可以覺得很難想像,這是利根者的行鏡。我們可以去揣摩。我們自己的現行,對於我們有恩的人並沒有去念恩。就像我們常對父母頂嘴。密勒日巴尊者示現如何跟師長學習的心,以後大家可以慢慢去瞭解,體會。

四.   廣論研討:

(一)     第四組千益消文:P28L2~L6

(二)     班長:

1.這段是說明學者本身要具足弟子相,就會遇到好老師,如果沒有具弟子相,是遇不到好老師。好老師要在有具弟子相的弟子時才會出現,所以讓自己完備具足弟子相是第一要件。

2.佛弟子本身要具足「正住」,讓心安住,才能學到師長完全的法。「具慧」:生活中隨時都要抉擇,不是呆呆的隨順習氣決定,而是要透過如理觀察,依正確知見來抉擇。「希求」:廣大希求才能努力學,精進不懈。

3.如果不具弟子相,則會觀法師、同行的過失,也會揣摩、斷章取義師長同行所講的內容,根本就學不上去。所以聽聞前行要做好,才能體會法的清涼,就會像喝甘蔗汁而不是吃甘蔗皮。

五.   行政事項宣導及回向

(一)     班長:部落格有上課題綱,大家可以去看也可以備課。

(二)     4/1三樓講座區1810~1850有誦般若經,大家可以參加。

(三)     下週上課會教大家寫超薦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budd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